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自由自在黃山行(一),暖身 –無夢到徽州 20181116-21


會長第一次跟我提出說大家想來爬黃山的時候,我根本不以為意,心想只是隨便說說而已,這些人平常慣於跳海,在海中以無重力飄游,輕鬆舒暢慣了,平常也沒聽說在爬什麼像樣的山,除了A3有跟過屏風山展現過實力,Super在中頂山叼山事件後銷聲匿跡了一陣子,其他人是有聽說偶爾郊山啦,但說真的要來爬黃山,我想說聽聽就好。

沒想到會長還真的把黃山團給揪了起來,然後某一天鄭重地交代我一個任務,趕快排出來一個前後六天的建議行程來。

黃山,黃山,在安徽,在杭州,我想六天應該就在這一帶混混吧!

然後我又想起湯顯祖的心情〝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

我喜歡安徽,卻對黃山愛恨交加,這次算是第三次上黃山了(如果到時候沒有被工作牽絆住了的話),第一次是十年前春天的五一節日,遊客擠爆了,山上深霧濛濛什麼也看不到,除了人還是人,一路排隊上山下山,惹了一肚子火回來。第二次是兩年前初雪也結了薄冰的十二月中,人是少了,但依然瀰漫著淒迷的濃霧,深深鎖住了整座黃山,算來前兩次都鍛羽而歸。

唯一的收穫是,至少保住了登山者的顏面,兩次都是全程徒步上下山,沒坐轎子也沒搭纜車。

最後終於還是如期把行程給排定了,接下來只能祈求老天賞個好天氣,我即將第三度上黃山。


為了要照顧好這批嬌客,這次特別商請兩位在地好朋友幫忙,杭州老顧、以及劍門小陳,前者退休後開車自駕遊遍大江南北,後者精心釀製的劍門高粱,則是我們這批饕客在每次從海底回來後,最能夠放鬆心情、醞釀海邊浪漫夜晚的瓊汁玉漿。

老顧建議不必去機場接機,更方便的是請大家提領好行李後直接搭往杭州城站的大巴即可。。。還是地頭蛇聰明,從機場到城站大巴只要約40分鐘,果然方便迅捷又有效率。

我與老顧順利的在杭州城站接到大家,在深秋微雨的杭州夜晚,我在路邊停下車,城管過來關切,喔!台灣同胞,他點點頭示意說趕緊裝好行李離開,我卻只能站在原地,傻楞楞地看著大家推著一個比一個大的行李走過來,少說都是二十幾公斤大傢伙,這是登山團嗎?

出發前千交代萬交代,就只是爬個小黃山,行李衣物越簡單越好,沒想到大家道具行頭還是這麼多,感覺比較像是要去西藏新疆二十幾天朝聖團的架式。

行李還是勉強擠進了我的七人座以及老顧的休旅車,在小陳的大飛龍還沒有加入之前,只能委屈會長暫時找個某人的行李箱墊墊屁股。

第一天的杭州夜晚老顧作東,請大家一頓消夜嚐嚐杭州的傳統小吃,小餐廳就隔著酒店幾條街外的解放路巷道內,夜晚雨勢稍歇,人行道上的法國梧桐已露秋意,碩大的葉爪上猶淌著水滴,台灣同胞反正只要看到五爪斑黃的樹葉都直呼楓葉好美,我趕緊輕聲糾正,這是孫中山的最愛,法國梧桐,全中國從上海到河西走廊,各大城市的主要街道都是這種枝枒扭曲糾結的行道樹。

就寢前召集大家再度解說往後五天的大致行程,順便發放人民幣小紅包供個人隨身備用,有要現鈔的,大多數都想領微信紅包,無非是想嚐嚐無現金支付的快感體驗。

人家都成雙成對,苦惱的我最後還是被跟Super送作堆,我怕帛琉的北斗星無眠之夜再度重演,正在煩惱明天要怎麼開車? 結果看起來大家也一樣替我擔心,好心的A3特地送來一對耳塞,我趁著Super洗完澡後出去抽菸之際,趕緊在兩耳塞入這傢伙,這種海綿軟質的東西還真管用,扭成長條後塞入耳道,膨脹,然後瞬間轉入一片靜謐孤寂的世界。

