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深藍25℃,二月阿尼洛的海洋(一) –夜的海邊 20190224-0301




自從前年2016六月的土蘭奔之後,後來就只有去年五月被拐到龍洞灣的海草陣裡游來洄去,再會了無緣的潮境祕密花園,我剛買的BCD後來就被孤獨地掛在儲藏室裡整整一年,夏去冬來,海潮依舊,而海水的滋味,甜與鹹,VL都快記不得了。

他們笑說也許是用黃山換來了一個阿尼洛,會長神秘的微笑老讓人猜不出心思,VL是老實人,昨天夜裡潛水裝備規規矩矩的綑一綑,裝箱之際,一心只記得要有幾個輕鬆的夜晚就必須打上幾斤乘以雙倍的劍門高粱,這是自由自在潛水團專門立給VL的潛規矩。

忘了不久前華航機師的罷飛,忘了已經好久沒有搭像這樣的紅眼航班,在等待凌晨四點半國光巴士往桃園機場的第一班車,此刻台北的天空飄著雨,候車亭裡孤怜怜地就我一人,寒風斜雨,玻璃窗上映著滿街破碎的光影。


就要暫時告別還在濕冷冬天的台北,往南飛向總是吹著溫暖海風的國度。


十點半在馬尼拉機場入了境,一番折騰後終於與Planet Dive渡假村的司機碰了頭,一陣熱風襲來,這彷彿沒有冬天的國度,耀眼的陽光提醒我趕緊換上墨鏡。


潔白無瑕的雲絮一路陪著我們,奔馳在穿越八打雁(Batangas)往南一直延伸到利巴市(Lipa city)的高速公路上,Lipa已經就快要接近Mabini半島,這樣的行程比起幾年前幾乎快上一個多小時,,天空很藍,車子快速奔馳,雲朵很立體感,但今天大家剛從旱地來,腦袋還空空的,雲就只是雲。


我們這一車的司機大哥一路掛著笑容,抓緊方向盤踩足油門猛力向前衝,一付使命必達的姿態,就在我們駛出高速公路之際,他還一直碎碎唸說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順利通過Mabini Gate(馬比尼關卡),看我們一頭霧水,他反手遞過來一張擺在駕駛座旁像門票一樣的紙張,我一看原來是環境保護費的收據,原來八打雁省長把腦筋動到來馬比尼半島玩海水的遊客身上了,一顆人頭要價50比索。

司機大哥說Mabini Gate有時候中午會休息,運氣好的話也許可以逃過此劫,我們秘書長基於職業本能善於精打細算,在車上一直算給我聽,說如果司機大哥真的幫我們省下了這筆攔路金,我們好不好就包個50%大紅包給他,這很公平,我看到秘書長眼中閃著光芒,彷彿500比索就要手到擒來,海邊的Pale Pilsen,叮叮噹噹,在海風輕吹的椰樹下,掛著好幾瓶。

結果,秘書長與VL的生力啤酒美夢在司機老大的一聲長嘆聲中化成泡影,只能怪剛剛在Lipa鎮上的那一陣堵車,此刻14:20,一位體型龐然的大漢湊過來透過車窗細點人頭,秘書長乖乖交出兩百五,兩眼茫然,好像剛剛挨了一記悶拳,Pale Pilsen一下子摔破了好幾瓶。


午後14:50,我們抵達了Planet Dive Resort,天空藍得不像話,這是我們這六天要留宿的潛水度假村,門前一叢九重葛吐著艷紅的花蕊,在風中搖擺,藍天綠葉中更顯得任性而妖嬌。


Planet Dive。。。我的記憶一下子退回到十幾年前,這店名,這場景,不僅僅只是似曾相識而已,看著眼前一道蜿蜒而下的石階,石階旁錯落而下幾間簡單樸實的小房子,我突然想起福哥,想起小白教練,我想起來了,這度假村就是我在2006年第一次與福哥參加了小白教練阿尼洛潛水團來的地方。


