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這太犯規了,山坡上的野柿子 -2014秋山行 20141116




回到了杭徽古道登山口,兩點二十分,一群人圍著幾個村嫂在討價還價,地上的竹籃子裡擺著幾顆紅澄澄的柿子,村嫂大聲說一個紅柿子賣五毛錢就好了,龍飛說好,一共十六顆,都買了。給了十元,村嫂說不找了,就一共十元好了。。。。。龍飛苦瓜著臉,笑不出來,這是什麼算術啊???



昨天打從華光潭一路騎過來,越過了一座又一座村子,山上人家的前庭或者後院,一株株禿光了葉子的柿子樹,偏偏掛滿了黃澄澄的山柿子,這樣太犯規了!! 黃色的山柿子,在秋陽下輕輕搖晃,閃著光芒,好不誘人。


小陳早就知道我們酷愛柿子,所以每年秋末,每次都準備了一大袋讓我們帶回家,還特地交代回家後一定要放幾顆蘋果擺在一起,盡早催熟,盡情享用。此刻,看到我們大方出手買了這十六只柿子,立刻拿起手機,撥了個電話,講了一串嘰哩呱啦聽不懂的地方口音,甫一上車,就說,等一下帶你們上山摘柿子去。。。。。哇!!大家一陣興奮。

原來是小陳姑姑家的半山腰上還有兩株長得滿滿的、卻連一顆也沒摘的柿子樹,秋天都快過去了,本來打算就通通讓給鳥兒過冬吃吃算了,現在聽說有都市來的土包子對著柿子流口水,姑姑馬上大方地拿出三個大麻袋,一把拖桿,抱起小孫子,說要帶我們上山摘柿子去。


姑姑帶著我們往山裡走去,路過一片田野,還沒開始摘柿子,我就已經被溪旁一株株金黃燦爛的銀杏給迷醉了。


走著走著,姑姑突然離開石子路,一口氣就已經站上了右邊的山坡上,好矯健的身手,懷裡還抱著小孫子呢。


哈哈!!!大家可樂壞了,真的是滿滿整棵樹黃澄澄的柿子,小陳不知在何時已經爬到樹上去了。


因為柿子樹長得挺高,枝條又長長地伸出去在陡峭的大斜坡上,所以站在樹下能夠直接摘到的實在有限,所以勁松也不甘示弱,一下子也爬上了旁邊的另一棵。


而我也只能拿著拖桿,在姑姑的指導下,站在斜坡上,把長長伸出去的枝條拉下來,然後把柿子或整串、或一棵棵摘下來,經過這一拉,我才發現,原來這山柿子樹的枝幹竟然超乎想像的堅韌,都幾乎折得像釣魚竿一樣的大圓弧了,竟然還不會斷裂,難怪那兩個大男人可以如此大方地盡量往樹上爬。


勁松在樹上摘到了一顆已經熟透了的柿子,丟下來給我,姑姑要我試吃看看好不好吃,我就不客氣了,撕開皮,咬一口,喔喔。。。又香又甜又多汁。


好不好吃? 姑姑笑著問我。我答說,嗯~~,吃一顆試不出來,再試一顆看看。。。哈哈哈!!!

就這樣,在這華麗浪漫的銀杏樹下,我一口氣試吃了兩顆,這是這輩子最浪漫、最甜美的,品嘗柿子的經驗了。


勁松在樹上忙,我也在樹下忙,大概半個小時的光景,我們這邊已經裝了滿滿兩大麻袋的柿子了。


加上小陳在另一棵摘的,整整三大麻袋。可是往樹上一瞧,我們其實只摘了1/3不到。

龍飛怕我們提不動,主動把車子開進小路來,又爬上來幫忙揹下山去。


這是今天下午半個小時的收穫。


回到劍門酒家,陳嫂已經把既是午餐又是晚餐滿滿的一桌給準備好了,這裡很難得吃到像今天這樣一大鍋看起來新鮮可口的鮮魚煲呢。


陳媽媽說這一袋是要給我帶回蘇州的,另外還有一袋給老沈他們,我大概目測了一下,估計這袋子裡少說也有一百多顆,加上老沈那一袋,這下子我們大家都有了一樣的煩惱了。


就這樣告別了2014劍門的秋天。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