我當然有在半夜醒來,遠方有海浪聲,偶爾有雷聲,但依稀且遙遠,我再度沉沉睡去。

11/17,周六》老顧的私房景點,坡山村 

昨晚消夜時,老顧就建議在往徽州古城的途中不妨去走一趟他一直都很喜歡的一個私房景點,在新安江風景帶上,深山裡面的一個小山村。我記得老顧以前跟我提過好幾次,可惜都一直沒有安排,這次托大家的福氣,擇期不如撞期,何況這對台灣來的遊客而言,的確是很難得的深入當地山村的體驗。

早餐帶大家到巷口試試溫州滋補粥,唯獨我也想嚐看看溫州炒米粉以及魚丸湯,炒米粉跟新竹米粉沒太大差異,倒是這溫州魚丸,我不知道這是用哪種魚漿擠起來的,我的味蕾告訴我這應該是某種小魚打成的魚漿,但卻料理成台式魚羹的模樣與滋味。


出了杭州城,與老顧兩輛車前後奔馳在G56杭瑞高速往西南走,相約在三陽交流道下會合,也就是剛進入安徽省界的第一個出口。

浙江杭州地區偶有陣雨,也許是因為天氣不好,所以就連周末上高速公路的車子也不多,從杭州到臨安,雨刷間歇打個不停,我擔心今天會不會一直都是這樣的天氣。

我這部車在路上一直沒有冷場過,車內嘰嘰喳喳,笑聲不斷,而深秋的山野,窗外細雨,一簇簇躲在鄉村樹林間優雅的農舍,清澈潺緩的溪流,金黃色的銀杏與紅葉點綴的山丘,對大家來說都是一種全然新鮮的視野。

有意思的是,過了龍崗,慢慢接近浙徽邊界,過了頰口、白果,前方天空的雲層逐漸打開,然後,我與坐在前座的Super同時出聲歡呼,出太陽啦!!

十點半下了三陽交流道,老顧他們也到了,休息十來分鐘,讓大家伸伸懶腰,然後顧嫂要我定位導航到坡山村,預計行車約四十分鐘。


這一帶果真沒有雨,陽光偶爾露出臉來,大家笑容滿面,直呼幸運。

我跟著老顧車子,穿過鄉間,爬越山丘,中途停車讓Super下車去幫A3SD卡,這姑娘只帶相機沒帶記憶卡就跑來爬山了,一路嚷嚷有沒有看到3C店,現在終於搞定了,嘜擱吵啊啦!!

十一點20分,我們翻過了幾座山嶺,越過一道啞口,眼前視野頓時開展,一座美麗的山村,白牆灰瓦,座落在山腰之上,梯田整齊地順著山坡往下開墾,深秋時節,只剩下幾畝田還開著黃亮亮的菊花。


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坡山村,老顧的私房景點,聽說只要清晨或黃昏,很高的機率可以欣賞到在山谷裡翻騰起伏的壯觀雲海。


我們在中午抵達,無緣親身領略此美景,只能等待明年看看有沒有機會騎車上來住一晚。

然而挺立在停車場旁的這幾株銀杏,披著金黃衣裳來歡迎我們。


第一次走訪大陸深山裡的小山村,大家對很多東西都充滿興趣。


我建議先吃午餐後再到村子裡逛逛,已近正午,大家一路奔坡過來也都餓了。

老顧推薦在竹林小屋用餐,他來坡山村多次,多年前是來做衛生輔導,也同時喜歡上這美麗的地方。

滿桌盡是野菜村食,沒有華麗的烹調,卻是實實在在山裡面的味道,不是山珍海味,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連鍋巴都被挖出來一搶而空,而我也是第一次嚐到外表黑黝黝、內在卻很溫軟的安徽毛豆腐。


午飯後先跟老闆娘汪小姐訂了貢菊,這是安徽山裡人家廣植的經濟作物,這菊花泡在透明玻璃杯裡,整朵花瓣舒展開來,金黃色紋理分明,光看就很美,隨著蒸氣浮上來的香味清新帶甜,的確是泡花茶的聖品。

