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麥巴來山O型縱走 –菜籃不要不要,麥擱來?麥膏來? 20200905

 


 

大家都說,凡是爬過麥巴來,就都會喊麥擱來,是這樣嗎?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一波三折,麥巴來O行縱走,菜籃熱心召集多次,今天才勉強湊出八人團成行,有說其實是被冰鎮西瓜拐來的(但背冰鎮西瓜的老大今天臨陣落跑沒有來),有說昨晚一夜難眠,皮皮剉到天明。

 

麥巴來山,有這麼令人厭世嗎?

 

至少菜籃打包票說今天絕對不下雨,這樣我就在想,天氣這麼熱,臺北盆地動不動就飆上38℃高溫,郊山的岩盤烤肉我是敬謝不敏,可像這種滿山柳杉林、與扁柏紅檜森林,縱使山形刁蠻,一旦想到有天然冷氣無限吹,就很舒坦,況且還有愜意的夏日午後森林小憩,說不定還來一段慵懶浪漫的清涼夢境,爬這種中級山,怎麼說都很划算。

 

所以麥巴來,我們來了。

 

雖說嘴上一派輕鬆,可心裡一點也不敢輕敵,出門前還是做足功課,O型縱走的高度圖攤開來,一看,心裡有數。



 

搭阿貴的車,走二高,中途在鶯歌交流道撿上慧芬與珮瑜,在員崠國小撿菜藍,這三位姑娘準備中秋節去嘉明湖,都走勇敢的戒茂斯路線,所以今天來麥巴來行前訓練,也是應該。

 

另一邊萬城開車載著愛山的同事婉舒與思吟過來,聽說正在籌劃I聖,一聽肅然起敬,因為一眼看上去就很有架式的模樣。

 

過竹東,過五峰大橋,走羅山道路,過花園部落,過羅山派出所,轉入興農路,直到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的五峰工作站,時間8:30,很準時。


 

上午微陰,淡灰薄雲敷滿天空,我有點擔心是不是會下雨,這陣子天氣詭譎異常,老是上午下大雨,卻在下午轉大晴天。


 

菜籃還是那一句話,安啦!不會下雨。但嘴角曖昧,感覺有點心虛。

 

工作站管理員說這裡海拔大約1035米,還說你們今天大概要爬一千多米吧!來來來,簿子登記一下,不登記會害我被罵!

 

麥巴來主峰海拔2113米,因此累積爬升鐵定超過1100米。

 

大家整裝完畢,8:45從管理中心左側上坡步道起登。



 

這裡是農業改良場,步道兩側有幾畖長滿雜草的小農地,山坡上也蓋了幾座大溫室,溫室的抽風機正呼呼作響,門窗緊閉,不知道裡面栽種著什麼?

 

倒是路邊一整排火棘,落落大方站在山坡上,澄紅色小果子粒粒鮮豔如珠,簇擁在樹枝上,秋天來了。


 

秋天來了,甜柿也逐漸成熟染澄轉紅。


 

甜柿快成熟了,猴子開始焦躁,農夫們在果園周圍架起鐵絲網,但這只能防人卻防不了猴群,所以額外拉了兩條電線,線頭沒接好,霹靂啪啪在放電,還閃著弧光,這下子猴子們傻眼了。


 

走了十分鐘柏油路,右上麥巴來登山口,時間8:55


 

果然不假辭色,路一開始就扶搖直上。


 

我第一次看到菜籃穿上雨鞋上山,可能是第一次穿出門,鞋筒上還閃著亮光。


 

這一路陡上,毫不妥協,百分百中級山的臉色。

 

還好一頭鑽進來就是柳杉林,氣溫一下子降了許多,雖然難免冒汗,但比起日正當中的岩盤烤肉,可就舒暢多了。

 

一鼓作氣,15分鐘,麥巴來也很夠意思,9:15,先慰勞你一顆森林三角點,海拔1265米,我們已經爬升200米。



這裡是麥巴來〝西北峰〞,注意看喔!離主峰還很遙遠,我猜想做這牌子的山友要不是賣水果的、就是在外交部上班,西北峰三個字很故意的寫得特別小。


 

休息片刻,繼續前行,一樣陡上,這就是麥巴來。


 

雖然柳杉林裡很涼爽,直到現在太陽也還沒出來,但這樣毫不妥協的陡上坡,還沒上稜線所以沒有風吹進來,沒多久就搞得大家汗流浹背,我看慧芬一直在擰她的毛巾,就像扭開水龍頭一樣,我也是汗水淋漓,只有珮瑜不同,她說她不流汗,我猜許是今天沒有背西瓜負重的緣故。

 

頭犁犁,繼續往上爬。


 

9:50,離開西北峰20分鐘,我們終於越過第一段陡坡,攀上廢棄的林道。


 

算一算,從登山口到這裡,一共走了65分鐘。

 

林道海拔大約1450米,也就是說我們已經爬升400米,可後面還有七百多米要繼續奮鬥。


 

取林道左路前行約四分鐘就接上續往麥巴來主峰的山徑,如果要先走西峰(大概很少人這樣走),則取右路,順著林道走,大約一小時到西峰岔路口。


 

我們要直攀主峰,所以取左走林道約百公尺,循著路標,右上小徑,繼續往上爬。


 

山徑依然扶搖直上,我們依然走在柳杉林底。


 

海拔1600米的柳杉林,夏末蟬聲已然稀薄,只剩下少數幾隻還在鳴叫,拉一長音,接著四五個短音,唧唧唧唧,空洞卻悠揚,山上的夏天快要過去了吧!


