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2020八月雪翠北(五/ End) - 8/8,歸程,這永遠無法抑止的情懷 20200805-08



要說雪北是我們此行的最高潮,一點也不為過。

慧芬與菜籃,在晨光熹微的山巔,北峰三角點旁,緊緊擁抱,我遠遠看不清楚她們的表情,但可以感受到那份情緒,相擁,埋著臉,靜默、激動卻無語,終於登上北峰,千辛萬苦,我猜菜籃正在傻笑,可慧芬比較愛哭。

阿貴最酷,不說話,嘴角微揚,架好相機準備迎接日出,雪山北峰,算是阿貴的意外之旅,臨危救援代打,卻打上第75座百岳。

而我,徒弟與老大,雪北聖稜線,睽違數十年,拂曉時刻,登北峰,為此行畫上完美句點。

「學長很好睡。」慧芬總是這麼說,「躺下去一分鐘就睡著。」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睡著的,總是一鑽進睡袋,好像連枕頭都還沒喬好,眼睛一閉,旋即不省人事。

自從跟著貴哥爬山,走百岳,睡眠變成是一種享受。

所以昨晚到底有沒有怎樣,傳說中的傳說,我不知道,我一覺直到貴哥的鬧鈴響起,凌晨三點半。

我們準時四點半出發,亮起頭燈,穿過依然漆黑黑的玉山圓柏林,仰頭,夜空黝黑如緞,繁星點點。

五點整到岔路口,離開聖稜線,左上登北峰。


東方淼淼,雲海之上已經浮現魚肚白。


遠遠看見阿貴已經登頂北峰。


大家站在峰頂,等待日出,阿貴已架好相機,慧芬緊緊擁著菜籃,天空逐漸亮開,幽邃深藍,今天上午又是豔陽天。


等待日出,在雪北之巔。


晨風吹拂,很冷,但顯然擋不住這對姐妹花心中洶湧澎湃的熱情。


5:25,晨曦乍現。


射出第一道美麗霞光。


紅澄澄的朝陽從天際線上雲海彼端冉冉升起。


感覺很慢,卻又很快,日出秀短短五分鐘就結束。


接下來,迎著晨光,在雪北峰頂,忍不住的興奮、激動與快樂,每個人都說要來一段跳跳秀。

菜籃豁出去了,連續試跳三次,終於,第四次,飛上天。


慧芬有天份,兩次就成功。


老大有鐵人般的身手,連四跳,臉不紅氣不喘。


徒弟今天一鳴驚人,呼喝一聲,一躍而起,昨天在北稜角,他還跳得很Low


貴哥則是老招牌,振臂、歡呼,躍起,笑納第75顆百岳。


至於我,罷了!大家都說我作弊,每次跳太高,沒有人要幫我拍。

感謝菜籃這次辛苦的籌畫,還兼任掌櫃,多給她秀一張。


感謝貴哥神救援,臨危獻身,無敵領隊,也多秀一張。


更感謝慧芬,徒弟與老大,旅程中不斷加料,製造許多歡笑(照片人頭小,自己認領)


金黃色的朝陽,灑在大家身上,帶來暖意,蝶喔~~,願此情此景永留心中。


6:10,天色已亮,碧空浮雲,該下山了,今天要趕路十三公里多回到登山口,雖說是下坡,也是一場硬戰。


別了,雪北,我們用旭日與雲海來道別。


下北峰,回到聖稜線路口,路標指向遠遠的大霸尖山,我心裡在想,哪天還有機會可以從那一端走過來嗎?


好遙遠啊!聖稜線,北稜角,黑森林,看不到的三六九,登山口彷彿遙不可及。


回北峰山屋的途中,藍天潔淨無瑕,玉山圓柏英姿依然挺拔,此去一別,何日再會?


6:50,山屋已沐浴在朗朗晨光之下。


大家迅速整理好背包,七點整,告別雪北山屋。


回聖稜線,今天往回走,由北向南縱走。


慧芬順利完成翠池加雪北,芳心大悅,發願接下來要一路淨山下山,於是在腰間綁了個塑膠袋,凡是無法自然分解的垃圾,或有礙觀瞻者,一律撿拾,後來據說最多的是菸蒂,最大的則是在哭坡觀景台撿到的太陽眼鏡。


一峰又一嶺,有了昨天的經驗,走不完的稜線路,大家早有心理準備,然而美哉聖稜線,雖然辛苦,走起來卻滿心得意與歡喜。


稜線上,遠遠看到了黑森林後方草坡上,閃著白色亮光的三六九山莊。


我們已離開雪北山屋80多分鐘,正穿行在岩石堆砌、與匍匐糾纏在石壁之間的低矮圓柏叢,努力向凱蘭特昆北峰推進。


昨天過來的時候,這段路迷霧茫茫,今天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9:20,馬不停蹄,我們已經走了兩個多小時,回到大約2.5K位置,也就是我們昨天午餐之後,拉繩索橫越斷崖的地方。


這裡有一處被低矮圓柏叢圍起來的天然樹洞,背東朝西,剛好可以阻擋從東北方掃上來的強風,聽徒弟說,這裡可能就是數月前小陸與阿泰走雪北時、禦風躲雨避難的地方。


不知道小陸與阿泰還記得否?

