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北得拉曼+內鳥嘴山,初秋的山毛櫸 20161106



匆匆回台北一周,無緣參加寂美班周六的石筍尖,但趕上了小學弟妹們周日的尖石鄉之行,阿貴領隊,Mori嚮導,說要去看北得拉曼神木群,以及登內鳥嘴山,賞秋天變了金黃的山毛櫸。

我睽違了台灣的中級山數十年,週六晚上,拿著綁腿端詳了許久,塞入背包的剎那,心中既感概卻也依稀感覺心情不一樣了起來。

再踏出這一步,我重新回到年輕時那熟悉的山林。

約好阿貴七點在思源路口搭他的便車,再到板橋順路撿起小馬與萬城學弟,超馬級的小馬是我在綿羊四十周年隊慶的前一晚才認識的,我遲到了近一小時才到寂美總部,那時候的他已經喝得一臉通紅,嗓門扯開早已蓋過所有寂美班的老頭子們,至於萬城,以及今天稍晚要一起爬山的學弟妹們,說來汗顏,我認識的不多,而認識我的,應該更少吧!

聽說這回總共22人參加,兵分六路,六部車先在尖石加油站集合,再一起上山,直驅登山口。

22人報名,卻來了23個登山客,包含菜籃家的阿飛 --一隻即將步入中年的拉不拉多。

我們的車剛到內灣,後座的小馬哇哇大叫直喊餓,說早餐還沒吃,體貼的阿貴於是左轉進入內灣街道,清晨八點多,沿街的店面與攤販大多還沒開張,好不容易路過一攤蒸籠上正冒著濃濃蒸汽的包子店,進入一問,老闆說還沒蒸熟,失望而返。結果繞了整條街一圈,還是沒找到小馬的早餐,最後只好將就推小馬到路旁的Seven找早餐,我們在車內一等就是一刻鐘,後來看小馬走出來,兩手空空,咦??直接就這樣吃飽了嗎?

小馬一上車,說他沒買到早餐,因為排隊結帳的客人太多。。。

我想到一早出門,在背包裡塞了半條淑玲姊的黑爾詩麵包,本來是準備半路餓了用來補充體力,看來現在正好派上用場,救救這位遠途而來已經飢腸轆轆的朋友。

後來到了尖石加油站集合,看到一大夥圍著洗手台,正洗著好幾大袋紅通通的小番茄,原來是堅中學弟自家栽培的有機小番茄,我一時嘴饞,拿起一顆一口咬下,哇哇,清脆香甜又多汁,真是極品,嘴饞嘴饞,美味當前,趕快再伸手抓了一大把。

一行六部車,過內灣,沿著120縣道往山裡走,然後忘了在哪裡來一個右急迴彎轉入水田林道,開始沿著林道爬升,聽說今天的三角點標高1749m,我倒是樂著先坐在車裡爬越高越好。

林道的最後三公里把菜籃的YARIS折騰得東倒西歪,這條連牛車爬起來都很吃力的林道,崎嶇不平如浪裡行舟,我們在後頭緊張地跟著,看她左晃右顛,還真心疼。


可這巴士??#%&*?? 哇靠!無敵。。。怎麼開上來的啊? 轉過彎道時我豎起拇指對著司機大哥大大比個讚,他也回了一個讚,臉上卻是一副苦惱無辜的模樣。


終於挺到了登山口,九點半了,早鳥車沿著山壁一路停到看不到的地方,今天的北得拉曼可熱鬧了。


指揮大夥停好車,再整好裝,也花了近半小時,十點整,終於可以上路,先來一張笑得燦爛的大頭照。


阿飛,今天的第23個隊友,一開始就興奮不已,上下來回跑個不停。


20分鐘後來到了好漢坡,Mori停下腳步,回頭,咧嘴一笑,鼓勵大家繼續往上爬。


路階開始陡升,只能一步一階穩穩地、慢慢地往上蹬,我今天討了便宜,輕裝上陣,所以爬起來還不會太費勁。


10:40,花了15分鐘越過好漢坡,來到了第一處休息點。


續行,穿過回音谷。(我走在前頭,聽到後頭有誰拉著脖子大吼一聲,但沒聽到回音,許是中氣不夠足的緣故吧!)


