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說好的環汐大作戰,卻再度被雨給打散了 20180826



昨天,周六的清晨,拉著紅姑龜走上汐萬路,多雲的早晨,縱使沒有風也依然涼爽,給了自己贏過記錄三分鐘的好理由。

今天,周日,比昨天更早了十分鐘出門,剛提下紅姑龜,就恰巧在巷口遇到了剛從泳池爬出來的福哥,不掩中氣十足的笑聲,大聲問我說要往哪裡騎?我說就先汐平+汐碇唄,如果還有力氣,天氣也賞臉,就再拚拚汐萬。

!!今天有沒有機會再來一趟環汐大作戰?!!

抬頭看看天空,很藍,藍的讓人有點心慌。


騎著紅姑龜,爬上社區後門,打從東方射過來的陽光就絲毫不遮掩它今天的霸氣。


不是說低氣壓雲帶已經往北移,這周末,據說剛被暴雨炸過的中南部會稍稍微喘息兩天,換北區天氣不穩,會有雷雨。

可昨天,聽說東北角是熱爆了。

今天呢?深藍色天空,白花花的晨曦,我開始有點後悔沒有把袖套給帶出門。


早晨的基隆河,一片安詳,一大群白鷺鷥悠閒地站在河裡,河水很淺,大家好整以暇,一片慢活的氣氛,反正在大雨掃來之前,只要隨便往水裡啄一啄,不怕沒點心吃。


然而,離開基隆河,跑了一小段大同路,才轉入汐平路沒多久,我注意到往山裡走的汐平路,怎麼柏油路上竟然是濕漉漉的呢?昨晚下了雨了吧!


我又注意到此刻這裡全然沒有陽光,清晨六點多,晨曦還被這龐然山體給擋在東側,可當我抬頭一望,卻愕然發現高高遠方的姜子寮山竟然被白茫茫濃厚的雲層給包裹著。


那是我等一下要越嶺的山頭。

7:05在仁愛橋旁暫停休息一下,橋下溪水淺淺的,緩緩流動,儼然乾旱未解的模樣。


過了橋,那些刻在山壁上的大字解決了我多年來的疑惑,曾經一直問自己東山瀑布到底在哪裡?


原來這瀑布一直神隱,只有大雨過後才會出現。


開始爬上汐平路,轉個彎,看見北方五指山上的天空,一片清朗。


過了天峰谷,濃厚的雲層沉甸甸地壓在其後側的山頭之上,好像就即將要落雨了。


一路上來,路都是濕的,只慶幸還好雨還沒有落下來。


7:42騎上了姜子寮展望台。


展望台上沒有雨,草皮也是濕的,頭頂上壓著厚厚的雲層,然而北側平溪的天空一樣探出頭來美麗的藍天。


我走進涼亭裡休息喝口水,石凳上鋪著一層昨夜的雨水,不能坐。沒多久從平溪方向上來了三部重機,也停下來休息,卻就在此時,迷迷濛濛,一陣輕飄飄的山雨如霧般飄灑下來。


看北側的天空,平溪那邊應該沒有雨吧?

紅姑龜輾過濕潤的路面,輪胎下傳來轆轆的聲音,途中遇到一隻小黑獨行在路中,我準備先到磐石嶺那一頭再看看情況。


磐石嶺,像霧一般的雨絲飛舞在風中,空氣依然潮濕,但暫時沒有要下雨的跡象。


只有迷霧依然籠罩在山嶺之巔。


遠方坪林那一邊綿延的山脈也壓著厚厚的雲霧。


一路往下滑,極陡的險降坡,加上潮濕的路面,一定得小心翼翼才行。

今天就不進去平溪老街了,直接往菁桐火車站。


菁桐火車站月台旁停靠著一班列車,月台上與小街上卻杳無人影,看不到半個遊客,連攤販都不見蹤影,此刻8:25分,是時刻尚早?抑或是天氣不穩定,大家都不出門了呢?


