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2015十二月的第一場雪,在銀龍塢與浪廣村 20151206



感覺好像剛剛不久才鑽進睡袋裡睡著了,可一醒來,潺潺溪流聲自遠處傳來,我記起來了我現在人在劍門,睜開眼,淡淡晨光已滲過窗帘飄灑進來。

歷經昨天一夜的驚險折騰,更深刻體會到了劍門小陳的可愛,在飄著大雪的漆黑夜晚,獨自徒步兩公里山路,帶著一把鐵鏟,把大夥兒給營救了回來。

伸手到空著的鄰床摸索著把手機給拿過來,打開一看,剛好八點半整。

鑽出睡袋,還好氣溫沒有很低,走到浴室用冰水洗把臉,清醒了不少,打開邊窗,乍見戶外一片銀白世界。


老沈被我吵醒了,起床把窗帘拉開。


今年冬天銀龍塢的第一場雪,一夜過後,皚皚白雪覆蓋山野。


下了樓,下意識地走到廚房,掀開爐灶上的木鍋蓋,白霧蒸氣瞬間蒸騰而出,我猜對了,果然陳媽媽已經把老麵饅頭準備好了。


陳媽媽則早已在客廳忙著剝山核桃仁了,這是相當辛苦的活兒,我曾經試著做,剝沒幾顆就放棄了,剝得不漂亮是一回事,手指頭與指甲疼痛則讓我感嘆錢真的不好賺。


小陳等一下還要載昨夜晚到的幾位客人上山,也是從蘇州來的,說今天要走徽杭古道,後來又說,只要走到南天凹就會折回來了。


我們四人則決定也徒步山路去踏踏雪,往上走到浪廣村也好,可以隨意到村子小巷去逛逛,這村子還遺留不少用石頭砌成的老宅。

天氣放晴了,雲層偶爾散去,露出澄淨藍色的天空。


我們跟陳嫂借來了長筒雨靴穿上,因為要踏雪,布鞋怕濕又怕滑,連Steven的名牌雪靴經過昨夜的試驗,立即宣告破功。老沈是自備雨靴來的,但真的有需要這樣子嗎?今天應該沒有故意要去踩〝深雪及膝〞的雪堆吧!!


車道上的雪開始化了,陽光灑落下來,天空很美。


一群藍鵲家族從溪流的那一側飛過來,停在山核桃枯枝之上,我勉強拉近鏡頭,拍到這一隻。


這位村姑,不知是冷還是害羞,摀著口罩走過去。


老沈對著美景拍照,總有他的堅持。


我們循著華浪線,往浪廣村走上去。


冬眠開始。


冬季白雪皚皚的浪廣村。


兩位小朋友拿出自製的滑雪板,在路邊斜坡上玩耍起來了。


披著柴薪,準備過冬。


原本就安靜的村子,入了冬就更靜謐了,靜得彷彿屋簷上雪堆崩落的聲音都聽得到。


這個有用嗎?


阿婆笑嘻嘻地問我說,出來看雪嗎?我說是啊,然後問她說可不可以讓我拍一張呢? 她很大方地立刻擺出剷雪的姿勢,還笑瞇瞇地問說這樣好看嗎?


這棵百年的柿子樹,光禿禿的枝枒,朝著天空。


菜園子裡的青菜埋在雪堆中,聽說這樣打過霜的,吃起來更脆更甜。


Steven站在柿子樹下認真地讀著告示牌,我以為這上面寫著這柿子樹的歷史,也走近一瞧,一看,原來是村子裡有關造路的一段公告。


村民們都努力地鏟著自家門前的雪。


我們循著步道穿梭在浪廣村的小巷裡,許多古宅早已翻修成新式建築,我懷疑再過幾年,這樣的懷古幽情恐怕終將消失。


來了這麼多年了,我第一次認識這裡叫做螳螂里。


兩頭卡哇伊的石獅子。 


我們這樣閒逛,一晃也是兩個半小時,走完了浪廣村的小巷,我們終於再度沿著華浪線往回走。

遠遠望見這一戶人家,師傅正在編竹簍,我們走過去拜訪,他笑咪咪地很親切地跟我們打招呼。


原來是在編製村子人家一到冬天就人手一只的火炭竹簍,老師傅說他編這竹簍的手藝已有數十年工夫(鄉音太重,聽不清楚),曾經一度轉途,但現在沒有年輕人要學這手藝,所以工廠拜託他重出江湖。




竹簍編得很紮實緊密,中間包著不鏽鋼內膽,師傅姓陳,為了證明他編的竹簍耐操耐用,夫妻倆輪流踩上去,你們看,這個可以百年不壞,可以當傳家寶。


所以Steven果真掏腰包,現場買了一個,雖然真的不便宜,但看到他們夫妻倆一起提著竹簍,快樂地走回家,恩愛甜蜜指數破表,就絕對是值得的啦!!


這樣踩著雪逛了一圈,一點整才回到劍門酒家。陳嫂怕我們餓到了,趕緊把這騰騰的鍋煲端出來。今天中午,第一次再見們吃到麂子肉。


小陳說,聽說路上的雪都融得差不多了,基本上下山行車已經完全沒問題,但為了不再摸黑趕路,午餐後就還是趕緊告辭。

離去時,鄰居幾位來幫忙的村姑們,正努力地剝著山核桃仁。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