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踏雪尋梅,記這一年單騎在雪山上的元宵節 20170211-12



這個冬天雪下得少,不僅讓台北的哈雪族們大失所望,連一向習慣了冬天就應該白雪皚皚的我們,多年來南來北往、兩岸游牧擺渡的生活,也覺得這是一個奇怪的冬天。

只有在上周四的那個清晨,準備上班剛鑽進車子的那一刻,突然看見擋風玻璃上輕輕飄落如鵝絨般的雪花,我抬頭望向天空,一陣風刮過來,雪絮漫天飛舞,終於下雪了,這是這個冬天的第一次,然而冬天就即將過去。

早晚氣溫依然冷冽,可是深溪大樹山莊的年後之約不能食言,剛好是元宵節,也算是團圓的好日子,山上的朋友,逾半年未見,無論如何也一定要去走春一趟。

我們走G50,午後一點一刻到湖州休息站,這是第一次停在此站休息,車輛不多,樹木倒是種了不少,我喜歡這種人車不多的休息站,有一種好像到了西螺休息站的親切感。

嘉興粽子(或者是五芳齋)是我與老沈出遊時喜歡拿來解決午餐的美味速食,總是一顆肉粽加上一顆豆沙粽,撐到晚餐剛剛好。不過我的經驗是,個人喜好,肉粽是五芳齋的有味道,豆沙粽則是嘉興的略勝一籌。


午餐後直驅安吉,三點整來到登山口洪家村。


Lisa很興奮,整個冬天蟄伏太久,今天雀躍躍地決定陪我騎這段9.5公里山路到大樹山莊,K有點感冒就不騎了,老沈則載著K直接開車上山。


氣溫雖然還是很低,五度左右吧,但騎了幾公里後還是必須乖乖地把風衣拉鍊給解開來。


乾龍山莊前的紅梅已然嬌豔綻放在枝頭。


過了大石浪景區後,過了橋,轉個彎,面南的山壁間鋪著一層層的殘雪。


遠處的山坡上,竹林間,殘雪斑爛。


今天最快樂的人。


今年的雪季應該過了吧!但我不懂,怎麼會在這時候才來裁剪毛竹梢呢?


四點一刻,到了大樹山莊。老沈,Kelland以及小周正坐在爐火邊烤火,黃昏的風帶來陣陣涼意,帶著雪的氣息。


小周說今年的雪下得特別少,少到幾乎連過年的感覺都沒有。


這一頓遲到了的年夜飯該怎麼形容才好呢?看著童媽媽與小妹在廚房裡進進出出,準備圍爐的年菜,一盤接著一盤端上桌,心中既感動又很過意不去。當我走進廚房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童媽媽語帶責備的說怎麼去年幾乎都沒過來走走呢?我試著解釋說因為夏天看你們太忙。。。馬上被她打斷,說無論怎麼忙你們隨時都可以過來。。。

母女倆忙進忙出,十四盤菜堆滿整整一大桌,都是山村人家最道地自然的味道。都已經是元宵節了,童媽媽還是堅持一定要像一家人一樣的一起過年,冬夜圍爐,在一個偏遠的山村,這是我對異鄉的友人,永遠都無法忘懷的溫暖記憶。


KLisa對炒蠶蛹很好奇,我則瞪著那一盤炒得黑黝黝的東西有點警戒,小周看著我的表情,哈哈大笑說這是自己養的,還小,請別人殺的。。。我還是只是瞪著,敬謝不敏。

已經解除了酒禁的小周,特地開了這一瓶瀘州老窖,幫我倒上滿滿的一杯,這一杯有三兩多吧?然後,喝完這一杯,還有一杯。。。我沒這麼好酒量,最後還是有勞Lisa幫忙分享一些。


