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2017新年進行曲,汐平+坪雙+侯牡公路,4P+112公里 20170102



迎接新的一年,總要來點比較勵志的把戲。

昨晚叩了偶像老何,他說今天已經約好汐萬佰客幾位騎士要去拚一條新路線,號稱如來神掌,在陽明山群之間繞來繞去,我一聽,乖乖自動敲起退堂鼓,沒事還是不要去招惹這群人比較明智,笨鳥慢飛,我與我的紅姑龜,群山之間,相伴一起慢行,也是一樂。

清晨醒來,看天空如此明亮,在這個絲毫沒有冬天感覺的台北一月天,這是長途單車旅行的絕佳日子。


可是東摸摸西摸摸,等到吃完早餐,一切就緒,穿上卡鞋,牽出紅姑龜,也已經是快八點了。


藍天澄淨,雲朵飄飛,我計畫好了先走汐平路,到平溪後再轉藍鵲公路,走番子坑攀上坪林環山路,下闊瀨後再走坪雙公路越嶺到雙溪,如果來得及,可以找雙溪阿桃吃頓越南午餐,然後再走侯牡公路,越嶺到三貂嶺,出侯硐,到瑞芳,再回汐止。

算一算這也是百來公里的4P路線,在這樣的藍天之下,絕對值得花上一天在山裡繞這一大圈。

滑過金龍湖,湖水平靜如鏡。


基隆河畔也異常安靜,陽光溫暖地灑落下來,河水映著無雲的天空,竟也是鬱鬱湛藍。


走在汐平公路上,晨曦已爬過山頭。


途中遇到幾位下滑的車友,此外一路上只有鳥聲同行,偶爾抬頭看看藍天,看浮雲飄過樹梢,除了腳下旋轉不停的踏板,心情一片淡然。


九點一刻,來到了姜子寮展望台。


有幾位車友在涼亭裡休息,我過去跟大家哈啦幾句,順便喝口水,聽他們說等一下要直接奔向雙溪,然後到貢寮。我不知道他們接下來是不是轉搭火車,但提醒他們東北角海岸公路往來的卡車異常兇猛,要小心。


告別車友,我騎過越嶺點來到菁桐古道口,在這株單薄的楓樹下停了一下,老朋友了,依然頑強的立在這迎風的啞口,孤獨的身影依舊硬朗,綠葉中有斑爛的秋色,映照出美麗的天空。


往平溪的方向滑下去,路過平溪國小。


空暱姬娃。。。奔馳在106上,一位年輕騎士的後駝包上插著一面與青天白日並列的日本旗,許是來台環島的,我掠過他,簡短打個招呼。


轉入藍鵲公路,來到東勢格。


因為接下來的目標是雙溪,所以取左道,往火燒寮、番子坑農路。

已經重新規劃成假日校園的平溪國小分校,今天外頭停滿了車,許是有什麼活動來的吧!!


有拜有保庇,我停下車來跟土地公拜個禮,祈求保庇,翻山越嶺,一路平安。


櫻花農家的鐵門是扣上的,我不再停留,繼續向前,心裡很清楚接下來的20分鐘是一場硬仗。


有誰知道這密密麻麻每隔幾步就噴上這些數字的意義嗎?


咬緊牙關,努力讓自己沒摔下車來,汗水與呼吸混著紊亂的頻率,終於在10:52攀上了環山路。


找到小土地公廟旁的綠蔭下好好喘幾口氣,喝著水,望著藍天與翠綠的山巒,山風徐徐,心情格外舒暢。


走環山路,往闊瀨。


有如在雲端的感覺,單騎也是一種自在的快樂。


因為,一路上只有自己與自己在對話。


滑下環山路,接上坪雙公路,剛好就在廢編的闊瀨國小旁,這裡早在多年前就改建成了英速魔法學院。


可路旁這座斑駁的巴士站牌,毫不遮掩地訴說著歲月的痕跡。


往雙溪的越嶺路上,靜悄悄地,彷彿只有我一個人,一輛單車。


12:12,好數字,剛剛好騎抵雙溪與坪林的越嶺點。


肚子有點餓了,等一下縱使一路不停趕到雙溪恐怕也是一點多了,還好早上出門時有算準這一點,在後口袋塞了一塊貝果麵包,此刻剛好可以拿來解飢。


啃完貝果,剛好一行四位車友從雙溪那一側騎上來,三男一女,請我幫他們拍一張合照,相問之下知道是從泰山遠騎而來的鐵腿,接下來剛好跟我反向要騎往平溪,我提示他們不要錯過闊瀨國小的路口,然後掰掰互助平安。


四周再度一片寧靜,依稀可以聽到風吹過樹梢的聲音,我戴上頭盔,望著即將滑行而下的山路,雲朵溫柔地飄浮在藍天。


花了20分鐘滑行完漫長山路,來道上柑林村。


又花了20分鐘,一路奔馳,終於到了雙溪。可是,可是,越南阿桃今天竟然元旦歇業,啊!!我的午餐。。。。。

只好找Seven了。兩塊壽司飯糰,一盒米漿,這可不是我在雙溪期待的午餐。


休息了二十分鐘,補充了肚皮,又買了一瓶舒跑灌飽水壺,接下來往牡丹村出發。


美麗的牡丹溪。


迷你型的牡丹火車站,沒想到今天這時候還會有火車靠站。我記得周末的牡丹站是無人車站,既不售票,也無人招呼,一切自助。


今天就不走102往九份了,取左道走37,準備越嶺今天的第四P


一圈一圈往上爬,山迴路轉,回頭望見遠方九份後山的山頭。


看起來是有點輕忽侯牡公路的威力了,今天這第4P怎麼騎起來有氣無力的,才十五分鐘就幾乎要岔了氣,大口喘氣,大口喘氣,終於很勉強地掙扎到了往三貂嶺的農路叉路口。


往三貂嶺的前段山路上下起伏,後半段則直切而下,路上沒遇到半輛車,直到快到坡底了才遇見一位正在努力往上騎的車友。

被重重山巒環繞在山谷裡的三貂嶺村落,除了火車,幾乎與外界隔離了半世紀。


雖說是下坡,還是花了近20分鐘才下滑到三貂嶺的鐵道旁。


河岸邊芒花叢叢,午後斜陽淡淡地灑落在這寧靜的小山村。


煤業的衰落,注定這村子終將走進歷史,也許近幾年來轉型觀光的機會可以挽留一些即將逝去的色彩,但就在於歷史與潮流的爭執之際,只希望在將來的某一天,當再度走在這狹窄的巷弄之時,依然嗅得到我此刻心裡的感覺。


午後淡淡的斜陽,鐵道旁悠閒的一角。


曾經輝煌的三貂煤礦,對比著外圍這幾間早已斷桁殘瓦的宿舍。


三貂嶺往侯硐的公路沿溪蜿蜒,路況非常好,十來分鐘的行程,慢慢騎,一路風景賞心悅目。


午後三點,來到侯硐,今天來看貓的遊客很多,我就不進去湊熱鬧了。


美麗的小山村,希望終究不會失去她原來樸實的容顏。


直接走公路往瑞芳。

接下來一路無話,過了瑞芳,沿著省公路奔馳。

4:20回到了汐止的基隆河畔,黃昏斜陽,河水依舊,但在河濱步道賞玩的人群逼得我不得不趕緊離開自行車道。


與估計沒有太大的落差,在天黑前回到金龍湖畔,然後是最後一道三百公尺長的水蓮絕望坡,希望依然沉得住氣。


Good End!!2017年,第一趟112公里4P的單車旅行。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