我倒是樂得輕鬆,可以慢條斯理的牽著紅姑龜漫步走過老街,以前每次到這裡總是人擠人,叫賣的,喧譁的,擺POSE搶鏡頭的,難得遇到今天這樣的清淨。


離開菁桐,跨上106縣道,天空偶爾放晴、偶爾飄起雨絲。

看起來山的這一邊天氣就是不穩定,平溪、石碇、坪林極可能隨時都會飄雨下來,所以我一路往下滑,直到汐碇路路口。

然後U行右轉直接踩上汐碇路,準備從石碇這一邊再度越過山嶺,回到汐止。

9:05分,來到了望無亭。


望無亭裡只看到兩隻黑貓躺在地上,看到我走上亭子,只輕輕喵了一聲,頭抬起來看了一下,就繼續躺著閉上眼睛。記得上回來時這裡有六七隻小貓,都長大了吧,其他的都送走了嗎?


亭子的石桌上擺著兩個空盤子,另一個盛滿水的大鋼盤上有一隻毛色艷麗的毛毛蟲,正在沿著盤緣努力地往前爬,一圈又一圈繞圈圈。


站在亭子裡,眺望遠方迷迷濛濛的山嶺,感覺雲霧正慢慢地往這方向飄湧過來,望無亭,當初先輩們站在這裡,如果也是一樣的迷濛季節,想起已逝卻又鮮活的歷史,想必心中感概萬千。


一隻黃峰煞有興趣的繞著我飛來飛去,我猜是我身上的汗臭味吸引了它的注意,不過看起來沒有敵意,我就逕自啃著豬肉乾,灌兩口水,準備等一下要翻越前方最高點的那個越嶺鞍部。


9:16離開望無亭,迎接另一段彎來繞去的爬坡。

公路旁的邊坡有三位正在努力拔著某種草的男人,用麻袋一袋一袋裝得鼓鼓的放在發財車裡,我猜他們是在摘某種藥草吧,可惜我看不懂。

而這兩位馬桶兄,坐在路旁,彷彿聊得正起勁。


撐了15分鐘,9:31終於爬上了越嶺點,這裡也是石碇,汐止、與南港三區的交會岔路點。


從這裡眺望台北盆地,101依稀在望,此刻台北的上空看似清朗,可是卻很清楚的可以看到一大片濃密雲層正往台北方向襲捲而去。


我看此地也不宜久留,我擔心這山區恐怕很快就會落雨。


決定還是先往南港方向下去,看這天氣,北方的五指山應該即將下雨,今天是上不了汐萬路了。

下山前再望一眼我始終迷戀不已的山嶺,剛剛休息的望無亭在山腰上清晰可見,更遠方的石碇山區霧靄迷濛。


果然下雨了,剛剛滑過南港茶博館沒多久,來了一陣急雨,嘩啦啦的把我趕進路旁這座涼亭裡。


這陣雨淅瀝瀝的下了20分鐘,亭子裡只有我一個人,還有這隻小黃。


小黃始終安靜地望著雨,不開口說一句話。


山雨依然淅瀝瀝的下著,雖然看起來有小了一些。幾個車友也從上面滑下來,沒有停留,直接往南港方向下去。

有兩部上山來的車子停下來,也走進亭子裡站著望著雨,然後跟我閒聊了幾句,問說這裡哪裡可以找茶喝,我說不妨先到茶博館看看,雖然今天可能沒多少遊客,他又問說那麼這附近哪裡可以逛逛,我說往上面去有許多山路可以走走,風景展望都不錯,可是現在下雨了。。。

他們離開了,小黃還陪著我等雨停。

終於雨停了,十點整,我在此躲雨休息了20分鐘。


剛被雨水洗過的山嶺,而台北的上空還是陰霾一片。


10:25回到南港展覽館,還好一路沒雨。


可才剛轉入基隆河單車道,雨絲卻又颯颯的撲打下來,這裡沒有遮蔭,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騎,還好就一片雲過去,雨勢又轉小了。


10:43回到社區,此刻頭頂上的天空已是滿滿的雲層,也罷!今天到此為止。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