到村子裡的老屋小巷走一走。


看看肥美的雞。


以及彷若在時空交錯下的青春掠影。


老屋身後的銀杏樹,歷經了百年的滄桑,深鎖的木門,石砌的牆墩,也許藏著許多故事,也或許早已被遺忘。


拍跳跳照也是要賣專業的,沒有作弊的喔!!可是當然,要比姿態韻律,還是小女生們比較有彈性。


心裡其實很捨不得就這樣匆匆離開,但旅行的步調還是得努力控制,下午還要去徽州古城,所以不得不跟坡山村說再見,美麗留著,也許哪一天再騎車上來。


《徽州古城》
我們在一點一刻離開坡山村,兩點半到達了徽州古城。


我算是第二次來徽州古城的了,但其實也講不出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記得古街古城門與一大堆牌坊,徽墨古硯與徽派篆刻倒是印象深刻,也許是因為大陸古城古鎮看太多了,所有的視覺感官混在一起反而模糊了一些特別的格調,所以只要談起安徽,我第一個說法永遠都是白牆黛瓦加上馬頭牆、很有文風格調的徽派建築。


難得造訪大陸古鎮的朋友們一向都看得津津有味,而學建築出身的韶鎮更是沒放過大街小巷所有的細節,快門一直按,胃口大開,通通收進SD卡裡,我心想等他老兄回台北後鐵定會刪照片刪到手抽筋,但是沒想到他在最後一天離開劍門的半路上,也是快門對著沿途金黃美艷的銀杏猛按,喀嚓喀嚓,然後突然放下相機,哀怨地說,記憶卡用完了!!

我們有兩個多小時可以逛古城,這時間綽綽有餘,可以慢慢晃,可天公不做美,突然下起細雨來,時有時無,但不至於干擾大家的遊興。


到府衙門看了一段戲。


徽派庭園善於營造淡雅靈秀的視覺效果,無窗不雕花,水泉廣納財,經商致富者,喜歡用藝術來平衡一些眼光,自古皆然,只是手法相異罷了。


走在細雨飄飛的古巷弄裡。


古城的四大城門都還保持完好,王大嫂眼尖,一眼就看到譙樓。

站在陽和門前,大家都沒有意見,排排站好,乖乖笑一個。


可站在譙樓前,就不得了,抓狂了,被附身了,通通比起中指。


不是不合群啊!!這南譙樓,古時候是夜間打鼓報更的地方,打更的鼓聲就是從這裡向四面八方傳送出去。

台灣同胞看到這譙字就抓狂了。難道以為這是古代兩軍互相叫罵的地方嗎?

重新再來一張。。。。有人竟然加碼,兩隻手的中指一起出來,來洩恨的嗎?


譙過了,應該有助於你們回台北後認真考慮如何投票了吧!!

小陳與陳嫂終於來到徽州古城跟我們會合了。

小陳的大飛龍可以幫忙載許多行李,這樣子會長日後幾天就輕鬆了。

天色漸漸昏暗,三輛車前後奔馳開往湯口,細雨紛飛,我開始擔心明天上山的天氣。

入住了酒店,整理好行李,都已經快八點了,外頭下著雨,氣溫降低,實在不適合再外出,就決定直接在酒店餐廳用餐。

小陳真的抱了一大甕泡著野菓子的劍門高粱來見台灣同胞,應該是二十斤裝,小陳跟我說沒喝完不打緊,抱回劍門繼續喝。我笑著回他說,你看著好了,就三天,我這些酒鬼朋友鐵定讓它見底。


陳嫂聽了哈哈大笑,小陳則歪著頭也咧開嘴傻笑,一副不相信的樣子。

今夜,我們在黃山腳下,微潤的雨,冷冽的風,夜晚氣溫降到十度以下,而遠道而來的台灣友人,心情隨著劍門美酒下肚而逐漸升溫亢奮,我們這一群一起在海洋中潛水悠游的同伴,沒想到也有一天可以一起來爬黃山,在逐漸入冬的季節,秋韻山景,安徽獨特的美,總讓人癡迷讚嘆而流連忘返。

飲下一口甘醇的劍門高粱,心中再度想起湯顯祖當年的心情〝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