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2014年終大體檢,汐止-平溪-雙溪-九份,單騎92公里 201412306956



年終來個大掃除,把所有已經煩惱過的,一些還來不及煩惱的,暫時通通掃到一邊去。

那麼,希望明年將會接踵而來的,不論是機會、挫折、一些需要智慧與努力去追求的、另一些可預知將會有徬徨、失落、甚至於挫敗的,都還必須倚靠那曾經堅持過的勇氣與執著繼續來支撐,只有一路向前,沒有回頭的理由。

所以,給自己來個年終大體檢,EQPQ,踩上踏板,迎向歲末寒冬的山野,給自己一個翻山越嶺的理由,看看四肢是否依然發達,心胸是否仍像以往一樣,依然簡單。

年終的前一天,晨間醒來看見燦爛的陽光在樹梢上跳躍,心一橫,滑一個LineT,就不進辦公室了,今天臨時決定要陪我的紅姑龜去旅行。

九點整,一個人,一輛車,靜靜地滑過金龍湖畔。


希望大家都能像哆啦A夢一樣,新的一年,常常出來曬太陽,這樣才能笑口常開,時來運轉。


汐平路仁愛橋下的芒花,深冬季節,依然洋溢著生命的喜悅。


今天的汐平路靜悄悄的,樹林間小鳥碎語清啼,只有我的輪胎轆轆的聲音,偶爾有樹葉飄落撲在地上的聲音。


只有我與自己的影子在酬酢。


十點一刻,隻身一人來到了展望台。


天空很美,心很清。


讓我驚喜的是,菁桐古道旁的這株小楓樹依然健朗,跟兩個月前沒什麼兩樣,只有小葉子斑紅了,卻依然挺立在寒風中。


S彎道旁的避風處幾株楓紅依然華麗,山風吹過,紅葉紛紛飄落。


路過平溪老街,今天不做停留,因為我中午的目標是東方二十幾公里處的雙溪。


路過十分。


遠處五分山上純白色圓球的氣象雷達站,還有飄浮在天空中的天燈。


在此右轉,朝東,轉往雙溪。


雙溪鄉,美麗的公路與山巒。


湛藍的天空,溫暖的陽光,翠綠的山野,我規律地轉動著踏板,迎向筆直的道路,身體微微發熱了起來,微喘著氣,張開著的肺葉,竟然感覺迎面吹來的風像夏天一樣的舒爽。

一路沒停留,直到雙溪老街,找到了睽違已久、可愛的越南阿桃。


阿桃看到我停車,高興地喊說大哥今天怎麼只有一個人? 我笑著回答說因為今天是蹺班,不好意思把別人也一起拉出來。阿桃聽了哈哈大笑。

我點了最習慣的牛肉河粉,阿桃又幫忙烤了一大條法國麵包,說一碗河粉鐵定吃不飽的。


認識阿桃已經七年了,這讓我不得不想起好久不再一起騎山路了的福哥。

告別阿桃,說要往九份騎。阿桃一邊忙碌地洗菜,一邊抬頭大喊一聲說大哥路上要小心。

一個人獨自再出發。


沿著102公路往上騎,偶爾有一些從九份開過來的車子,除此之外,一切還是靜悄悄地,只有我的呼吸與山風的聲音。

突然前面出現了一個騎士的身影,這是今天唯一遇到的一位車友了。


我越過他,轉頭跟他寒暄了一聲,繼續努力向前騎,喘著大口氣,陸續轉過幾個大彎坡,直到金字碑的路口。


即將攀上越嶺啞口,天空越來越藍了。


不厭亭就在前方。


跟往常一樣,不厭亭上的山風總是死勁地吹,還好今天陽光燦爛,趕緊把風衣往身上套,寒意一下子抵銷掉了不少。


從不厭亭望出去,永遠看不厭的美麗公路。


不知道是哪兩位可敬的女騎士,騎著這菜籃車上到不厭亭來!!


山風刮不停,我決定趕緊下山,往九份的方向過去。


遠方的基隆山。


山腰上的欽賢國中,與美麗的海岸線。


無耳茶壺山,與金瓜石下方的海洋。


可惜我只能匆匆路過九份,像逃難一樣倉皇離開,沒料到這樣的非假日,九份公路上依然擠滿了車輛與洶湧的人潮,雖然我的單車可以隨意穿梭、擺脫壅塞,但遊興已全無,一心只想擺脫這囂鬧,所以絲毫沒有停留,下九份,出瑞芳,沿著省公路疾奔,直到回到汐止。

我想,九份這個小山城,除了清晨時分,一切原本該有的味道,都回不去了。

四點前幾分鐘,終於回到了波光粼粼的金龍湖。


冬陽依然溫暖。


我越過最後一段水蓮大坡,回到家,碼表上的公里數,92.4Km


今天的路線圖,往東側的海岸邊,越過兩座山嶺,給自己來個年終大體檢。


看起來四肢依然發達,但就不知道頭腦是否會越來越簡單!!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