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深藍25℃,二月阿尼洛的海洋(二) –海馬蛙蛙魚 大PK 20190225



約好七點吃早餐,我六點半還沒到就翻身起床了,窗簾外透進來淡淡晨光,昨夜在疲累中裹著微醺入夜,雖然床頭的鐵甲空調轟轟作響,依然一夜好眠。

披著薄衫走出屋外,乾燥的空氣中微帶涼意,清晨時刻,陽光還沒爬過後山,甚至於連風也沒有,海面微波緩緩,一艘輕舟噠噠行過,在海面上畫出兩道水痕。




四周靜悄悄,好像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我走到海邊,看著在石灘上散步的人,在露臺上掃著落葉的小弟,還有安靜停泊在幽藍海面之上的小艇。


七點整準時到餐廳用餐,大家滿面春風,昨晚鐵定都睡得很甜,西式菲式早餐擺滿盤,唯獨VL自己用椰子油調了一杯看起來很失敗的防彈咖啡,只配上幾片肉加上一只荷包蛋,第一回實驗看看這玩意兒在海底的威力如何?


海面無波,漾起微微漣漪,看來今天下水一定非常舒適。


八點整會長與秘書長就換好裝了,才一歲多的Jaigo咬著一只椰子殼本來只是想過來撒嬌的,卻被這兩人上下其手,一臉無奈,不知如何是好!


久違的阿尼洛海洋。


我們這四天的導潛,AllenMark,我們此行總共十人,分配兩艘螃蟹船,各有一個導潛,我們這艘由Allen帶,有Super、黃上、會長、秘書長、以及VL在下。


隔壁船本來由Mark帶潛,然而這回寶媽發了宏願,貴婦出遊還是要有一定的行情,本來準備自己右手一台GoPro,左手一只放大鏡,這樣太忙,於是乾脆追加一名貼身保鑣,小鮮肉導潛,在海底既幫忙GoPro拍攝,又可以隨伺在側,我忘了這小鮮肉的名字,但聽說他兩支氣瓶下來就立刻提出辭呈,大呼吃不消,看來這海底貴婦不好伺候。


今天的第一支試潛就選在渡假村自家門口右手邊不遠處的Twin-Rocks旁的Aphols,這潛點名稱的由來我搞不懂,但聽Allen說這裡就是微距天堂。


八點半大家魚貫上船。


藍天白雲,海水碧藍,溫暖的陽光讓人心曠神怡。


船跑了四分鐘就到了,因為真的很近,起錨、拋錨,近到其實乾脆直接岸潛還比較方便(後來我們就真的每天在這裡岸潛一次)


Allen很乾脆,看大家都下海了就直接舉起手式,下令Down

我洩掉BCD的空氣順勢下沉,海水的涼意與壓力瞬間滲入肌膚,算一算距離上一回潛入龍洞灣已將近十個月,這次再度回到美麗的海洋,感覺自己已經是一條笨重的魚。


海底相機的操作也生疏了,還好TG-4給了很棒的海底模式,VL決定這一趟要鑽研微距,阿尼洛一向就是以微距揚名,希望這回能夠學到一些心得。


太棒了,Allen顯然是識途老馬,很快就展現出他的專業,下水的第一個禮物,帶我們來看這一隻超級卡哇伊的豆丁海馬(Pygmy seahorse),就隱身在紅色柳珊瑚裡,太難找了,我努力了老半天才認出來。


這裡的海蛞蝓(Sea Slug)族類繁多,各個花枝招展,聽說海蛞蝓的形狀與顏色跟它在海底吃什麼有關,偏偏大多數又喜歡把原本應該藏在體內的鰓部給擺到身體上面來,形成各種有趣又艷麗的頭飾,有的像螺旋花朵,也有像羽毛一樣,在水中不斷搖擺。


VL正在努力維持中性幫一只打扮入時的海蛞蝓拍特寫,左邊突然傳來Allen敲氣瓶的噹噹聲,我回頭一瞧,剛好看到一隻大玳瑁從我後方游過,鐵定是看多了潛水客,不想被打擾,趕緊偷偷搬家,不巧還是被眼尖的Allen看到,我游過去拍了它的側影,另一邊是寶媽的小鮮肉保鑣也端著GoPro在錄影。


躲在海葵上的這些小傢伙也讓我折騰了很久。


然後就是這一隻長得黑黷黷、長相奇醜無比的蛙蛙魚(又稱青蛙魚Frogfish,學名叫躄魚,就是用腳走路的魚)Allen拉著我過來時,我看了老半天,比手畫腳,才終於看清楚。


這一隻就可愛多了,下面的跛腳與頭頂上的吻觸手都看得清清楚楚,粉嫩黃的身軀,配上小眼睛大嘴巴還看似流著鼻涕。


第一支試潛賓主盡歡,Allen展現出他的專業,海底小可愛逐一現身,我們雖是業餘卻也進退得宜,一切令人滿意。


這一只寶螺還住有客人,我們把它放回它原來該在的地方。


回到淺灘處做安全停留,Allen沒事抓一隻路過的刺魨來玩,拿著探棒轉啊轉著,氣得刺魨漲得圓鼓鼓的,然而我發覺Allan竟然只是徒手,不怕被刺到。


九點50分回到船上,算一算第一支試潛總共下水超過50分鐘,蠻長的,應該是海域平靜以及沒有潛太深的原因吧。


回到渡假村休息一小時,準備第二支船潛。


美麗的上午,海洋清澈平靜,許多遊客就坐在樹蔭下吹著海風,真正的夏天還沒開始,這裡就已經讓喜歡海洋的旅人們心甘情願地慢下腳步。


十點半再度上船,第一支試潛成功,Allen有了信心決定帶我們往更南的海域去,目標還是Marco小可愛,因為秘書長指名說要看Seahorse。剛剛才看了豆丁海馬,胃口越來越大,但顯然Allen胸有成竹。