我站在這片突起的懸崖上望向遠方的山嶺,除了高高凸起的大霸尖山外,其他的實在難以分辨。


我拍他們,他們拍我。


給辛苦的木棧道修築者鼓勵。


一路上偶爾抓拍幾張。


11:30來到了一處樹林裡的鞍部,導遊牌上取名這裡是〝循環入口〞,這稱呼鐵定不是登山客給的,感覺不到山林來去那種粗曠蒼勁的味道。


這裡避風,又有水源(水源是人家從山上用高張力塑膠管引水下去的水管,不知何時被某人故意戳破一個小洞,山泉如小噴嘴般噴出,不用時則用塑膠袋加石頭壓住即可),是絕佳的休息地點,我們剛到時還有汐止山岳協會一大隊人馬在此用餐(就是折騰那輛巴士上山的隊伍),等了一刻鐘,他們走了,換我們埋鍋造飯。


徒弟真的體貼,在大夥等午餐的同時,趕緊升火煮水,泡出熱騰騰的紅茶。


樹林裡清幽的氛圍讓人瞬間沉澱下來,盡管周圍隊友的打屁歡笑聲迴盪不斷,卻也彷彿被謙虛的吸納、而融入這山林裡了。


午餐是香氣四溢的羊肉爐,一大顆包心菜,以及一大堆火鍋料,預先煮好的白飯也背了上來,辛苦了這些扛著大背包的山胞們。


這是催收欠款的最佳時機,還沒繳錢的趕快掏出來。


你相信嗎?就這中餐前後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搞定。。。跟這票山胞在一起,你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冷場。

撐著肚皮,一點整出發,繼續前行,準備先登頂內鳥嘴山。

一旦攀上稜線,在樹林裡走起來就輕鬆自在了。


45分鐘之後,在稜線左側的山崖上看到了第一棵樹葉還沒有全然轉黃的山毛櫸。蒼勁的樹幹,斑黃婆娑的樹梢,映著藍天,這就夠讓人興奮的了。


後頭的隊伍一陣騷動,秋天的山毛櫸,意味著就快要登頂內鳥嘴山了。

可我不急著登頂,因為沿途的山毛櫸秋色盎然,越往高處走色彩越繽紛。


阿貴說可惜今天來得有點早了,山毛櫸的黃葉率還不到50%,可我相信大夥還是挺滿足的了。


兩點整,登頂三角點。


趁著徒弟煮茶之際,攝影大師們分別散開各自尋找獵物,我一手傻瓜相機不好意思獻醜,只能默默地鑽進幾個角落,試試看能不能把這秋天美麗的顏色給記錄下來。


兩點半一起舉杯,茶。。。喔!!


藍天、綠樹、山巒,白雲、與無盡的視野,曾經陪著我們一起走過年輕的歲月。


在三角點喝茶照相又用掉了一小時,等到下山回到中午用餐的鞍部,已經三點半多。


這季節不到五點天色就暗了,看來神木群今天是無緣的了,況且也已經跟葉老師約好下山後直接到他橫山的老家附近晚餐,阿貴於是決定直接下山。


四點三刻,隊伍安全回到登山口。


天色也就在我們驅車下山的途中完全昏暗了下來。

六點一刻,在一片漆黑幾乎沒有路燈的田野之中找到了葉老師幫我們訂好晚餐的田寮老農莊,清一色的在地新鮮食材與道地客家口味,滿滿裝了八大盆菜,份量之大足以塞入三十個像杯比那種塊頭大漢的肚子裡。


葉老師特地從老家床下挖出來埋了十年的高粱酒,酒香撲鼻,大家舉杯,快樂的一天。


歲月悠悠,親愛的山胞們,數十年前曾經一起走入山嶺峻野,一同揮汗,一同歡笑的日子,不再只是過往的記憶,生命在傳承,血液裡流動著的一種憧憬,自然而然地引導我們再度一起跨入山林。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