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春天的旅行,4P*115Km,在台北的後花園 九份-雙溪-闊瀨-平溪-汐止 20170403



春天,適合長途旅行,尤其是難得運勢一來,不管怎麼騎都覺得有順風感覺的時候。

就因為兩天前,四月春天的第一天,當騎上汐萬路做例行體檢的時候,依稀之間就感覺背後有一股順風幫我一路往上推,我當時還懷疑是不是碼表在跳針,可當我到了風櫃嘴,算了一下時間,嘿嘿,竟然比平時快了十來分鐘,可想而知這順風的威力。

既是在運勢上,那麼在清明假期,春光明媚,百花齊放,有清風拂面,有順風加持,何妨再陪蟄伏已久的紅姑龜來一趟翻山越嶺的長途旅行。

過了一個忙碌的冬天,開始有點想念從九份後山瞭望出去的那一片海洋。
想念不厭亭四周綿延起伏的山丘與翻滾在風中的草浪。
想念雙溪可愛阿桃的越南小吃。
還有那一直在心裡頭有道畏懼陰影的雙坪公路。
我心裡盤算著,如果這樣順時針繞著騎,必須翻越四座山頭,如果順利,午後應該有機會越過坪林環山路,或許在藍鵲咖啡屋落個腳,然後,最後再翻越過汐平公路回到汐止,如果。。。只要沒有提前鐵腿的話。


為了能夠悠閒享受著九份山城的寧靜清晨,我必須在八點之前就來到九份,所以在天剛破曉之際就起身準備,6:20出社區後門,晨曦已越過山頭。


順著基隆河往北上溯,此時雲朵舖滿天空,這是一個清涼的早晨。


沿著五號省公路北上,五堵、六堵、七堵、八堵,一路馬不停蹄,然後轉2丁,往東,暖暖、四腳亭,7:40終於過了瑞芳。


接下來右轉102縣道,真正開始今天的翻山越嶺。


7:50在第一停車場前的巴士站稍事歇息,已經整整騎了一個半小時了,停下來喝口水,望著瑞濱的海灣,與遠處的基隆嶼。


繼續前行,但很快脫離102,轉入輕便路,雖然這後巷的坡度比較陡,但靜謐清幽,看山看海,騎起來縱然是喘著大氣,卻就是有那種爽脫的快感。


從後巷秘徑望著基隆山,望著海洋。


頌德公園,藍天浮著朵朵白雲。


果然清晨八點的九份老街彷彿依然夢中未醒,幾隻貓兒孤獨地走在巷弄裡,遊客三三兩兩,老闆們都還在慢慢張羅著自己的店面,沒有客人,只有阿蘭草仔粿的攤位前排起一長串隊伍,有這麼好吃嗎?


我騎著紅姑龜順著基山街走,繞著狹窄曲折的巷弄,靜謐的氛圍,只有輪轂轆轆輾過石板路面的聲音,空山輕靈,我想一整天就唯有這樣的清晨才能領略出九份山城真正的美,在大批擁擠的遊客湧入之前。


穿出基山街,再度接上102


無耳茶壺,與半平山。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單車旅行。


不厭亭,遠遠在望。


九點整,來到不厭亭。


從不厭亭看五分山,三爪子坑山,以及山谷裡那以貓城而聞名的猴硐,還有遺世獨立、幽靜自怡的三貂嶺。


小女生拍著她自己伸得直直的腳,我拍我的紅姑龜,我與紅姑龜都愛極了這片芒草遍野的綿延山丘。


與幾位也是從七堵遠征而來的車友寒暄了幾句,9:20,互道一路平安,我告別不厭亭,單獨往雙溪滑下。


半小時後,來到雙溪找阿桃。


阿桃正坐在店門口與一位年輕的同鄉姊妹聊天,看到我停了車,笑著說大哥今天怎麼這麼早?我說這麼早有午餐可以吃嗎?那位年輕妹妹咯咯咯笑著用口音很重的台語答腔說當然有囉。

我照習慣點了一碗牛肉河粉,半條法國麵包,一杯冰咖啡。


才沒停下來多久,外頭又來了一位車友,帥氣的留著一臉大鬍子,我看他跟阿桃很熟,一進門就說跟以前一樣,阿桃重複說是春捲喔,他答是。既是車友同好,又一樣在此打尖,我就跟他攀談起來,阿桃也笑著跟這位大哥介紹說我也已經在這店裡認識了十年,都是老朋友了,後來知道了這位大哥姓王,就住在金瓜石,也在黃金博物館往九份的路旁開設一家餐廳,看他一面咬春捲,一面忙著接今天訂位的來電,看來生意是不錯喔。


我跟他說我也是剛剛從不厭亭下來,等一下要走坪雙公路往坪林爬過去,他驚訝地說那不是北42!!很陡啊,我搞不定它。隨後誇張地做了一個割喉的手勢。

這讓我再度想起那一年與老何以及福哥一起越嶺的慘痛往事,一樣的路線,但應該是比現在還更熱的夏天,就只因為忘了在雙溪做補給,缺水又餓著肚子,以為只要撐到了闊瀨,就海闊天空,問題是撐不到闊瀨,在連續上坡的越嶺路上揮汗如雨,體能迅速下降,很快就小腿抽筋,這一旦抽筋就麻煩了,接下來的幾公里上坡路,幾乎每推進五百公尺就得下車休息,待小腿抽搐稍緩再咬牙前進,苦啊!!當年的慘況如今記憶猶新。

