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深冬上董嶺,還沒有下雪的聖誕夜201624-25



到底有多久沒騎車上來董嶺了,我自己一下子也說不清楚。

可這個周末,本來過年之前是一定安排要去深溪大樹一趟的,去拜個早年,一起吃個年夜飯,一年匆匆而過,大家闊別已久,挺思念的。然而不巧,偏偏這周末是聖誕節,大樹童家是天主教徒,教堂裡有得忙了,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去添麻煩。

老沈說,那就改道去董嶺吧,KellandLisa都附和說好。

西虎第一次開車陪我們上山,他自豪地說浙江的地理路線一點也難不倒他,可一旦下了杭長高速,進入鄉間,顯然還是得靠我們這幾隻識途老馬指引,安吉往孝豐往上墅,穿行在鄉間田野,午後兩點一刻,我們抵達了上董嶺的山路起點。

微陰沒有陽光的天空,Lisa看著我只穿著單薄的長袖車衣,不安地問說這樣不會太冷喔?我笑著回答說還是會穿上防風衣的,但不消幾公里路鐵定就要冒汗了,不用擔心。

山風刮過來的確是真的有點冷,午後此時的氣溫十度以下,我吆喝大家過來在羅董線的起點拍個照,此去一路連續爬坡16公里,高踞在山頭的董嶺村海拔約九百米。


載著毛竹竹梢的小貨車龐龐然地橫掃下山,Lisa笑著說這樣一來路面鐵定是很乾淨了。


天空罩著厚厚的雲層,葉落枝枯,寒風陣陣吹過原野,我想再過不了多久,這裡將是白雪紛飛了吧。


一開始,K總是一馬當先。


路過龍王村,路的兩旁堆滿一綑綑切下來的竹梢,我是前年才知道的,因為毛竹枝葉茂盛,如果在下雪前不把竹梢切下來,大雪積壓的重量會把毛竹整株壓斷,所以村民們都在冬天下雪前用自製的超級高枝剪切除竹梢,然後加工做成製掃帚的材料。


過了龍王村,越過溪,開始幾個陡坡,Lisa精神一陣抖擻,竄了出去。


可是,還是被嘩啦啦的掃路車給擋路了。


出門前K的情報說羅董線正在修路拓寬中,果然情報正確。


這裡剁剁剁剁地正在刨挖山壁,整條路暫時封閉中,我們只能耐心等待。老沈說這裡應該是9K處,這我不確定,此時三點整,也就是我們已經騎了約四十分鐘,我往回頭看,卻不見KLisa人影,有點擔心K是不是慢下來了。


等著等著,我問了一位看起來像是現場監工員的大哥說這工程要做到什麼時候,他說大概就一年囉,也就是在明天六七月前完工。


前後等了約15分鐘,趁著滿載了砂石的卡車離開之際,趕緊牽著小麥伊從還在剁剁剁剁、狠勁敲打著山壁的大怪手旁溜過去,監工大哥說這是最後一個施工處,意思是說,此番上去一路海闊天空。


果然一路沒車(車子都被擋在施工點了),眼前一片清新翠綠,我踩緊踏板,放開肺葉,一路向前。


與老沈在路旁等了K一陣子,回頭看見他們也慢慢騎上來了。


14.5K,愕然發現古樹山莊的招牌已被卸下,換成了一幅不熟悉的名字,然而原本山莊四周茂盛蔥鬱的樹林竟然被砍伐一空,磚塊水泥取代了原來的綠意,心中不免一陣嘆息。


四點整,獨自來到大梅塢村的高地。


黃昏的天空透著美麗溫柔的藍光,山風卻吹得更緊。


隱隱一陣涼意,我不敢逗留太久,跨起小麥伊,轉幾個彎,攀上剩下最後不到一公里的越嶺路。

剛好是16K的越嶺點。


繼續往下滑個五百米,就是董嶺村了。


來到勁竹樂苑,天還沒黑,王家老嬤嬤說王老闆去喝喜酒還沒有回來,是喔!難怪剛剛滑下坡時看到一戶人家門口掛著喜幛,公園旁也張燈結綵,村子裡有大囍之事了。

天色漸暗,氣溫也瞬間降了下來,戶外露臺實在不宜久待,我們趕緊移師房間內,哈著熱呼呼的綠茶,暖氣呼呼作響,希望能幫忙驅除一些寒意。


後來王老闆回來了,晚餐時說天氣冷,特地幫我們斟來他親自泡製、珍藏的黃芩高粱酒,黃芩是一種長的很像野薑的珍貴中藥材,我曾經在董嶺與四明山各見過一次,聽說價格很高(幾乎跟黃金一樣,喔喔!!),但王老闆說近年來野生的黃芩愈來越難找得到了。


董嶺村的習俗是在冬至前後祭拜祖先,家家戶戶會做一種看起來就像台灣大麻糬的點心,裡面包著紅豆餡,雖然皮沒有像麻糬一樣Q彈,卻也深得老沈青睞,一口氣吃了一大顆,然後又來一顆。


入夜後氣溫驟降,幾個人只能躲在房間內磕牙聊天,不知是否天氣冷的關係,沒多久就隱約有睡意襲來,八點不到,敵不過睡蟲,只好告別大家獨自回房鑽入睡袋夢周公去了。


沒想到這樣一睡,只依稀記得夜裡的山風刮得很強,竹林風聲洶湧如浪潮,這聲音讓我睡得更甜,後來窗外微亮,我依然賴在睡袋裡不願起床,直到叩叩叩的敲門聲,K打開房門,大呼驚奇說你竟然可以睡到現在。。。我打開手機一瞧,喔喔!果然。。。已經八點一刻。

聽他們說昨夜山里就下起雨來了(怎麼不是下雪呢!!),早餐後(在地的寧波年糕早餐),雨還是細細地下著,我們站在露臺上,手握著暖呼呼的茶水,望著雨與霧繚繞著的山谷,天空淡淡的烏雲迅速飄飛,不知道今天上午有否機會走走山路?


九點剛過,雨就停了,可天空還是陰霾一大片,我猜測上午大概就是這樣了,於是邀大家往小黃山步道走走。


秋天過了,路邊的小黃葉還未落盡。


十點走到了獅峰亭,山風猛烈的刮過這修築在千仞危崖之巔的飛簷亭閣,遠山蔥鬱,層層疊疊,風打從山谷襲來,夾著雨絲,飛舞在空中,一瞬間變成了細碎的雪花,大家一陣驚呼,是雪花。。。可惜只是短短幾分鐘。


眺望遠處的董嶺村。


山腳下的石嶺村(浙北大峽谷)


松針覆滿了小黃山的石板步道。


回來的路上,細細雨絲再度颯颯飄落。


村里活動中心旁的爐灶正在忙碌地燒著,囍炮朝著天空響了一陣子,中午婚宴的流水席再度熱鬧起來。


回到勁竹,午餐後,為自己再泡一杯董嶺綠茶,雨絲淡淡,飄飄忽忽,眼前的山谷一片綠意朦朧。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