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五指山上不能說的秘密 --莫蘭蒂來的中秋節(一) 20160915



莫蘭蒂來的中秋節,南台灣一片狼藉,台北只有昨日短暫的強風驟雨,驚險地躲過一劫。

清晨醒來,窗外透著淡淡的晨光,我拉開窗簾,天空灰濛濛的,可卻在東北方的上空,雲層裂了個大縫,一抹碧藍大大方方地綻露出來。

社區的路面是乾的,窗前黑板樹的樹梢在風中輕輕搖擺。

我梳洗穿戴一番,簡單地吃完早餐,牽出蟄伏已久的紅姑龜,今天要學我們老何,雨後汐萬路巡山去。


六點半出門,抬頭看一下天空,剛剛的澄藍已經不見了,換成片片烏雲快速地在天空飛,還好只是淡淡薄薄。


走出社區後門,滑下到金龍湖,愕然看到佔據大半湖面的布袋蓮。第一次在金龍湖看到這景象,顯然水質優氧化嚴重,湖的對面龐大身軀的水蓮山莊巍巍在山頭,讓人不免聯想。


騎在汐萬路上,過了拱北殿,這裡車子稀少了,還只是清晨,路面上依然留著昨日豪雨狂亂的痕跡。


有好一陣子沒走上汐萬路了。


才經過愛狗夢樂園沒多久,後方追上來一個身手矯健的車友,看我龜速前進,主動跟我寒暄,並肩而騎,兩人就這樣一路聊天,竟然讓早已氣喘吁吁的我幾乎忘了疲憊,有伴同行,勉強尾隨跟上。


蔡兄就住金龍湖畔,認識不少附近、包含我們社區內的車友,平日偶爾也孤鳥上山,聊著聊著,我說一旦周末,如果嫌重機太吵,我都會在四號橋前繞道國軍公墓後側上山,他說他沒騎過這條路,我於是領著他往後山騎。

今天其實是騎車的好天氣,天空堆滿雲層,沒有陽光,視野卻乾淨澄澈,遠山近樹,盡收眼底,山風輕輕地吹,非常涼爽。

我跟蔡兄循著園區內公路迂迴而上,四處靜悄悄的,只有山風刮過偶爾帶來幾記鳥鳴的聲音,整齊的園區,忠黨愛國的革命先烈與國軍弟兄長眠於此,我原本與蔡兄緘默而行,直到革命先烈紀念尖碑前,我告訴蔡兄尖碑旁的那一片綠草小丘的預留地,他笑笑說這樣在我們的習俗是不好吧,我回說是的。

過了尖碑,正要爬上五指山稜的斜坡,突然我的後輪傳來一陣嘶嘶嘶的聲音,一聽不妙,糟了,第一個念頭就是後輪破胎了。。。

趕緊停下車檢查後胎,手指一捏,明顯胎壓消了一大半,可是嘶嘶嘶的聲音沒有了,怪哉!!一般一旦破了胎,輪胎鐵定扁足,不可能還殘留一半胎壓。

這樣的胎壓,勉強還允許我騎上五指山稜的最高點。

蔡兄也覺得納悶,這不像破胎,倒像是氣嘴有狀況給洩了氣。


我心頭一陣異樣,難道是剛剛。。。國軍弟兄給我開了個玩笑,警示我們在這裡話不要太多!!

我們在稜線高點休息了幾分鐘,意外地發現後輪胎壓沒有明顯地繼續減少,這可是我第一次經驗的怪現象。蔡兄好心地問說要不要幫忙呼叫救援車,我說看情況應該暫時還不需要,但原本計畫的行程看來是沒辦法繼續了,蔡兄回頭循汐萬路下山,我則決定走捷徑,走長青路,然後抄內溝農路下山。

分手前,我幫蔡兄拍一張照片留念。


今天粗心,忘了帶法國嘴,所以不敢拿隨車打氣筒來嘗試打氣,想說搞不好把還殘留的胎壓都給漏光,那就真的寸步難行了。如果氣嘴能夠撐住,我或許還有機會慢慢滑下山,但安全起見,我告訴自己真的要慢慢、慢慢,今天有勞前後剎車皮辛苦了。

八點半開始滑下山,路過汐萬頂竟然沒看到半個車友,攤販老闆們也都還沒過來,海倫咖啡今天也沒開,看來我是借不到可以打氣的東西了,於是繼續小心翼翼地、慢慢滑下山。

中途幾次停下車檢查後胎,驚訝地發現竟然一樣維持半個胎壓,看來國軍弟兄還真是留了一手。

九點終於滑到了內溝農路岔路口,這比平時大約晚了七八分鐘,我吁了一大口氣,只要抄此捷徑下到內溝,回家就近了。


但我這一次完全不敢騎車抄此小道,胎扁了不說,雨後又陡又滑的農路還是不要招惹的好,於是乖乖地牽車前進,然而足登卡鞋,濕滑的農路還是讓我步步為營,謹慎而行。

回到了家,後胎一息尚存,但安全起見,還是決定換上新胎,順便Line給蔡兄,道平安,也謝謝今日有緣同行。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