Anilao我算是來第四次了,這裡應該算是從台灣出海外潛水團距離最近的地方,我卻也萬萬沒想到經過那麼多年之後連潛水渡假店都能夠舊地重遊。

櫃檯小妹一臉笑吟吟的遞過來一杯冰涼的椰子檸檬水,A3舉杯,對著海洋,午後陽光在海面上泛著光影,斑爛而朦朧。


海風帶著一股溫暖熱氣吹過來,九重葛與欖仁樹的闊葉隨風揚起,望著深藍的海洋,我一下子有了旅行度假的心情。


我與阿鍾分配住在Green-1,面向西,海洋就在前方。房間裡用浴巾擺設起來的愛心天鵝讓人感到窩心,這Planet Dive比我記憶裡的規模多出了好幾倍,想必這些年來應該有用心經營,環境也整理的非常整齊乾淨,舊地重遊,此情此景,也是一樂。


右後上方這間Light-Blue,我沒記錯的話就是當年我與福哥一起住的龜房。


左後上方這間蓋在芒果樹旁的圓形屋,前面有一個視野無敵的平台,我與福哥曾經入內參觀過,記得當年是潛水店菲籍老闆的家。


我們大家的房間就沿著大斜坡蓋下來,剛好在餐廳後上方,視野最好的是寶媽與A3還有Super與黃上住的棕屋,打開窗簾就可以看到正西邊渺渺浩蕩的深藍海洋。


踏出出房門,坐在石階上,手上拎著一瓶Pale-Pilsen,吹著風,看著海洋,VL就捨不得走開了。


那麼舉杯,敬我們接下來五天的海洋。


自由自在團一出門就把步調切換到慢活模式,潛水是渡假,所以今天不操兵,就只先把裝備整理好交給導潛教練,然後四處走走,喝酒打屁吹海風。


A3不知何時跳到屋頂上去找小花貓玩耍了。


另一邊樹叢裡鑽出這隻小白貓,不知是羞澀,還是警覺性高,就蹲在石牆上遠遠盯著A3與小花貓,任憑大家怎麼喵喵呼喚都不肯過來,也許是壞人看多了,也許是被傷過心。


快五點了陽光依然燦爛,海風帶來令人慵懶的溫暖,王大哥怡然進入夢鄉,我走到Villa前的泳池看著波光粼粼的海洋。


秘書長端著長鏡頭四處獵豔,果然智者所言不虛,二十世紀初就有預言家提出警告,未來在海灘上最危險的不是大白鯊,是那些拿著相機的男人。


六點前一刻,夕陽逐漸西沉。


在阿尼洛也是挺好,每天都可以這樣悠閒地欣賞著美麗的夕陽,不像海峽對岸的明多洛(Mindoro,也是台灣潛水客最常去的知名海灣),寶媽每天一大早,天都還沒亮就要起床跑出去看日出。


夜的海邊,潮水溫柔地撫著卵石灘,我半躺在藤椅上,望著遠方淡淡的燈火,夜空中浮現出幾顆閃亮的星星,我突然想起那一年喜歡在防坡堤上輕應彈唱的那一首歌,夜的海邊,屬於我與陳屏的二十歲。


今天周日,渡假村的晚餐很熱鬧,除了有好幾團遠從海外飛過來的潛水客,當地專程過來度周末的遊客也不少,現在才二月底,想必隨著夏季逐漸到來,鐵定越來越熱鬧。


今晚大家放輕鬆,雖然風塵僕僕(我清晨四點不到就出門了),但興致絲毫不減,王大哥率先打開劍門高粱,祕書長還是專情於Pale-Plisen,我們的潛水長Super則獻出他的新歡,卡拉OK行動撥放器,還附上兩只大麥克,這新玩具可以讓大家酒酣耳熱之際盡情嘶吼,而剛好我也帶來了Mini-Bean微型投影機,這下子場面更嗨了,咻蹦蹦、咻蹦蹦,輪番上陣,VL開始擔心屋頂遲早會被掀開。


笑聲、乾杯、嘶吼聲,黃上高吟一曲雁南飛,大家偶爾靜下來聆聽Super溫柔的情歌獨唱,夜已深,走出屋外,遠處依稀的海潮聲,風靜止著,星星佈滿夜空,VL帶著微醺回房入睡,這是我們在阿尼洛海濱第一個浪漫夜晚。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