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櫻花亂亂開,春天來了嗎? 坪林環山一日騎 20150125



台北的春天來了嗎? 回到台北的第一個周末,披著午後溫暖的陽光騎上汐萬路,沿途許多山櫻花竟然早已吐蕊綻放,粉紅色的花瓣垂在枝頭,迎著早春的風微微顫動,我剛從寒風依然徹骨的彼岸歸來,突然一陣錯覺,才不過是一月底,台北的春天來了嗎?

這樣的天氣不出來曬曬太陽實在對不起自己,所以在週日的早晨,抬頭望向窗外的天空,湛藍,清澈,白雲朵朵。


當下立即換上車衣,牽出紅姑龜,穿過社區後門,滑下水蓮,繞過金龍湖,兩隻綠頭鴨正緩緩地劃過湖面。


其實只是習慣性地快騎,想盡早擺脫馬路上撲撲撲撲的車水馬龍,沒想到前方一道閃亮的身影,追上去。。。熟悉的背影,紅色的鋼管公路車,擦得亮晶晶,不疾不徐的轉速,那不是我崇拜的偶像嗎? 傳說中一日台北到台東的山鷹仔。


老何說我們就是有緣,要不是他早上出門忘了帶相機,剛剛花了十分鐘重新騎上水蓮回家拿,他可能老早就飆上汐萬路去了。我想也是,而且,要不是我剛剛也搶了一個即將轉紅的綠燈,再等個五十秒,這快輪如飛的身影,恐怕我就算搭計程車也不一定追得上的。

結果兩個人臨時約好一起騎往坪林,我藉口說你看天氣這麼好,不騎遠一點真可惜,其實心裡想的是怎麼樣可以多吃幾塊麗仙滷得既QQ又彈牙,讓人口水食道不斷逆流的爌肉與豬腳飯。


所以一起騎上汐平路,先越嶺到平溪。

果然如我所期待的,這裡的天空更藍,櫻花開得更狂野。


我獨獨鍾愛的這株獨守在菁桐古道路口的楓香,秋天過了,連冬天也都快過了,枝頭紅葉依然頑強。


既然來到了平溪老街,不能免俗地還是一定要坐在這巷角,歇歇風,喝上一碗山泉豆花。


出了平溪,剛騎上106,就亂了手腳,成群重機飛嘯而過,跟上來幾輛超跑震耳欲聾,逼得路上的其他汽車也慌了秩序,可憐我與老何這兩部單薄的公路車,像驚慌的小鳥,只好埋頭使勁往前衝,還好不到一公里路,趕緊右轉閃入藍鵲公路,瞬間得救,耳根清靜,再度變回快樂的小鳥。


沿著芊蓁林溪而上的紫東產業道路上也不會寂寞,山櫻花樹舞著粉紅繡球,啦啦啦啦,一路加油,青春舞曲,助我隨著老何攀上坪林環山路。


反方向來了兩位遠從永和遠征到此的車友,寒暄之後,四輛車四個人靠在一起,合照一張。


我與老何繼續往南山寺方向滑過去。


兩人默契一致,決定不下南山寺牌樓,繼續走環山路,騎車的人,總是喜歡這空山寧靜怡然的氛圍。


漫步在雲端。


這山上開闢了許多美麗的茶園。


上昇路真的很陡,下坡時連想停下來拍張照都差點剎車不住,這是從上昇路遠眺坪林市區。


穿過坪林老街,找到國堂兄,先飲上幾杯芳香甘甜的文山包種茶。


在這美麗的北勢溪畔享用午餐,光是想像,就感覺很舒暢。


今天周日,天氣又好,客人擠滿了河邊的餐桌。


喝完茶,肚子真的餓了,麗仙姊在廚房忙著炒菜,國堂兄忙著招呼客人,我衡量一下情況,知道不自己來鐵定會餓到自己後悔,所以招呼老何,自己找大碗,盛飯,選自己青睞的味道,這意味著,我可以偷偷地夾兩大塊滷得香噴噴QQ又彈牙的大爌肉,加一顆滷蛋,還有入味十分的麻筍絲。


老何比較客氣,難怪身材保持得那麼好。


吃完第一碗,老何去裝了一碗蘿蔔湯,直說好燙好燙,這給了我一個大啟示,不能喝湯,所以再去裝第二碗飯,這回換選一塊更Q更彈牙的豬腳肉來襯底。


沒有流口水的同學請舉手!!

吃飽喝足,兩點前一刻,拜謝告別國堂兄與麗仙姊。


老沈,國堂兄特別有交代,過年前再不過來,以後不給爌肉飯吃了!!!這是極刑!!

走北宜公路往小格頭,路過灣潭,停下來拍張照。眼前的灣潭已成大潭區,年輕時騎摩托車來此大釣溪哥的彎彎溪流已不復見。啊!!青春過往如煙。


今天的北宜公路騎起來還算悠閒,可能是中午時分,重機群還沒回頭,公路上車子不多,老何一路押著我,直上風露嘴。(直到最後一段小坡,才挺有默契地超車到前面讓我拍張照)


這我才發現,果然是神人,我問他你就這樣一路用大盤騎過來的嗎? 老何說〝是〞,又補充說,這樣騎都沒流汗。


才午後兩點半,看起來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停下來喝杯什麼的,喝什麼好呢? 我說來點一杯芒果冰砂好了,老何愣了一下,喝冰的? 我說你要不喝杯熱咖啡吧? 後來老何想了想,不知道有沒有掙扎,決定跟我一樣來杯透心涼的芒果冰砂。


坐在海倫咖啡的露臺上,望著遠山,心情真舒暢。


閒坐了半小時,老何提議等一下走汐碇路回去,我擔心會不會摸黑,他說應該沒問題的,這條路車子少,比較清靜,這正中我下懷。

一路下滑到石碇,山櫻花沿路大綻放,剛剛喝下的芒果冰砂開始發威,風,真的有點冷。


老何在前方帶路,領我接上靠山沿溪的雙十路。


今天的天空,好美。


汐碇路上早春的山櫻花。


本來預計在汐碇路中途的望無亭休息一下子的,但因為有人,不好打擾,所以不停留,直上鹿窟。


遠處台北的天空。


下滑到汐止,水源街附近的櫻花開得正燦爛,遊人如織,看起來大家都出來賞櫻了。


五點前五分鐘,汐止上方的天空,白雲朵朵。


今天的最後一到陡坡,撐足氣,奮力奮力,踩上去。


照老何的導航資料顯示,今天總里程97公里,還是沒破百,可總累積爬升就幾幾乎剛好兩千米。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