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2020八月雪翠北 (四),8/7雪北聖稜線 20200805-08



今天就要走聖稜線。這是我醒來,甚至於連眼睛都還沒打開來,閃入腦中的第一個念頭。

我知道今天全隊六人都將一起走往雪北,此行真正最辛苦的重裝爬坡都已在前兩天完成,此刻我們在翠池山屋,在雪山主峰西側美麗的山谷之中,海拔3510米,有柔情的潭水,以及台灣最美的千年玉山圓柏林環繞著我們。

這一夜,翠池畔,雖然無夢,但必將咀嚼回味多年。

臨行前計畫中,慧芬說她此行最大的願望就是來翠池,還強調說就只來翠池,還說打定主意不去雪北,因為不敢,說幾年前有過一次模模糊糊卻印象深刻的慘痛經驗,朋友一直告誡她說那段路很難走很危險很辛苦,千萬不要去,所以從翠池回來之後,她就會往下走回三六九山莊等我們,而菜籃說,芬蘭姐妹花要一起等。

都已經重裝上了雪山主峰,都已經走上聖稜線,北峰不去,豈止遺憾兩字而已。

這期間反覆討論,許多掙扎,拿出高度圖,連哄帶拐但沒有騙,直到後來貴哥出現,神救援,峰迴路轉,芬蘭姐妹花破涕為笑,終於答應一起走向雪北。

愛哭擱愛懟路!!

五點半,翠池畔的氣溫不到7℃。


一輪圓月高掛,晨空幽藍,我喜歡這樣清朗無瑕的早晨。


本來有個B計畫,就是上北稜角稜線看日出,但那要兩點半通通挖起床,三點半摸黑出發,想想就不必了,睡到飽要緊,何況昨天已經有了三六九的美麗朝陽,今天大家睡飽吃飽再出發。

然而布農卡里布灣的翠池早餐完全不及格,稀飯加四樣可憐的醬菜,其中只有肉鬆帶一點點蛋白質,卻連等一下爬碎石坡大腿肌最需要的油脂熱量都沒有,下一次記住自己要多帶幾顆蛋。

五點半離開翠池山屋,森林猶未醒來,地板上還留著昨天下午那場雷雨的痕跡。


因為就窩在雪主龐然的身軀之後,西稜線一處隱蔽的山坳裡,沒到十點之前,恐怕陽光很難照顧到這裡。

翠池一泓清潭,靜靜地,溫柔地仰望著天空。


臨行前沒忘了感謝土地公,賜給了我們一個奇幻如夢般的翠池之行,從失望、緊張、直到奇蹟出現,感謝一路照顧,也祈求保庇接下來兩天的聖稜線風和日麗,全體平安順利。


淡淡晨光中,告別翠池。


六點整,晨曦越過3800米稜線,投射在遠遠的樂山雷達站白色建築物之上。


阿貴昨天下翠池之後,才發現他的藍色登山帽不見了,不知何時何地不翼而飛,反覆推敲,最可能的就是在雪山主峰,所以他決定提早大家15分鐘出發,上稜線後輕裝回主峰找看看,如果找不到,那就只能冀望是不是有其他山友撿到,也許寄放在三六九、或登山口失物招領。

我們穿過玉山圓柏林,抬頭仰望前面這一道有如超級大瀑布、從天而降,高達300米的碎石坡,哇咧,這要爬多久?


遠遠看到阿貴模糊的身影。


走過灌木叢,這裡有許多低矮匍匐在石壁下的玉山圓柏,命運迥異,一副歷盡滄桑的模樣,這位置就在鞍部風口之下,一旦東北風吹起,冷峻氣流灌過鞍部,直撲而下,在這裡討生活真不容易啊。


我們運氣好,一大早晴空萬里,太陽還沒曬到這一邊,微冷,適合爬這樣的長坡,無止盡的石瀑,只能低著頭朝著天空走上去,默默地,跟自己的喘息聲對話。


堆砌毫無章法的亂石堆在我腳下不斷晃動、滑移,石塊與石塊碰撞的磕叩聲,空洞,卻帶著回音,好像在竊竊私語,我停下腳步,舉目四望,除了微微晨風,連雲都沒有,只有我自己站在這片碎石坡之上,孤獨地往上爬,一步踩上去,往往又滑下半步。


他們在下面慢慢跟上來。


七點整,鞍部岔路口遙遙在望。


精神一振,大步向前,兩分鐘走上稜線。


晨光朗朗,浮在東方天際線那模糊的雲海之上。


阿貴的背包就擺在鞍部的灌木叢旁,後面是巍峨冷峻的北稜角。


轉身望向主峰,熠熠朝陽,貴哥在哪裡?


