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夢想的旅程(二) 翻越馬嶺,翻越華浪線,南極鄉-島石-浪廣村 20170422-23



此路不通,往浙江方向車輛請繞行。。。都騎了75公里了,此刻正是午時,我們剛用完午餐離開南極鄉,卻在過了橋後的路口,硬生生地被這施工告示牌嚇了一大跳。



沒有替代道路要怎麼繞行?就好比廣告上的那個阿伯,啊腳都痲去啊,是昧安納躁?

路邊走來一位看起來像是國中生的小哥,我問他說這山路過得去嗎?他搖搖頭說不知道耶。更遠的路上正好有一位獨行的歐吉桑,我趨前問他,請問師傅這山路可以過得去嗎?他看我們騎著單車,用很重的鄉音說沒問題的,然後又說了幾句我聽不懂的話。

這樣就放心了,道了謝,我們繼續往山裡騎去。


山路沿著溪流上下起伏,林木茂盛,雖然天空晴朗,陽光普照,但騎在這條路上,有樹蔭,有清風,非常舒爽。


沒有仔細算到底過了幾個小村莊,我只記得一路上上下下,逐漸進入山裡,山壁上,許多人家的院子裡,怒放的映山紅一路招搖不已。


40分鐘後來到馬嶺30號桿,此去開始真正上坡越嶺,但路口還是大辣辣地擺著一樣的告示牌,此路不通,看過去路況奇差,變成滿是礫石的泥土路。


我騎過告示牌又繞了下來,心想還是再問一下村民比較保險,剛好路角處站著一位乘涼的老者,我請問他路有通嗎?他說你們騎車好走的。剛好這時候Lisa也趕上來了,我心裡面一方面慶幸路沒有真的被封死,一方面卻在想,這樣的礫石路算是好走的嗎?

一開始的路況真的很糟,我們必須小心翼翼的避開大礫石蛇行前進,還好坡度平緩,兩旁又盡是高大的山核桃樹,所以還不會太難受。


幾百公尺後,突然發現前方竟然是剛鋪好的柏油路,耶耶,真的鬆了一口氣,難怪剛剛的老師傅說你們騎車好走的。


山壁上春天的野花盛開。


紫藤與映山紅掛滿山頭。


一路上有幾組師傅正在施工,有修築排水溝的,有架設安全護欄的,原來這條路的路面大致已完工,就等最後的配套措施完成,如果依照告示牌上的日期,今年秋天前就會重新通車,那時候的路況鐵定是最好的了。


看來秋天很適合再來一趟,這山路比原先印象裡的平緩多了,而且涼快。


快到鞍部前,停下來回頭望,看見遠遠山腳下山谷裡的馬嶺村,以及緩坡爬升的盤山公路。


花了四十分鐘,一路輕鬆地爬上越嶺鞍部。這邊是安徽,那邊是浙江,而交界處的那一線,果然被施工單位用一道土牆給隔絕了。


從南極鄉到越嶺鞍部距離20公里,此刻午後一點四十分。


一部底盤不怎麼高的休旅車從島石(浙江)的方向開過來,試著要越過這道土牆,但徒勞無功,最後還是乖乖掉頭,回頭下山去。


進度其實是比我計畫的晚了近一個小時,我們把車子扛過土牆,然後輕輕地往島石方向滑下去。

美麗的春天,山腰上,樹林裡,野花、映山紅、與紫藤,一路爭豔。


只花了15分鐘,一路下滑到島石鎮的呼日村。


然後左轉,往華光潭。

14:20,華浪線的起點,接著是今天最辛苦的越嶺路,連續26.5公里爬坡,天黑前務必要趕到42公里外的小陳劍門酒家。


各位不免要問,咦!那勁松哪裡去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我篤定這小夥子的耐力,也相信他對這條路線了然於胸,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所以打定主意,等上了華浪線的大石頭越嶺點,再用電話探他行蹤也還不遲。

清新秀麗的華光潭。


過了魚跳村,就正式開始連續爬坡,我越過Lisa,告訴她靜下心來慢慢騎,我準備在過了源頭村後的20K處迎接她。


午後的天空更加湛藍了,青山蔥翠,野花盛開,山風涼涼地吹,我樂於這樣在山區裡慢慢前進。


過上溪村。每次經過這裡我總有錯覺,以為抬頭看到的遠方山巒,正是我們要越嶺的地方,是嗎?不是嗎?


又遇到封路了,還好師傅說只是小坍方,每十分鐘會讓路讓車子經過。


15:40經過盛產著雞血石的國石村,聽說這山區裡礦脈依然豐富,所以別小看這些路旁小小的房子,走路眼睛睜亮點,一不小心撞到的,可個個都是身價百萬起跳的老闆。

可華浪線卻是今天走過最糟糕的路,年久失修,坑坑洞洞,身纏萬貫的老闆們開著豪華車慕名而來,車子呼嘯而過,卻任塵土飛揚,比照著沿途美麗的青山綠水,這氣氛實在不搭。

一路上來騎了一個半小時了,選一個清靜的山路旁停下來喝口水,看藍天白雲,讓鐵屁股的血液順暢通行一下。


四點整來到20K處,依約再此等Lisa。一隊六個人的車友從浪廣越嶺過來,三男三女,看我一個人站在路邊,停下來跟我寒暄,原來是從蕪湖過來的車友,今天早上從清涼峰鎮騎過來,我說我們從安吉過來,目前到此126公里,他們一聽豎起大拇指直說太讚,後來等到Lisa騎過來了,大家互道平安,我跟他們說前方下坡路況不好,雖是登山車,還是務必小心。


最後的6.5公里爬坡,我幾次的經驗提醒我這是今天最艱難的路段,我要Lisa慢慢騎,就用自己的節奏,只要撐過了越嶺點,基本上就解脫了。


我偶爾回頭幫Lisa拍幾張相片,但轉了幾個彎後就再也見不到人影,盤山公路像蛇身一樣圍著山腰纏繞而上,腳下的踏板輕輕軋軋地響,原野上有鳥追逐鳴叫的聲音,黃昏的風淡淡的吹拂,我偶爾抬頭看看藍天,心思彷彿飛得好遠。


過了25K,龐然的太子尖就在眼前,最後的1.5Km


17:05登上越嶺點,今日到此總公里數133Km


黃昏之際,陽光已然躲到山的另一側,風吹過來有點冷,我穿上夾克加上風衣,然後打電話給勁松,電話那頭勁松說還有六公里路,要我們先下山,他有把握在天黑前下到小陳家。我拿出水壺,飲盡最後一口水,望著飄浮在天空的雲朵發呆,Lisa終於在17:36登上越嶺點。


黃昏了,我請Lisa再度全副武裝,接下來的下坡路也輕忽不得,連續16公里在陡峭絕壁的山群裡彎來繞去,雖是下坡,但柏油路面的狀況並不好,可至少慶幸今天沒有被迫摸黑。


看到浪廣村時,夕陽已逐漸沉落在浙徽邊境的山頭。


六點一刻,終於到了小陳的劍門酒家。今日總共騎行了147公里。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