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鐵馬上的第二顆膽 –劍門殺蛇記 20160715-16



小陳在電話裡說,你來,就殺一條蛇。

很乾脆,口氣中帶著殺氣,卻讓我突然懷念起那遠在叢叢巒嶺裡的偏遠山村。

嚴格來說我已經將近三個月沒有真正踩上踏板了,五月初兩條小腿施以微創至今,休養期間除了在六月底任性地套上緊身防寒衣跑到峇里島潛水去,就一直也不敢違逆醫師的告誡禁止任何太劇烈運動,直到這個周末,上海蘇州地區直逼40.7度的高溫,整座城市宛如烤箱,我不由得想起山上那有徐徐清風流動的夜晚。

而現在也應該正是螢火蟲的季節了。

周六中午大夥兒集合的時候,老沈才說糟糕,昨天忘了請王輝去修理冷氣了,不知道車子高速行駛後會不會有足夠的冷氣出來,我無奈地說那只能先開一段路試試看囉。我們沿著S230南下往桃源方向走,車子以近百公里時速奔馳,都跑上快四十公里路了,奈何出風口依然只是吐著溫暖的風,汗水慢慢從額頭滲出、滴落,我感覺胸前與小腿好像也開始出汗了,還要繼續這樣開下去嗎?

後座的Steven調侃說今天有免費的三溫暖喔,LisaKelland再也受不了了,開始搜尋,終於在桃源還沒上高速公路前找到了一家修車廠,我決定先去灌飽冷媒,只要能撐過這兩天也行,否則這樣一路開下去,三百公里之遙,怕沒中暑也鐵定內褲全濕。

後來終於說服周六加班的修車廠小哥直接灌飽冷媒,前後折騰了一個半小時,再度開車上路,車內終於吐著舒適涼風,我們午後四點下了頰口交流道。

Lisa還對三個月前的劍門之行心有餘悸,一車人都怪我下手太重,Lisa更埋怨說那一次簡直是辣手摧花,所以雖然今天只有大約十公里的騎行路(我們避開前面的修路路段),無論怎麼連哄帶騙,Lisa這一回鐵了心,堅持賴在車裡,直接與老沈開車到劍門。

只有Steven, Kelland與我三人,下車換裝,準備慢慢騎進山裡。


我們從半路上一個叫做獅石龍的小村子跨上踏板,啟程。


很快越過小石門。


釀酒師傅在路旁直接砌起爐灶釀起酒來了,這師傅我沒見過面,也不知道他釀的是哪種土燒。


越過大石門,進入馬嘯峽,開始爬坡。


五點過了,陽光已經照不進這峽谷裡,爬了一段坡,身體開始熱了起來,卻也開始感覺到徐徐吹來的山風,涼爽、暢快,帶走前額微微滲出的汗珠,我深深吸了幾口氣,彷彿這是近幾周來最甘甜的味覺。


過了象門,我與K在水庫旁停下來等待Steven.


夕陽逐漸滑落山的另一側,谷底的溪流聲淙淙不止,黃昏的風迎面而來,突然覺得好希望能夠一直這樣騎下去。


越過橋就是銀龍坞村了。


小陳今天的迎賓禮是從地下室提上來一只大麻袋,然後從麻袋裡抓出這一條大蛇,笑嘻嘻地問我說,敢吃清燉的蛇湯嗎?


山里人家殺蛇就跟殺牛殺豬一樣,光天化日之下直接就在屋前的電線杆旁揮起刀來,殺蛇比較簡單,一只美工刀就夠了,褪皮,拉出腸子,乾淨俐落。

小陳手上美工刀往腸子一劃,割下一小只像雞心的小東西,赭紅色還沾著血,朝著我擠著眼笑著說,蛇膽,有沒有人要吃?

我一手接過來,一口嚥下去。因為刻意不去碰到舌頭,成功地讓味覺暫時失靈,所以瞬間吞嚥之間沒感覺到有任何腥味。

Steven笑著對我說,嘿這樣你今天多了一顆膽,明天騎上太子尖應該會很強。


2017年的劍門高粱在上個小周末就釀好了,今年我們無緣過來幫忙燒柴,但是晚餐時,小陳雖然還是主打去年泡著竹節人蔘的高梁,但總得試試今年土燒的口味,於是一人一小杯,先嚐為快。


陳嫂告訴我們說這是山裡特有的叫做烏睄蛇,本身無毒,適合清燉,所以煮了一大碗公上桌。剛剛一看到蛇就花容失色的Lisa,也好奇地試著吃了幾塊,喝了湯,我的感想是太瘦的蛇,都是骨頭。


入夜的山村涼爽宜人,我們乘著幾分微醺走上漆黑的山路,抬頭望見滿天星斗,山坡上螢火蟲微弱的綠火閃閃滅滅,山風吹過來格外舒暢。Lisa與小陳拿著撈網下到河床去了,說要去撈溪魚。

果真一個多小時下來,光用手電筒以及一個小撈網,收穫還真不少。


隔天,週日,一如往常睡到自然醒,直到八點多。

雖然白天太陽大,但至少沒有感覺像在城市裡那般澳熱,四個男人決定還是騎車上山去溜一圈,Lisa則還不願意鬆口,說要留在屋裡作畫。


藍天白雲,滿山翠綠,除了陽光閃一些,其他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


努力爬坡了半小時,車衣吸飽了汗水,找個陰涼的地方休息一下。


十點整,來到28K處,距離村子13公里,花了80分鐘,今天的速度比較慢。


我與K與老沈在10:20騎上了越嶺點。Steven昨天來不及搶到蛇膽,眼看著被我一口吞下肚,今天踏板的節奏顯得有點沉重。


後來我們在下山路的兩公里外看到正在打電話的Steven,這老哥反正是超馬精神,堅持要騎到越嶺點後再下來,我們於是繼續下山。


這是我們畫家Lisa的曠世鉅作,短短三小時之內,畫出了讓老沈驚艷不已,決定要傳家珍藏的墨寶真跡。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