眺望東方,桃山,甘木林山,以及緩緩波動的雲海。


沒多久徒弟跟上來了,7:16全員到齊,剛好阿貴也從主峰回來,可惜沒找回他心愛的帽子。


大家都不知道阿貴的帽子掉了哪裡去了,直到後來我整理照片,才發現。。。阿貴,你在主峰振臂一躍,帽子,被風吹走了。


遠遠看到北稜角下有兩個影子在移動,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山友,在龐大岩壁之下顯得格外渺小,才七點多,無論是從三六九、或者雪北,他們難道真的三點多就摸黑出發?


我們就要出發,上北稜角,走聖稜線,往雪山北峰。


突然從黑森林方向傳來嗡嗡聲,越來越近、越來越大聲,大家愣了一下,慧芬問說那是什麼?我直覺是時下最流行的空拍機,之前在玉山也被吵了一次,我端起相機,循著聲音往天空搜尋,找到了,一架四軸空拍機正急速地從我們頭頂掠過,飛過稜線,又折回來,往黑森林上空飛回去。


後來貴哥竟然在網路上搜尋到尋人啟事,哪個登山隊8/7一大早在圈谷稜線上又跳又叫?趕快來認領。


就是我們啦!海洋山嵐,雪翠北六個幸運傢伙。


7:40出發,這是我第二次走上聖稜線,不同的是,這回從最南端起步。


拉繩索,直攀80米。


毫不猶豫,也不囉嗦,8:19全員攀上北稜角。


大家都很興奮,在這陽光燦爛的清晨,遠山浮著雲海,聖稜線大霸尖山、北一北二段歷歷在目,我們站在幾乎與主峰同高的山巔,一償宿願。

鐵定要狂歡一下。

我提議用日光透射來留下紀念,這是我跟阿貴在玉山東峰玩出來的心得,這需要強烈的陽光,以及極度亢奮、快樂到幾乎要擋不住的心情。

我來示範,阿貴掌鏡,徒弟與老大撐開隊旗,我舉牌,對著太陽光,投射。


好了,接下來一個一個留下這最值得回憶的身影。

換徒弟舉牌,輪流在每個人身上打上北稜角永遠的印記,笑容都很燦爛。


換慧芬,徒弟手在發抖,鐵牌左右上下移來移去,好了沒啦?徒弟囁囁嚅嚅,一臉無辜,良久才吐話說,怎麼字都歪七扭八,擺不正?


差點笑掉我手上的相機。

換這兩個,很快搞定。


太好玩了,北稜角。


這一玩就玩了40 分鐘。


兩位在北稜角上相遇的山友,他們等一下要下翠池,聽說滿水位,高興的不得了。右邊是雪山西稜。


而我們,朝向東北,繼續走向北峰。


看來芬蘭姐妹花先前對雪北聖稜線的成見早已煙消雲散,如此明媚的陽光,傲視群峰、走在雲端之上,笑得很開心,簡直就像兩隻快樂的小鳥。


藍天,深邃的藍,白雲,高高從山巔揚起,我的朋友們,願永遠記得此刻隨著風隨著雲,在藍天之下飛揚的心情。



層層疊疊,蜿蜒迤邐的稜線,峰巒相連,一望無際。


不得不讚嘆,偉哉聖稜線!


回望南湖中央尖,前面這一座則是護衛在三六九山莊後方的甘木林山。


惡劣環境下,依然頑強生長在石縫下的美麗花朵。


10:15,凱蘭特昆山就在眼前。


天空彷彿伸手可及。


10:50登頂凱蘭特昆山,海拔3731米,非百岳。


從北稜角到凱蘭特昆山,這1.1公里路,稜線起起伏伏,我們總共花了兩小時。

北峰還很遙遠。


簡單休息,喝口水,拍團照,繼續往前走。



下鞍部,在凱蘭特昆北峰之前,這裡有一道很狠很破的碎石坡下切路,一瀉而下,接上水源路,回三六九。


回望雪山二號圈谷,感覺有那麼一點遙遠的夢幻。


繼續向前,雪北雪北,看似很近,卻又很遙遠,難怪崇實會說,這段路雖起伏不大,但很知道怎麼折磨人。


阿貴上去了,登上凱蘭特昆北峰,然而此刻,天空也開始變色。


11:30登上凱蘭特昆北峰,南方,背後的北稜角上空,風起雲湧。


今天的雲霧來得早,午時都還沒到。


感覺時間已經不站在我們這一邊。


厚重的雲層之下,彷若黑色山脈的雪山北峰。


還是一嶺又一嶺,上上又下下,走不完的稜線路。


偶爾還是會停下來玩一下。


橫越斷崖,菜籃指著下方剛剛從雲霧裡探頭出來的岩石說,看,像不像茶壺山?


