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績溪游蹤,縱走龍須山 20160904(博客搬家)




龍須山,誰給這樣的名字,讓我當走在稜線上時,一路想著甜滋滋的龍鬚糖。

昨天障山大峽谷溯溪大作戰後,領隊禿鷲哥在早餐前就偷偷秀給我今天要走的行程,我看到搖搖欲墜的木梯,尖如刀脊的瘦稜,禿鷲哥端著手機歪著嘴嘿嘿嘿輕聲地笑,說精彩的才是在今天,還說這是主辦者交代的,要虐一點,要虐一點。

寧靜的清晨,美麗安徽的山與水。


我在早餐前走到二樓的後陽台取回登山鞋,見證了奇蹟,昨天涉了溪濕漉漉的鞋子晾了一夜月光之後竟然已有八成乾。

上車前禿鷲哥三緘其口,卻一再要求大家務必至少帶上兩瓶水,還說順利的話會在午後一點之前帶大家回來吃午餐。

我揹了一只小背包,識相地多背了幾瓶水(但後來又被塞了不知總共多少瓶)

司機老大讓我們在這小村子口下車,我第一次看到噴上人民公社以及一顆大紅星的屋子。這真的的傳說中的人民公社嗎?


陽光爬過山巒,溫暖地披撒在晨起耕作的農夫身上。


我們順著溪流走,看河水悠悠,青山白雲。


約十分鐘之後,拐個彎,穿過田野,往山裡走。


走在最後面的這幾位,難道一開始就想找機會落跑?


走這種路,才有了登山的感覺。


開始攀登的二十分鐘之後,9:30到了第一處休息點。


此後的路徑果然越來越有意思。


趁大夥在小乾溪床休息時,本來押隊的禿鷲哥趨前來報,說已經有若干人自動撤退了。


再往前走,山徑更形陡峭,岩壁光滑,直削而下,這對有懼高症者的確是個莫大威脅與考驗。


十點一刻,也就是在開始登山的一小時之後,步上了第一道稜線。


嚮導要我們滑下這條稜線,走過一道絕壁,再往上爬到另一道稜線。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只要攀越過原來稜線前方的巨石,就一樣接在稜線上,可能是嚮導擔心大家危險,選擇繞了個彎。


前前後後,隊伍越拉越長了。


龍須山,有美麗的稜線,再度讓我想起了甜甜的龍鬚糖。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走在這種刀稜上的感覺了。


11:15,最後一道絕壁。


嚮導宣布說,因為要設法趕上一點前下山吃午餐,所以就不再繼續往上爬了。這一宣告,終於讓很多人綻出了笑臉。


十一點半,翻過一個山脊,開始準備下山。


隔壁的這一到稜線,著實讓我既羨慕又著迷。


隊伍真的是拉太長了,在這山洞這麼一等就是15分鐘。


此後順著林間陡坡曲折而下,登山難,下山更難。


13:45終於陸陸續續下了山。可我猜最後的隊伍可能至少要拉上一個小時吧。


稻穗即將秋收。


早收的豆梗,在田野間燃起灰煙。


安徽的山山水水,依舊保有它特有的柔情與美麗。


就連綻放在路邊的野花亦然。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