 

十點半,陽光出來了,帶著斜光透過茂密的樹梢,光影清淡,森林裡除了單調的蟬鳴,異常安靜。


 

十點50,終於攀上稜線,走出了柳杉林,步上1700米觀景台,聽說這裡是麥巴來路上唯一有展望的地方。

 

望著前方朦朧的山影,阿貴與我都猜是同樣位於羅山林道的油羅山。


 

上了稜線,山路終於平緩了一些,也開始有陣陣清風吹過來,好涼,夏日冷氣大放送。


 

蟬聲何時停止了沒人知道,兩個小時連續陡上坡,衣服已被汗水浸濕,山風吹過稜線,帶來陣陣寒意,越往上走,冷氣越強,九月,秋天來了。

 

隊伍走遠了,我蹲在路旁細細端詳這幾株覃菇,草堆裡,腐木下,可愛嬌柔。


 

沿著稜線往上走,林相逐漸改變,柳杉漸疏,台灣原生樹種盤據成林,富饒、生動,林間散發著令人喜悅的芬多精,我放緩腳步,抬頭欣賞眼前這片帶著旺盛生命力的景致,樹葉在風中婆娑搖擺,不知名的鳥鳴在林間清脆跳躍,我清楚聽到自己渾重的呼吸聲,但心情歸於平靜。

 

心情平靜,腳步不停,不遠的前方傳來她們一句搭著一句的談笑聲,走著走著,竟然忘了時間的存在。

 

直到看到阿貴把背包卸下來,拿出摺疊椅,這才知道已經午時,11:45,找到了這一小塊空地,就地休息午餐。


 

樹林裡很安靜,只有大家互相戲謔的談笑聲,白霧從山腳下湧上來,鳥聲寂然,阿貴煮水的爐火呼呼作響,感覺溫暖,此刻坐在稜線旁的空地上,山風淡淡地吹,卻寒意漸起,今天冷氣開太強,大家趕緊穿上風衣,要不真的會不小心感冒。


 

這裡海拔已近2000米,離主峰頂其實已不遠,也就是說讓人聞之色變的麥巴來天堂路大底已經搞定,只剩一百多米爬升,我其實很想知道其他人此刻的心情。

 

有覺得很難搞嗎?或是很無趣?

 

抑或是大家也跟我一樣,用一樣的平常心來走麥巴來,就像看每一座山,用一樣的感情、但用不同的心思來接近,數十年來每次與山的對話,都希望自己能找到最適切的態度,以及最溫柔的心情,面對脾氣不同、姿態與面相都不一樣的山嶺,虛心地讓山接納自己,也讓自己感受到山最溫柔動人的擁抱。

 

或者,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用自己主觀桀傲的態度想去征服,結下了仇,恨下自己辛苦踏過的山脊,發誓永不再來,這何止可惜。

 

今天貴哥掌爐泡茶,茶香裊裊升起,一口熱茶入喉,整個人溫暖了起來,驅走了寒意,也帶走了午後慵懶的氛圍,森林寂寂,路途還遠,目前進度稍有落後,午餐45分鐘,12:30,大家決定拔營前進。

 

踩著積滿落葉的稜線小徑,清風徐徐,淡淡白霧在林間流轉,心情越來越舒暢。


 

路過麥巴來名樹 大板根。


 

麥巴來森林很美啊!!


 

麥巴來,麥擱來嗎?到目前為止,我還找不到可以埋怨的地方。

 

十分鐘路過縱走西稜線岔路口,原來我們剛剛午餐休息的地方離岔路口這麼近,路牌告訴我們,從這裡登頂主峰只需約20分鐘。


 

白霧跟隨著我們飄上來。


 

走入一片杜鵑林,我直覺三角點就要到了。


 

果然,一分鐘,一點整,大家齊上麥巴來主峰。


 

大家都是首登,很興奮,一起喊蝶~~~!!!


 

年輕人喜歡玩跳跳。


 

騎馬英姿也都很帥。


 

可惜麥巴來主峰頂沒有展望,四周都被高大樹木包圍起來,不過大家還是嘻鬧了20分鐘,然後下山,準備縱走西稜線,往西峰。



雲霧在天空飛來飄去,森林裡時陰時晴,上午沒下雨,看來今天真的很安全了。


 

下主峰,準備先回西稜線岔路口。


 

快到岔路口之前,突然下方傳來吵雜人聲,往下一探,看到一大群龐大隊伍,正往山上而來,我們錯身而過,細問之下才知道是台北來的隊伍,一共有六十多人,只走主峰來回,聽了鬆了一口氣,還好我們先下山,而且等一下路線不同,否則下午路上鐵定塞車折騰。


 

回到岔路口,13:35,左轉,我們走西稜線。


 

西稜線啊!一開始就下馬威,很陡很陡。


 

連續陡降十分鐘,然後接上一道優美瘦長、混和著松針以及杜鵑落葉的細稜線。


 

陽光再度朗照,光影在林間飄移,走在瘦稜之上,踩著厚實地毯,彈跳輕盈,吹著愜意山風,很快樂,誰說麥巴來麥擱來?


