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騎向山、騎向海,迎接2015年 –汐萬路+陽金公路+碧山路 20150104



今年的元旦假期天氣出奇地好,連續四天暖烘烘的冬陽高高掛,眼看假期即將結束,就將再度飛往依然嚴寒的彼岸,千萬個不捨,許多個掛念,但也不得不告別吧! 已經流逝了的一年,凡事種種,得到的,失去的,一個轉身,旋即變成了另一種迎接,有許多期待,卻依然懵懂,接下來的,將會是在夢與現實之間來回遊走的2015年。

所以在還沒有被自己給迷亂之前,先把自己再一次解放吧!趁自己還清醒,還分辨得出取與捨的界線,讓僅存如稚子般的靈魂,用雙腳與雙輪駝著,騎上山,騎向海,一切交給風,一起飛翔。

陽光毫不吝嗇地揮灑下來,才九點過一刻,元月初四早晨的氣溫已經直逼二十度。


我是個偷懶的獨行者,在此刻已經不早了的早上,汐萬路上遇不到幾個車友。


只有零星幾位車友從山上刷刷刷地滑下山去,照個面有時候連點頭打個招呼都來不及,一直到汐萬頂,只有我一輛單車還繼續往上游蕩。沒停下來,只稍微抬離座墊解放一下屁股,深吸一口氣,我繼續往風櫃嘴騎過去。


平時都沒去注意〝陽明山國家公園〞這個界碑,許是今天碧藍如洗的天空使然,醞釀出一種好像即將遠行的心情,就好想要越過另一個邊境,期待永遠多於徘徊。


風櫃嘴就熱鬧多了。


彼此寒喧一下知道是一隊遠從新莊與迴龍遠征而來的隊伍,路況還不頂熟,等一下就要直接滑下萬里,然後繞北海岸大圈回家。問我這個獨行者準備怎麼走,我說很可能會再騎上陽金公路,取第二P!!然後呢? 然後,然後? 再看看囉!!


披上防風衣,取道瑪鍊溪東岸一口氣滑到萬里。


本來是想直接騎到金山,吃個午餐後再上陽金公路的,可十一點半還沒到,看到路邊的餐廳肚子竟然就感覺餓著了,也好,想起金山市街人擠人,不妨乾脆就在這相對上比較清靜的萬里小街就地解決。

在萬里小街的街角看到這家小麵店,阿娥小吃,這讓我想起了雙溪的阿桃,阿桃煮的是越南小吃,這裡阿娥看起來是道地的台灣小麵店。


我點了一碗米苔目,又挑了幾塊滷味,因為此時客人多,阿娥顯得有點忙不過來,忙著指揮兩位看起來酷似雙胞胎的國中女兒(後來阿娥說不是雙胞胎)來幫忙,一開口,藏不住身分的越南口音,我說先忙別人的沒關係,我不急,她帶著歉意地笑著笑,問說大哥你從哪裡來? 我說內湖,她說是可以採草莓的內湖嗎?


我想起內湖碧山山區的確是有草莓園,回答說應該就是吧。看起來是大女兒的趕緊走到她旁邊輕聲地說,媽!我們去年去採草莓的是大湖啦,不是內湖!!

客人都走了,只剩下我還在慢慢吃,阿娥又問我說大哥等一下要往哪裡騎? 這輛好幾萬很貴喔? 我說妳的口音很熟悉呢,她這才說自己是越南人,嫁來這裡,有興趣就自己開個小麵店了,雖然很辛苦的。我說妳看起來還很年輕,OK的,她望著滾著白煙的爐湯,輕聲說你們都看我好像很年輕,但有時候真的很辛苦。。。。。


道別了阿娥,剛剛繞在心頭的對話很快就給風給吹散了,我離開基金公路,拐進去龜吼小漁村。


海洋在眼前展開,比天空還要藍。


我放慢踏板,試著讓思緒隨著海洋往外推展。


弄潮的人。


捕魚的小船。


磯岸上的釣客。


還有,這永遠美麗的海岸。


路過金山,左轉,再度往山的方向騎。


黃金番薯一個翻身,繼朱銘大師的太極雕塑後,也變成了金山的地標之一了。


繞了四分之一個圈子之後,從東側的這一邊,再度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


一路上陽光都很強烈,爬著坡,喘著氣,汗水竟然也漸漸滲濕了車衣,雖說陽金公路坡度合宜,我還是花了快80分鐘才騎到馬槽大橋。


喝了兩口水,讓屁屁血液好好循環一下,繼續走,等一下決定翻越中湖戰備道路,離開陽金,轉往冷水坑。


這是第三次從陽金公路這一端攀越中湖戰備道路,一道緊接著一道的急陡坡,只能咬著牙,放到最低檔,低著頭,提氣,撐著,撐著,眼看是最後一道坡,越上去,還有一道,再撐著,提氣。。。終於越過嶺,往下滑了。

往下滑換來手麻,陡降坡,旁邊汽車來來去去,還是危險,還好才幾百公尺,終於在雙手麻痺之前,來到了冷水坑。

坐在冷水坑的露臺上,享受著溫暖的冬陽,想著遠方,也是一種快樂。


既是到冷水坑,接下來就是滑下菁山路,轉往平等里,再下到外雙溪了。


天佑這一片火山腳下的豐饒台地,聽說全台北最肥美的土壤就在這裡,這裡也是台北植栽最美的後花園。


在冷水坑休息時遇到了恆春來的老鄉一家人,殺了不少時間,所以接下來一路不停留,上上下下過了平等里,下外雙溪,左轉,又往山裡走,直到楓林橋,準備接上今天的第三P


喝完今天帶出門的最後一口水,先轉到橋邊的雜貨店買一瓶水灌入水壺,然後過橋,再度往山裡騎,心中盤算如果現在往風櫃嘴,那接著鐵定是摸黑下汐萬路,勸自己還是不要涉險,所以挑軟的,決定往南騎碧山路,越嶺後下內湖。


四點半來到白石湖,冬天黃昏的陽光還停留在山頭,吊橋上馬路邊擠滿了鬧哄哄的汽車與遊客。


五點整,在天色正式暗下來之前,回到家。看一下碼表,發現今天的里程數很不好賺,這樣山區繞一大圈,才90公里遠。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