9:27,回到們昨天午餐的山頭,那時候正開始起風飄霧,此刻一片晴朗,北稜角,凱蘭特昆山歷歷在目。


這一段稜線路肌脊細瘦,起伏很大,暴露感頗重,如果颳強風下大雨,走起來危機四伏。

2.1K,再越過一個山頭,還要再越過凱蘭特昆北峰,就到了水源路2.5K的路口(也就是聖稜線1.9K),在此下切碎石坡,一路狂瀉而下,直到進入黑森林。


貴哥魂,引擎一啟動就很難慢下來,一溜煙已經遠在天邊。


阿貴已經回到凱蘭特昆北峰。


十點整,全員上凱蘭特昆北峰頂,就地休息,太陽很大,喝水吃點心,調整一下襪子鞋子,皮繃緊,待會兒必須一路嘎緊剎車皮。


從雪北山屋走回到這裡,一共花了三小時。

休息一刻鐘,陽光越來越火燙,我開始懷念起黑森林的清幽舒爽,於是大家起身,準備滑下碎石坡,下切水源路。


這段大石瀑,媲美下切翠池的碎石坡,各三百米高,東邪西毒,互不相讓。


這段碎石坡前後滑了將近30分鐘。


接上山腰小徑,準備進入黑森林。


好舒服啊!再度回到美麗舒爽的冷杉林。


一樣的陽光,一樣輕快地在林梢跳躍。


富饒的森林,孕育著無數豐腴旺盛的生命。


一旦進入黑森林,大家自動放慢腳步,緩步走,看光影游移,聽林間鳥鳴啾啾,輕鬆漫步,心情格外舒暢。


卸下背包,輕輕躺在這草坡之上,白雲悠悠,清風徐徐,闔上眼皮,真想在這裡睡個午覺。


然而必須趕路,都快十二點了,我們距離三六九山莊還有1.7公里。


1.6K小溪澗,泉水幾乎乾涸,只剩下幾處可憐的小水漥,但菜籃已經受不了,煞車皮早已火燙,看到有水,趕緊脫下鞋子,泡腳,嗤嗤冒煙,一股燒焦味。


在大約1.4K處有水塔,水源豐沛,大家決定在此落腳午餐。


今天午餐花樣多,有台酒花雕雞,有酸菜牛肉,分兩鍋煮,任君選擇。


午餐畢,我們在一點半走出黑森林,碧藍天空,白雲漂浮。


走過白木林箭竹坡,風吹草動,今天沒有獨角水鹿來迎接,兩點一刻,我們回到三六九。


阿貢師看我們下山來,跑過來跟我們哈啦,看來他心情特好,也可能是我們沾了美女光的關係,這回問說要不要吃一碗南瓜綠豆湯,一下子又問說要不要補充一些水路上喝?


兩點半了,還有七公里路要走,快馬加鞭,四個小時恐怕跑不掉,如果六點半前趕回到登山口,那還不必亮頭燈。

坐在山莊前的長木椅上,望著白雲藍天,微涼的風輕輕吹,還真的有點不想動。


此時此地氣溫是很舒服的20℃,可我竟然開始懷念起更涼爽的3000米稜線之上。


可是不走不行,嘸行昧出名?


15:20,繞過東峰,迷霧又起,路茫茫。


下哭坡。


今天在觀景台值班,負責歡送我們的是一隻金翼白眉。


一路下坡,菜籃步伐越來越慢,我依稀聞到剎車皮燒焦味,看來是快不行了,果然過了二葉松平台,菜籃停下腳步,一副楚楚可憐的模樣(裝的!),哀怨的眼神(也是裝的!),幽幽地說(應該也是裝的,跟菜籃平常說話的語調差很大),「學長,我可不可以換拖鞋?

剩三公里路,當然可以,接下來通通是土階路,夾腳拖可以搞定,沒問題。


前面的人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我陪著小菜藍慢慢走。

17:45過七卡,天快黑了,可還有兩公里。


我一度懷疑要不要停下來,戴上頭燈。

我也在想,貴哥他們是不是早就在登山口,喝起下午茶?

陪著小菜藍,繼續慢慢走。

就在夜幕即將掩合之際,終於走回到登山口,6:50

池水如鏡,映照著藍絲緞般無瑕的天空,遠處的中央尖,堅定地立在穹蒼之下,有如心中那從不懷疑的信念,從容的腳步、澄淨的心思、走入山林,走在稜線之上,雲、風、與陽光,陪著我們四天長途跋涉,許多辛苦,更多歡笑,一路跟隨著每個人心中的願望,汗水帶來幸運,信念創造奇蹟,感謝朋友們,一起完成這一趟完美的圓夢之旅。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