 

這是今天最舒暢的一段路,大家有說有笑,我也放慢腳步,有時間搜尋一些小可愛。


 

然後再度陡降,一直下,一直下,離開杜鵑林,重新回到柳杉林。


 

稜線西行,幾乎一路陡下。


 

我押後,但時刻提醒走在中間的珮瑜要跟上前方隊伍,這森林路跡不甚明顯,如果走在中間的人沒跟緊,不小心錯開了路線,後頭人員失去警覺就會跟著迷路,很多登山狀況就是這樣發生的。

 

因為我已經有一段路看不到前面阿貴他們的人影了。

 

直到。。。身邊的菜籃開始咿唔唉呦,抱怨腳趾頭有點疼了。

 

山徑還是一直下,一直下,很陡。

 

有時候真的感覺上山難,但下山更難。

 

我終於聽到下方不遠處傳來阿貴蝶~~喔的呼聲,他們應該已經切回林道了,苦難結束了嗎?

 

三點整,我們已經整整下切了一個半小時,一路陡下,毫不扭捏,此刻終於回到林道,大家聚集在一起。


 

阿貴看著釘在樹幹上的指標牌,陷入沉思,因為上面指著西峰方向,寫著30分鐘。


 

如果單趟需要30分鐘,又是下坡,那麼等一下回程上坡爬回來豈不是還要一個小時,這樣一去一返一個半小時,現在三點整,西峰回到這裡就四點半了,往後下山路程還要將近一個半小時,那麼豈不是要摸黑回到登山口?

 

這萬萬不可!

 

可是我記得前幾天查看資料,說西峰離岔路不遠啊,而地圖上,西峰甚至於只是拉出一段小尾巴。


 

菜籃第一個發難,一屁股就地坐在一株倒木上,作勢要脫掉雨鞋,眼神哀怨,說她不走了。


 

我與阿貴靜思片刻,決定放棄西峰,因為登西峰其實也沒多大意義,高度1330米,甚至於比我們現在林道海拔還要低百餘米,第一次聽說是往下登頂的,感覺怪怪的,卻也很有趣。


 

聽我們說西峰不去了,菜籃破涕為笑。

 

!又擱來這套。

 

後來才知道,標示牌上寫著的30分鐘竟然是來回的時間,這比較有道理,〝下〞西峰10分鐘,攀回林道20分鐘,我與阿貴不察,被唬了。

 

既然西峰不去了,現在才三點整,阿貴接著說,那是不是再來泡茶?「好喔!」大家異口同聲。

 

結果,我們又花了30分鐘,慢條斯理地在林道西峰岔路口享受了一頓清涼悠閒的下午茶。


 

三點半起身,林道轉向東北,沿著山腰蜿蜒而行。


 

林道已廢棄多年,雜草叢生,也有多處坍塌,但依其殘留的寬度還可以看出當年修築的規模,這山區當年林業興盛,砍伐了諸多台灣原生寶貴的森林,如今卻大部分被柳杉林取代,令人惋惜。


 

大家沿著林道疾行,陽光偶爾露臉,蟬聲再度悠悠嘶鳴。



 

沿途許多坍塌地型。

 

也有爛泥難行路段,這驗證一件事,登中級山,穿雨鞋還是王道。


 

還要涉渡小溪床。


 

幽深林道,縱使年久失修,還是難掩其曾經美好的秀麗風華。


 

塌屹的絕壁下,躲著一叢叢伺機而動的咬人貓。


 

16:25我們接回岔路口,這林道走了將近一小時。


 

16:30,轉左,往下,再度鑽入柳杉林,我估計半小時可以下到登山口。



 

16:50路過西北峰,我押後,直覺進度比預期的慢了不少,但沒關係,慢慢走,安全最重要。


 

山徑再度陡下,真的很陡,這一段我清晰記得,早上剛上山時,就是被它擂了滿身大汗。


 

我跟在菜籃後面慢慢走,慢慢下,終於,前方樹林縫隙透進一道亮光。


 

17:14,回到登山口。


 

走回五峰工作站,黃昏的風吹過來,清涼徐徐。


 

今天沒遇到猴子,只看到結實纍纍的甜柿,以及彷彿烈火一樣燃燒的火棘,淡薄暮色中,閃著誘人的光芒。



 

這是我們今天的軌跡圖,明顯少了西峰那一根小尾巴。


 

珮瑜很有心,剪輯了今天的花絮短片,挺有味道。


 

那麼,麥巴來山,如果是你,到底是麥擱來?還是麥膏來?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