雲霧越來越濃,一波一波,從東南方向簇擁而來,陣風吹過稜線,帶著涼意,我開始擔心今天可能避不了一場雨了。


但現在已經過了午時,距離北峰還有好幾個山頭,趁著雨還沒下來,我們最好先煮午餐吃飽再說。

找了一個稍微平坦的避風處,就躲在一片低矮玉山圓柏叢之下,升爐煮泡麵,台酒花雕雞,香噴噴,每人再補一顆茶葉蛋,蝶喔~~,這樣應該就有足夠力氣走到雪北山屋。


再各啃半顆蘋果,我們此刻在聖稜線2.4K處。


霧茫茫。


一點整收拾完畢,背包上肩,我提醒大家隨時準備雨衣,下午天氣不樂觀。


雪北山屋位於3.9K,我們還有1.5公里路,有數不清的假山頭要走。


霧越來越沉,突然一陣強風颳過稜線,遠方天空響起一聲雷。


開始飄落下來稀稀疏疏的雨滴,此刻13:30,我們剛好走過3.0K,還剩下不到一公里路,我預估大概還需要40分鐘


北峰,雲深不知處。


這最後一公里路比我預估的還要長,許是中途必須停下來穿上雨衣之故,兩點整,我們正準備越過雪北山屋前最後一座假山頭,雨勢突然轉大,颯颯飄搖。


披上雨衣,加快腳步,14:20抵達山屋,山雨卻在這時候停了。


這陣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卻留下滿山霧靄,四周圍起一道穿不透的白牆。

不知道下午有沒有機會去北峰?

已經有十幾位山友進駐山屋,一樓幾乎占滿,一進門慧芬第一句話就問,那我們的床位是在幾樓?

在二樓。

我當時沒意會到為什麼慧芬會這麼問,後來才知道這也是她一開始抗拒來雪北的因素之一。我這人就是粗線條,傳聞聽聽就好。

脫下雨衣雨鞋,把背包拎上二樓,二樓夠寬,木質地板鋪上泡棉墊,只有兩位山友,我們有足夠空間可以好好整理裝備。

菜籃說她的腳都走痛了。


外面霧氣還很重,濕濕冷冷,好像隨時都會下雨。

我們只好在二樓生爐煮水泡茶,趁機休息,下午茶時間,吃點心磕牙打屁。

雨終究是停了,四周霧氣漸散,天空重現一抹碧藍。


可現在已經16:15,雖然登北峰只要半小時,但此刻山巔依然雲霧深鎖,現在上去應該也只是四面白牆。

再等一下看看。

山屋在稜線東側的山坳裡,我們現在可以看到東南方的天空,白雲悠悠。


誰能告訴我這是哪一種溫度計,看不懂?


大紅斜肩屋頂的雪北山屋,四周環繞著優雅挺拔的玉山圓柏,襯托著白雲藍天,瞬間有了走入童話世界般的心情。


我們在山屋附近走了一圈,欣賞美麗的玉山圓柏。


確定今天不去北峰了,視線所及,北峰一片霧茫茫,上去也啥搞頭。

我們決定改變行程,明天四點半摸黑出發,五點左右登頂北峰,看日出。

17:10,天空蔚藍。


晚餐後,北峰山頭依然雲來霧去,其他方向都已清澈晴朗,我們決定往回走到聖稜線上看日落,這段稜線剛好是南北走向,朝東朝西,日出日落,任君選擇。


日暮時分,晚風漸冷,我猜氣溫下降到十度左右,菜籃受不了先回去了,其他人拉緊衣服,繼續等待,晚霞染透天邊,夕陽從那一片厚厚雲層中墜落,閃現了一下,又迅速躲入地平線上另一片雲絮裡。


6:45,稜線上夜幕已掩,起身回山屋睡覺,明天早起,三點半。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