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翻山越嶺到坪林,2015冬季版 20151220




說是冬天,除了這陣子惱人的潮濕、細雨不斷的天氣外,說不上有什麼冬天的感覺。

氣溫維持在適合運動的二十來度,但總是潮濕的路面,多雨的山區,幾度嘗試把單車牽出來,終究還是卻步。

上週日在汐萬路龜速上山的記憶,加上感覺明顯遲緩的身軀,讓我不得不懷疑自己是不是會在每個冬季之後都會被自動調降一級!!

上班天一日盼過一日,本來說好了這周末一定是好天氣,可是週六早晨醒來,還是失望了,細雨霏霏,只好再忍耐一天,直到周日,等了等,八點過後,終於在濃厚的雲層中瞧見一方藍天,見機不可失,趕緊上上下下把自己張羅起來。

可是等到整理好行頭,牽出紅姑龜,卻也已經是九點過一刻了。

往哪裡走好呢?氣溫溫溫又涼涼像秋天,賭它今天不會再下雨,好,先往平溪走。

我們社區的後門多了一扇小鐵門,我問警衛大哥說還能過得去嗎?他說他們還沒裝上鎖,所以暫時沒問題。。。。。我出了小鐵門,看了又看,有點摸不著頭緒,這是要象徵或者宣示什麼意義嗎?


一滑下坡,涼風一吹過來,就把這疑問棄之腦後了。我循著熟悉的路線,穿越人車交錯的汐止邊區,一下子來到了基隆河畔。


天空煞是美麗,涼風徐徐,我錯以為現在是秋天。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汐平路的仁愛橋。


慢慢往上騎,看見西側五指山群的方向也是清清爽爽的視野。


同方向上山車友只有一個(因為他也是趁著我沒注意時,刷地一聲不響地就超車而去),反方向下山的車友倒是一群又一群,害我一直點頭不停,這是騎在這種熱門路線上的困擾之一。


可這兩隻小傢伙竟然老神在在地就躺在路中間。


展望台上也是清清幽幽地,幾輛車,幾隊一起出遊的人,但草坪上還是濕漉漉的爛泥,所以我不停留,直接越嶺而過。


風吹拂著芒花,彷彿連心思都朝著藍天的方向奔去。


山巒一重又一重。


滑下來到平溪都已經過十一點了,想必是老街遊人如織的時段,還是放聰明點不要去湊熱鬧的好,繞過外環線,接上106,直接往十分方向騎去。


當然不是真的要去十分,我決定要越嶺到坪林,所以很快接上紫東產業道路。


我跟老何都把這條路線稱之為藍鵲公路,因為這路旁的溪邊有以藍鵲為名的咖啡館,也有以藍鵲來引路的土地公廟,當然在這一大片山林之間,藍鵲不討喜的聒噪聲,但美麗飛翔的側影,卻常常讓過路客時有驚喜。


什麼時候這裡也有了這座衛福部的藥用植物園了!!


繼續前行,準備再度越嶺。


公路一彎一彎地往上盤旋,踏板再度回到上周日汐萬路的龜速狀態,但山風徐徐地溫存地吹著,除了繃緊的大腿肌肉,心肺竟然沒有感覺到太多疲倦。


終於越上了環山路。


在南山寺仙公廟稍事休息,一位師父看我騎車過來,雙掌合十微笑向我點頭致意,我也趕緊下車回禮。


繼續繞行環山路。


坪雙路車多,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這山上小徑的清幽。


顯然今年的秋天不夠冷,楓葉都還來不及變色就已經枯葉落盡,眼前這一株,是我這一路來唯一僅有的風華,卻又顯得憔悴而唏噓。


環山路上美麗的層層山巒。


我按緊剎車努力讓不斷下滑的車子停下來,端起相機準備幫幾位採茶歐巴桑照張相,一位歐巴桑抬起頭,看到我,遠遠地笑著大聲說,唉呦啊那甲猴(山風吹來,聽起來有點破風),孔明車嘛騎到這山頂來??


大家都哈哈大笑了起來。

這一邊山坡上也有一群採茶人。


繼續下滑,坪林在望。


在雙掌還沒被持續緊握的剎車給麻痺之前,終於脫離了上昇路。


坪林上方美麗的天空。


進入坪林,肚子終於感覺到餓了,午後一時三刻,我再度前來投靠國堂兄麗仙姊這讓人無法拒絕的爌肉飯。

麗仙姊裝了飯,一面問我要瘦的還是肥的多,我回答說當然要肥的多的,她哈哈大笑然後再問說那放兩塊好不好?我假裝想了一下,然後說好,回答說一塊是給我自己的,另一塊就幫我那可憐的老何吃。老何十月底運氣不好在基隆河畔摔了車,現在還在鬱悶休養中。


吃得飽飽,再歇下來聊了一下天,這才驚覺時候不早了,都快三點了,我還有兩座小越嶺要騎,再不走,鐵定就要摸黑。這不行,今天忘了帶手電筒,還是趕路要緊。

努力往小格頭騎。。。。。北宜公路盡是來來往往猛噴氣咆哮轟轟的重機群與假裝自己也是重機的小綿羊,囂鬧不已。。。


三點三刻,終於越上小格頭。


往石碇滑下去,終於擺脫了囂鬧的北宜公路。

過石碇,眼見黃昏將至,這時候顯然已經不適合往汐碇公路騎,就直接往深坑奔去。


右轉南深公路。


越小嶺,往南港舊庄。


黃昏的南港。


黃昏的基隆河。


華燈初上,終於回到了東湖。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