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2017春日小品,金龍產業道路到風櫃嘴 20170122




過年前的周末,好像忙到差一點忘了應該上山騎車,坐在窗前準備周三的月報,窗外陽光灑在綠樹枝頭,一點都不像冬天的冬天,幾隻藍鵲陸續從黑板樹梢掠過,白雲漂浮在藍天,我突然覺得自己不該辜負這個美麗的周末,不該讓始終持續不止的工作把生活的節奏給打亂,一年總是匆匆,無論是甜美的,迷惘的,懷念的,遺憾的,生命都必須堅持持續向前。

午後一點半,天氣出奇的好,我趕緊換上車衣,牽著紅姑龜出門。


年終歲末,今天想再度體檢自己,決定先挑戰根本是在故意折磨人的金龍產業道路,等接上碧山露營場後,再走萬溪產業道路攀上風櫃嘴。


穿過康樂隧道,走成功路,過大湖捷運站。


一路騎到金龍路底,開始爬坡,往碧山露營場。


金龍產業道路,簡稱金慘道路,一開始就來硬的,幾道急陡坡,號稱奪命坡,雖沒摔下車來也是喘到剩半條命,好不容易掙扎到稍微平緩處,趕緊深深調節呼吸。


咬著牙終於蹬上最後一道絕望坡,花了27分鐘,有踩上來中途沒摔下馬來就算過關了,我這樣安慰我自己。


然而西邊的天空卻不知何時迅速陰沉了起來,濃濃的烏雲開始聚攏,雖然不至於下雨,溫暖的陽光卻不見了。

我擔心五指山頂是不是也變了天氣,這山區連結了大屯山山脈迤邐而下的雲氣,每當東北季風一來,首當其衝,雲霧沿著山巒簇擁堆積,氣候變化無常。

喝口水,呼吸也平順了一些,繼續往碧山露營場騎過去。

我其實一直都不很清楚,在這山路上畫著這短短數百公尺的行人專用道的意義在哪裡?


我的經驗是這金產道路一直都是車子不多,登山健行客倒是還不少,周末的單車客也難得碰到幾個,像今天一路騎上來,單車客只有我一個,行走中的汽車印象裡好像只有兩輛。

十分鐘後越過碧山露營場。


接上萬溪產業道路,準備走今天的第2P,上風櫃嘴。


幾位年輕的騎士從我身邊迅速掠過。


果然山區是變天了,陽光消失了,風吹得緊,我雖然奮力向上騎,但乾冷的氣溫加上迎面強勁的山風,我發覺自己恐怕沒有流汗的可能性。


然而躲在山腰背風處的這一株山櫻花卻等不及春天到來,獨自綻放出妖嬌的花蕊。


風櫃嘴就在前方,路旁的芒花在山風下強烈搖擺不已。


3:20PM,上風櫃嘴。


真的很冷,還來不及喝水,我趕緊先穿上風衣,躲到涼亭後側的避風處。


稀稀疏疏陸續上來幾位車友,沒多做停留,轉一圈又趕緊下山去了。


我也無心眷戀此地,拍完照,喝口水,沿著山稜線轉往南騎到汐萬頂。

汐萬頂也看不到車友,只有一群群穿著厚重冬天,哆哆嗦嗦站在路旁看著群山蒼茫的遊客。


我沿汐萬路下滑,回到汐止,還特意繞一下跑到香帥買幾塊芋頭蛋糕邊回家慰勞自己。


4:15pm,陰鬱的金龍湖。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