可現在肚子填的飽飽的,把阿桃牛肉河粉的美味湯汁整碗捧起來喝光光,冰涼帶甜的越南咖啡也讓我再度神清氣爽,望著室外燦爛的陽光,我再度想起前天騎上汐萬路時那種感覺,好像背後有順風在幫忙推進的快感,今天也許還會有這種好運吧?今天的第二P,千山我獨行,不,有紅姑龜陪著,不會寂寞了。

告別阿桃,告別王大哥,10:35,我再度跨上紅姑龜,離開雙溪,走2丙,向十分方向前進。


越接近午時,天空越藍,白雲朵朵。


轉入北42鄉道,先穿過外柑社區,等過了長源社區的威惠廟後,就正式開始了雙溪到坪林的越嶺路。


看到這26K的里程牌心裡有點暗爽,因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讓心臟比較吃力的路況,然而我記得沒錯的話,越嶺點應該是在20K附近,那也就是說今天極可能也會有順風的感覺。


太陽雖然大,但彎來繞去的山路,總有可以躲到樹蔭下的機會,一路上沒遇到半輛車,只看到一個老外也騎著單車從上面滑下來,我只管讓自己慢慢騎,沿途欣賞一些還殘留在枝頭的春色,直到聽到後面一陣喘息聲,然後一個年輕的車友打從旁邊超車而過,喔!就這麼到21K了。


所以只要讓自己放輕鬆,體力準備好,就自然有順風來加持。


11:45騎上越嶺點,辛苦了紅姑龜,讓她靠著山壁休息一下,我趁機喝口水。


然後沒有太多停留,我繼續往闊瀨方向滑下去。

坪林這一邊的櫻花還有一點點看頭。


很快就下滑到闊瀨國小。


我很清楚接下來的第3P才是重頭戲,因為每次從楣子寮方向滑下來都擔心剎車幾乎要失靈,現在反倒要從這裡爬上去,咬著牙,拍拍紅姑龜,要撐住。


經過了25分鐘的纏鬥,終於擺脫了一連串的陡坡,這裡應該是環山路北路段的最高點。


然後迅速下滑到乾溪岔路口的土地公廟旁。


太陽大,天空的雲朵不見了,現在才13:15,第3P已完成,進度超前,等一下只管一路下滑到平溪。

我躲到土地公廟前的樹蔭下納涼,隨手拍拍一些小可愛。


一位騎士從對面騎過來,我跟他打了個招呼,問他要往哪裡去?他說正在找路,剛從平溪騎上來,要去南山寺。我說你剛剛左轉錯了,應該右轉,大約兩公里路就會到南山寺。


車友聽了之後喔了一聲,喃喃自語說那我不是還要往回騎。。。然後道了謝,真的調頭往回騎。


我也從旁邊的貴子坑路往平溪方向滑下去。


這一段山路直到平溪國小的東勢分校都非常陡,無論是往上騎,或是往下滑,都令人膽戰心驚,我彎下身努力從彎把處緊緊扣住剎車,但直到雙手發麻,還不得不中途找個平坦處暫停下來休息兩次,上山難,下山更難。

結果還是花了二十分鐘,才滑下來到了東勢分校。下車來跟土地公報個平安,順便讓幾乎已經痠麻的雙掌休息一下。


繼續走藍鵲公路往平溪。


看到路旁石牆上的台灣藍鵲,決定等一下就在藍鵲咖啡小憩一番。


上一回與老何經過這裡,準備翻山越嶺往坪林的時候,還在說哪一天應該到藍鵲咖啡坐一坐,這些年來騎車經過這裡何止十來次,就從沒機會進去探索一番,今天我再度路過,眼看時間還早,就自己一人進去享受了。老何您有進來過了嗎?


進門處的坡道有點給它粉陡,還好一旁有修築了輔助階梯,可以一步一步慢慢走,否則像我們這種卡鞋一族的就只能望之興嘆了。


走下階梯了再回頭往上看,還是覺得這進門的路真的是誇張的陡。


我不特別推薦,所以只隨手拍拍咖啡館的設施,以及一些小溫馨。


天空很藍,我選擇坐在這緊臨著溪邊的大陽傘下。


大部分的客人都選擇坐在咖啡屋裡,而我這種身分的顯然只適合坐在這裡,吹著自然的風,聽聽風吹過河谷的聲音。


賞了自己45分鐘的悠閒時光,聽對面山林裡清脆的鳥鳴,慢慢吸完一杯檸檬冰沙,14:45離開藍鵲咖啡屋。


路過平溪街口,橋面上擠滿了遊客。


繞過停車場,接上汐平公路,準備越過今天的第4P


許是今天這樣的節奏適合我,我踩著踏板,不疾不徐地一彎繞過一彎。


午後三點半,即將越過菁桐古道的越嶺點。


青山、藍天、以及粉紅嬌豔的櫻花。


在姜子寮展望台休息片刻,喝一口水,吹幾許涼爽的清風。今天的功課基本上是結束了。


接下來一路下坡,一路不停直到基隆河畔。


繞過金龍湖,就剩下最後一段水蓮三百米奪命坡。


回到社區,抬頭仰望,天空依然湛藍。


114.6公里x4P,就這樣繞一大圈。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