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在金黃色的秋光下前進 -2014秋山行,華浪山線 20141115



天氣驟冷,突然懷念起偏遠山村的朋友,還有記憶裡那一片黃澄澄、微帶著溫暖的秋光。

老沈笑我現在口味偏鹹,非得要彎來繞去、上上下下七八十公里才會過癮,我則搬出偶像山鷹仔這一年來的驚人創舉,一日一百五是家常便飯,駭人的兩三百遠征則越來越頻繁出現在他的隨意窩裡,我偶爾造訪,驚駭之餘,崇拜有加,奉為神人。

我等則只能趁此晚秋的季節,山風微帶寒意,秋日則披上溫暖,騎在彷彿虛無、卻又清新透徹的曠野上,許多顏色,尤其是那耀目閃亮的金黃,在每一道轉彎之際,不預期地撲入眼簾,總惹來驚嘆連連。

在杭州繞城段被車陣堵了近半個小時,到了龍岡已經超過預期的出發時間,信守承諾,避免重蹈去年在黑漆漆的山道上摸黑的危險,決定捨棄前半段的大峽谷公路,直接跳到華光潭,這樣一來,時間足夠我們慢慢騎在滑浪線上,優哉游哉地享受著溫暖而帶著野性的秋色。

如此一來,也可以不必照原計畫必須邊騎邊啃著隨身乾糧趕路上山,既然時間綽綽有餘了,何不先找個山村小館子來一碗熱騰騰的麵條、或別個什麼的!!

在大峽谷公路彎來繞去前進,十二點半,路過一個名叫仙人塘的小村子,路旁停著一輛車頂架著三輛單車的車子,這吸引了我們的注意,一來想說這附近鐵定有小餐館可打牙祭了,二來倒真的想認識喜歡到山裡騎車的同好,所以大家決定停車找餐館,往回走十來公尺,果真路旁有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館子,卻是有一個浪漫的店名 水雲間農家。


餐館很小,只有幾張小桌子,卻坐滿了客人。老闆娘正在廚房裡忙碌地轟轟轟燒著菜,看起來像是老闆娘女兒的姑娘幫我們整理出一張桌子,泡上茶水,笑著說,今天是她們第一天開張,沒料到會來那麼多客人。

老闆娘建議來一鍋燒魚,說這秋天,湖裡抓來的魚正肥美,我們客隨主便,等燒魚鍋上桌,大家各舀一碗魚湯,淺嘗一口,哇!!異口同聲讚美老闆娘的專業建議,新鮮肥美,有秋天溫暖的味道,而且,這一鍋才收我們五十元。


就這一鍋魚湯,加上幾道小炒,我連米飯都沒吃,渾身溫暖,我想這囤積起來的熱量,已經足夠我下午輕騎越過太子尖。

午後一點一刻,單車卸下,我們準備從華浪線0 Km處出發。


下午是個大陰天,慶幸至少沒有下雨,但因為還沒暖身到位,在繞著華光潭水的前面一公里往前騎,迎著山風,感覺車衣單薄,很冷。


直到越過了一個小坡,到了魚跳村,身體才暖和了起來。


山路緩坡而上,幾分鐘後,就驚喜的發現,好像今天剛好來對了時候,一株全身金黃燦爛的銀杏,颯颯地在路邊迎風招展。


前面這幾年來,要不都是時間節氣沒能抓準,往往都跟銀杏的黃金季節錯身而過,這一別過,竟已數年!!可看起來,今天是來對了。


村子裡一棵老銀杏,蒼勁的枝枒,華麗地伸展在路旁的小山坡上,金黃色的落葉舖滿了小徑,把我們通通乖乖地引下車來。


小麥伊愛死了這氣氛,決定側身躺下來在這繽紛的秋光中安安靜靜地溫存一下。老沈則像小孩子一樣興奮,來回地在這舖滿落葉的小徑上走了好幾趟,老頑童赤子心,這個人真有趣,可實在有點破壞這浪漫的FU!!


出了村子,突然聽到後頭的老沈大聲地在跟誰哈啦,回頭一瞧,原來是跟一位扛著重擔準備上田的村姑說話,問她這一擔有多重,她笑著回答說,不重不重,大概有四五十斤吧!!尊敬!!


一路上另一個吸引我們驚嘆連連的是,許多院子裡,禿光了的枝頭上,掛滿了黃澄澄的山柿子。這山里人都不吃柿子的嗎??? 我的最愛,竟然就這樣大辣辣的裸身在枝頭。。。問了一位站在門口正在好奇地望著我們的老婦人,我大聲喊說後面有人準備要偷摘柿子了喔。。。她笑瞇瞇地回答說,吃不完的,你們自個兒摘著吧,接著就只有給鳥兒吃了。


村子後側靠溪流的斜坡上聳立著一棵葉子已逐漸斑紅的楓樹,龐大的身影,秋葉婆娑,燦爛奪目,遠遠望著,彷彿還可以聽到風吹動著紅葉沙沙的聲響。


我們就這樣騎著,一村越過一村,一路哇哇哇哇,金色閃亮的銀杏,斑紅的楓香,黃澄澄掛在枝頭的山柿子,直到越過了最後一座村子 源頭,準備接下來六公里半,盤著山路,越嶺過這片已經沉入深秋的曠野。


我愛極了這樣的視野,一眼望出去這一片已經枯黃了的田野,思緒彷彿也跟隨著飄揚了起來。


深秋了,估計再過一個月這山區就要開始下雪,村民們忙著上山伐樵,有的用肩扛著,有的用車運著從山上砍下來的木頭,準備過這個冬天。


四點前一刻,我們陸續翻過了山嶺,來到了越嶺鞍部。


山風強勁,芒花搖搖擺擺,沒有陽光的啞口黃昏,好冷,趕緊穿上防風夾克。


一路下山來到浪廣村,馬上又被一叢一叢金黃色的秋色給包圍。


今年的銀杏太犯規了,這個角度迷人,那個角度也美,喀嚓喀嚓,相機手感越來越重。


這邊是春色滿園,可是秋天就即將要告別這座古色古香的小山村。


我那大師級的發小,看了我自認為很得意的相片,滑鼠一拉,魔棒一點,傳回來還我,順口說,做月曆的風景照都應該是要這樣子的吧!!


小溪潺潺,落葉紛紛,陪伴著鄉間的小路。


這兩個傢伙更犯規,有這樣搶鏡頭的嗎?? 差一點就爬到樹上賴著不下來。


這樣一路上也殺了不少時間,終於還是在天黑之前回到了劍門酒家。

冒著蒸氣熱騰騰的黃牛肉煲,還有陳媽媽知道我們特瘋狂的山里野菜,小陳也不甘示弱地捧出他獨家特製的竹節人蔘高粱酒,這一餐,夜的酬酢,賓主盡歡。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