隔天,周日,大夥睡到自然醒,其實已經都八點半了。

簡單梳洗了一下,裹上冬衣,走到陽台,朝陽已越過山頭,溫暖的投射在帶著殘雪的山坡上,還好不是很冷,今天應該非常適合騎車上山。


我也讓小麥伊出來曬曬太陽,K準備幫車子換個碼表,天空湛藍無雲,冬陽如此溫暖。


童媽媽一大早就做禮拜去了,廚房爐灶裡蒸著親手製作的艾草粿與南瓜粿、紅薯,以及稀飯配菜,雖然沒有吃到想念不已的煮年糕,還是一頓非常溫暖可口、充滿熱量的早餐。


上樓整理後換裝下來,卻被告知今天連Lisa也不打算騎車上山了,K與老沈都擔心騎車流了汗後下山太冷,Lisa則是想專心的玩玩雪吧,這樣就只有我孤鳥單騎了,也罷!!看這情況山路上應該沒什麼殘雪或結冰,今天我也不上卡,上下車都順暢無礙,慢慢騎應該很安全才是。

九點三刻,獨自一人,與小麥伊一起往龍王山上騎。


三公里後,約12.5K處,也就是管制哨前,在曬不到陽光的一個彎道,遇到第一片還鋪著殘雪約三十米長的路段。


13K處,路上無積雪,但可以清楚地看見前方山坡上殘雪處處,只希望不要堆積太多在山路上就好了。


已經好幾年雪地騎車的經驗了,所以預測沒差太多,基本上都是在陰面的彎道處留著薄薄的殘雪,幸運的是還好沒結成冰,只要穩定把手,直線定速輾過去就沒有打滑的風險,可以直接騎過去,所以我一路沒遇到太多阻礙,順利一彎一彎的上山。


但今天是的史上第一次獨自一人一輛單車越過雪地騎上山,我在即將越過鞍部的一個展望點停下來,望著縱然是在深冬卻還依然青翠蔥鬱的山巒,把視野努力推向遠方,山腳下蜿蜒的山路上,卻依然沒看到老沈他們的車子到底在哪裡了?


他們最後還是沒開車上來嗎?

我只好繼續向前,越過鞍部後,再兩公里多就可以騎到老劉的護林局宿舍了,但願最後這一段路能一樣順利。

抵達越嶺鞍部。


但路的右側立了這面告示牌,指示著一條登山路線,告示牌旁邊果然往上砌了一面水泥步道,我研究一下地圖,好像我的前方不遠處多了一個叫做泥嶺哨卡的管制站,以前沒這個啊,上一次過來是去年的五月吧,然而地圖上的路線,無論是原來的公路,還是新的登山路線,最後都是抵達同一個地點,老劉的護林局,東關崗站。


我繼續向前,轉個彎就看到這一道新設的關卡。


一道漆著黃色顯眼的欄杆橫槓住整條路,毫無可以鑽過去的空隙,我停下車,剛好一個中年警員從屋內走出來,我跟他打了招呼,中午好,問說我可以騎車過去找護林局的老朋友劉先生嗎?他回答說不行。嗯。。。那可以登記後辦通行證嗎?沒通行證可以辦,回答的很乾脆。我想了一下,還是不死心,再問,看起來這公路路況挺好的啊,應該很安全,那為什麼要管制呢?都沒有車子可以走嗎?。。。接下來換他想了一下,然後回答說,因為是保護區,所以不開放這條公路,只有單位裡的可以(喔喔。。。為什麼??),其他的車子一律不行,人的話,只能走登山路線。

我又問說,所以像我現在這樣騎單車上來的,就也要抬著車子走山路過去了喔?中年警員笑笑著說,你可以把車子留在這裡,然後再爬山過去啊!!。。。嘿嘿!說的也是。

眼看過關無望,再見了,老劉,不能在冬天拜訪你,好像是注定的了。

我最後只好把風衣都拉上,單車調頭,還是禮貌地說聲再見,然後往回頭騎。

回到剛剛休息的展望點,終於遠遠地看見老沈他們的車子正緩緩地沿著山路往上爬。

這裡的雪算是最多的,停下來跟他們玩耍一下。


既然車子都開上來了,我當然也是單車上車,直接跟大家一起開車下山了。

再把小妹為我們準備的豐盛午餐給記錄下來吧!!


午餐後,曬著溫暖的冬陽,淡淡地,一起享受著一股慵懶的心情。


保重,小黃!!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