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青海湖進行曲(五) –旅程,第三天8/2,鳥島-剛察-哈爾蓋 20160730-0807




看來刮痧療效果然名不虛傳,我一夜沉睡,天明醒來,一切恢復正常(除了對手抓羊肉還是一樣提不起胃口之外)

這個早餐我雖然胃脾已開,叫來一碗羊肉清湯拉麵,但等到老闆女兒為老沈端上來那一大盤炒麵時,才知道什麼叫做胃口大,我想這一盤分給我們另外三個人當午餐吃可能剛剛好。


今天老沈自願請纓開車,我們騎行的目標則再一次往前提到過了剛察之後約29公里的哈爾蓋,中午約好在剛察縣城午餐,這個上午比較辛苦,要騎約64公里。


有了昨天早晨差點著涼的前車之鑑,今天我把長袖車衣給套上了,況且今天早上天色陰陰的,雲層壓得極低,陽光透不過來。

8:45出發。


Lisa初上陣,一馬當先,不甘於K領頭掌控的22Km時速,自己一人揚長而去。


第三天的旅途一路上除了草原還是草原,兩側視野延伸出去盡是綿延無止盡的綠意,可一棵樹也沒有。右手邊草原的盡頭是青海湖的湖水,在遠端天際抹出一道幽藍,除此之外,公路筆直,偶爾蜿蜒,卻彷彿沒有盡頭。


跑了一個多小時,來到了感覺是離青海湖最近距離的一處沙灘,看守地盤的小弟弟說一個人十元,K說我們只剩下零錢二十元,藏族小弟原本歪著頭不置可否,可當他瞧見K拿出一張五十元鈔票時,迅即一把搶了過去,然後遞還給K二十元,低下頭靦腆地傻笑。。。伶俐的小伙子。

小麥伊終於可以緩下心情,靜靜地躺在沙灘上,聆聽青海湖輕輕緩緩的海潮聲。


碧藍清澈的湖水。


湖邊恣意怒放的野花。


小馬兒滿臉狐疑地望著小麥伊,這帶著兩個大圈圈的東西是什麼?


繼續前行,沒多久越過了一道天橋,轉個彎,發現竟然併上了青藏鐵路線,照這樣來看,泉吉就快到了。


但我們的午餐在剛察,還有二十幾公里要努力。


11:45過了剛察收費站。


雖說是過了收費站,也遠遠地看到了剛察縣城,但筆直的道路,一望無際的平原,著實讓人失去了距離感,縣城就在前方,一動也不動,踏板不停地轉動,一公里,二公里。。。一圈一圈推進,這樣子竟然也花了超過半小時,騎了十來公里才進了城。


12:20停泊在一家清真飯館前。


已經有好幾天沒吃米飯了,Lisa說她特別懷念蔥爆羊肉澆蓋飯,大家從善如流,各自來一碗。


下午只剩下不到30公里路就可以推進到哈爾蓋,然而剛察這裡陽光燦爛,顯然下午必須得跟紫外線纏鬥一番,於是大家決定把午餐休息時間拉長到自己高興的時候再出發。

慢慢地喝著茶,看著餐廳老闆忙進忙出,直到午後二時,大家才心甘情願地上路。


潔白的雲朵漂浮在藍天,美麗的剛察天空。


剛察出城,馬上被要求攀越過一道長長的山坡。


這是一段生命的旅程,曾經是遙遠又神秘的夢想,夢裡追逐著風,追逐著自己心裡的聲音,今天終於倘佯在這片天空之下。


五彩經幡迎著啞口強勁的風,啪啪作響。


滑下坡,很爽,但路還很長。


順著公路奔馳了一個小時,終於遠遠地看到了下一個城鎮的輪廓,兩側油菜花田的金黃色調也讓視覺重新鮮豔活潑了起來,踏板明顯變輕快了,可我們很清楚,距離進城,少說還是要好幾七八公里。


這最後的七八公里其實是有壓力的,因為我們突然發現頭頂上的天空開始雲層翻湧,烏雲聚攏,一付即將要來一場大雷雨的姿態。


可南方的天空卻依然是藍天白雲。


在北方山巒的天空開始閃電之際,我們幸運得以到達了哈爾蓋。


老沈獨具慧眼,在鎮外頭的一處田野旁找到了一家清幽的賓館-天鵝賓館,說清幽是因為只有我們入住,從長廊的窗子就可以望出去看著無際的田野與天空,這賓館的老闆河南人,主要是經營砂石建材生意的,所以賓館的前院子就是砂石場。


房間倒是乾淨舒適,老闆的弟弟老張(目前賓館的管理人)說,哥哥有交代,不租給外國人,所以如果有人問起,就不要說自己是外國人。我與老沈聽得傻愣傻愣的,我們算是外國人嗎?


剛安頓好行李,走出走廊往外一瞧,哇靠!!這天空。。。一陣急雨滴滴咚咚開始掃了下來。


才四點半,急雨過後,天色再度亮的一蹋糊塗,K開車跑到鎮上帶回來好幾袋水果,葡萄李子杏子桃子。老沈公關有做到位,老闆老張親自為我們煮了一大鍋的青海茶,說是特別禦寒強身。

今天最幸福,我們就坐在有陽光斜照的長廊上,享受著難得的下午茶。


晚餐也商請老張夫婦張羅,他還特地跑到鎮上買回剛宰殺的羊肉,燉煮了一大鍋羊肉湯,這下子可樂了老沈,因為眾人之中只剩下他還對羊肉免疫,KLisa是捧了場,我喝湯還可以,所以認命地多夾一些青椒炒蛋,高纖芹菜,佐以河南饃饃。


三天下來總累積里程數剛好300公里,所以今天騎了94公里,累計爬升526m.


Lisa說她想入夜後出來觀賞星星,或許可以捕捉銀河,這裡沒光害,鐵定天空很熱鬧。我則是請老沈再幫我抓抓痧,他嘗試著用鐵腕爪子來抓,抓不到痧筋,只好再用硬幣刮幾下,結論說,我昨天應該是著了涼,不是中暑,今天刮不到痧,好了。

我後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出去看星星,因為我也是一躺下就昏然睡著。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