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二度上黃山,這回選在寒風料峭的冬天 20160116-17




Kelland深夜來電說無論如何這周末一定要陪他上黃山,我擔心起感冒在床虛弱到快要失聲了的Roger,盛情卻難卻,R也說自己非得要好好休息幾天才行,所以在周末的凌晨,天方露白,吳江的氣溫低到逼著我裹上厚重的羽絨衣,早晨六點半,坐上K那輛我曾經飆上205的猛禽,一路往安徽奔去。

在黃山腳下用了一頓簡單的午餐,上巴士轉駁站,準備從雲谷寺上山。

因為在途中,Rosary展現出了超凡的協調功力,在這樣的季節,還有辦法在光明頂上喬到可以過夜的房間,既然如此,我們就足足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可以慢慢往山上走,所以三人決定捨棄登山纜車,我是二度徒步上黃山,可這回是在寒風料峭的一月天。

上一回是在08年夏天來臨前的大節日,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來的遊客把整個黃山上上下下擠得水洩不通,我花了近兩個小時才擠上接駁巴士,決定搭纜車上山的人直到我們徒步登上光明頂了都還沒坐上纜車(大概三小時吧),結果那一年在黃山山稜上活像排隊逃難的隊伍,人潮拉成一條線,亦步亦趨,豪不斷線,而且,四周蒼霧茫茫,能見度不及十公尺,我至今還刻骨銘心記得白霧打開的剎那,我瞬間望見對面巍峨秀麗的山嶺,人潮一陣歡呼,但。。。前後一共只有五秒鐘,濃霧再度深深掩上,直到下了山,再也沒有打開。

所以今天巴士站這樣安靜的景象,讓我鬆了一口大氣。


午後一點整,我們從雲谷寺開始徒步上山。


先穿過一大片美麗的竹林。


然後是斷斷續續、看過去無止無盡,彎彎繞繞,迂迴上山的石階路。


黃山秀麗的山景偶爾撥開雲霧,矗立在眼前。


然而看來這一回我恐怕還是會再度抱憾而歸,越往上走,雲霧越深。


3:10登上了白鵝嶺(聽說這樣算是專業級的登山速度了),這裡是雲谷索道的上站。


從此地到光明頂就剩下大約五百公尺的爬坡道,兩側山坡上披著薄雪,濃霧籠罩四周,冷冽山風陣陣吹來,我懷疑現在氣溫是低到幾度?


光明頂上,跟我上回來的時候沒有兩樣。我懷疑要是在這裡打起來,是敵是友,要如何分辨清楚?


走下光明頂約三百公尺,來到我們今晚的棲身處 白雲賓館。


大廳裡擠滿了等待Check-in的登山客,牆上的跑馬燈跑著一串令人興奮的訊息:今夜雨夾雪轉中雪,明天小雪轉多雲。。。然後說,看日出機會只有20%,但雲海大有機會。(如果真的有雲海,那就不虛此行了,祈禱。。。)


大霧蒼茫,寒風料峭的山頂上實在也沒什麼搞頭,五點還沒到,我們就決定先把五臟廟給打理好。

沒想到這黃山頂上竟然還有如此豪華的Buffet,精緻雖說稱不上,但絕對足夠讓你酒足飯飽後溫暖滿足地摸上床,K難得有如此豪邁興致一口氣提來兩瓶勁酒,站在一旁的美麗服務員說這新鮮紅蝦可是花重金才給請上山來的,在如此寒冷的冬天氛圍裡,一口肉一口酒,還有機會剝著蝦殼,其實也有某種奇特Fu的感覺。


隔天清晨,霧卻更濃了。


昨夜顯然的確是下了雪,但沒有預報說的中雪,地上沒積雪,可敷在花崗岩地磚與石階上的潮氣卻都結了一層冰,這走起來可危險了,一個不小心一滑溜就傷人又傷己,我們決定在鞋底套上冰爪,一雙十五元,咖咖行走,不再擔心害怕。


霧如此濃,說好的雲海呢?


就連飛來石也就只能這樣將就了。


堅毅蒼勁的黃山松。


令人讚嘆不已的黃山挑夫。


本來要過去的西海大峽谷聽說冰封關閉了,只好折回光明頂。


沒注意到何時開始飄起細雪,一下子整片松林白了頭,煞是美麗。


走上鰲魚峰。



隨手照照。


女生們不吝展示出她們今天在黃山上最流行的髮型。


今天最壅擠的路段,百步雲梯。


舉目所見,一片冰稜淞霧,拾級而上,蓮花峰入山口大門緊閉,這個冬天是上不去的了。


說好了的雲海呢?


不過話說回來,這回冬天登黃山,還是比那一年的初夏好太多了,合理的遊客熱度,冬天另一種特有的蒼勁之感,美的感覺,在每個季節都有著不同的體驗。


迎客松 & 送客松。


過了迎客松,往慈光閣方向,基本上就是開始下山了。


路過天都峰的登山口。


上山鐵腿,下山也不輕鬆,踩著冰凍的花崗岩,只敢一階一階小心往下踏,腳下冰爪傳來咖咖聲,這樣一路下來,也花了近一個半小時。


午後13:40下山到了慈光閣。


再從慈光閣搭轉駁巴士回到山腳下。


二度登黃山的路線,其實跟那一年的初夏大同小異。


但願第三度再登黃山時,運氣還能更好些!!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