我們停在一處靠近岬角旁有一片大沙灘的海灣,因為靠近海峽所以有微浪,Allen宣布說下去後就直接下潛,大家在海底集合。


海底是一大片沙灘,老實說是有點海底荒漠的感覺,沒有生命力旺盛的珊瑚礁群,沒有多彩艷麗又熱鬧繽紛的熱帶魚,但這種地方是不折不扣的微距天堂,可能在某一株小海草上,一塊小珊瑚礁底,或者就直接沙地上,都會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有一些模糊的記憶,來過三次了,雖然已隔好幾年,這片沙地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只是不知道今天會有什麼豔遇?

才剛下潛,差一點直接降落沙地,驚嚇到一隻花蟹,它張開雙螯準備走避,我用探棒跟它玩了一下,它顯然不領情,迅速把自己埋進沙裡。


然後就看到這一隻純白色的蛙蛙魚,把自己卡在一片複雜的珊瑚礁裡,一白遮三醜,照理講是有資格可以出來耍帥才是,可它只是昂著頭,目不轉睛,裂嘴微開,額頭上的吻觸手輕輕擺盪,在釣魚,等一下不知道會是哪個冒失鬼會被它吞進肚子裡。


沙地上的秘密客 -擬態章魚(Mimic Octopus)與恐怖份子螳螂蝦。


SeahorseAllen搖著手上的手電筒,引導大家過來看這隻既驕傲又羞怯的小傢伙,不是我記憶裡的那一隻,比較嬌嫩,看起來年輕,應該是隔好幾代了。


好厲害的眼力,竟然找到了善於偽裝在海百合枝葉裡的迷你海龍。


完全沒預期可以在這裡看到毛絨蛙蛙魚,這一支氣瓶真的是物超所值了。


還有這可愛的火焰烏賊(Metasepia pfefferi),有人叫它火焰墨魚,此刻被相機團團圍住,害她愣在沙地上不知如何是好?該噴一點墨汁把這些鏡頭都抹黑,還是乾脆擺個撩人的姿勢。


說撩人,這尾翹起屁股的性感蝦當之無愧。


還有許多美麗吸睛的小可愛。


這是頑皮好動的黑腺蝦虎嗎?眼睛看起來不像,背上長著濟公帽,身上的黑白條紋我也從未見過,此刻正面對著我左閃右跳,忽上忽下,很可愛,好像在跳迎賓舞,但我不確定這是什麼魚。


這兩種造型奇特的海蛞蝓我都是第一次遇到。


今天真的大開眼界,看到了許多以前從未遇過的海底小生物,尤其這正在海葵邊產卵等待孵化的小丑魚,橘紅色的卵泡就平舖在一片平整看似貝殼內壁的岩盤上,兩尾兇巴巴的黑紅小丑在附近巡邏警戒,這很珍貴,我們不敢打擾太久,簡單拍幾張照片就離開,希望小丑寶寶們都能夠順利孵化長大。


十一點半,也是將近50分鐘的一支氣瓶,大家心滿意足陸續爬上船,回程準備午休。


夏日海邊的短暫午憩一直都是我最懷念的記憶之一,溫暖的空氣,靜謐的海洋,四周安靜到連椰子樹隨風沙沙的聲音都聽得到,還有遠處緩緩迴盪的海潮聲,總讓我在朦朧之際以為置身童年,以為又回到那懷念的南國之鄉。

沒有睡著,只是閉著眼睛假寐,一點半再度起身,走出清涼的房間,迎面襲來一股溫暖熱氣,但沒有燥熱之感。

Allen宣布說我們下午一支船潛到Secret Bay,一聽就知道也是看小可愛的小海灣,凡是有Secret開頭的好像都是如此,我猜也是沙灘,跟上午第二支大同小異,但願那裏住著其他不同的族群。


看來今天都是找小東西了,還好沒有老花,否則眼睛很容易就透窗。

剛下海就又看到跟中午那一尾一樣黑紋小頑皮,這次它躲在一個看起來像是廢棄小輪胎的圓形凹穴裡,小頑皮就在那上面一直轉圈圈,背上那一只黃紋黑旗隨之搖搖擺擺。


冷不防地被這三隻大傢伙嚇了一跳,保護色加上總是一動也不動地趴在那裡,鬼鬼祟祟的,還好圓滾滾的眼睛掩不住行蹤。


兩尾海龍。


可愛的Goby(蝦虎),總愛躲在瓶子裡,睜著大眼睛出來探頭探腦。


VL放慢速度,讓自己非常輕鬆地在沙地上慢速巡弋。


又見海馬。。。明天,秘書長應該會要求換個口味了吧?


又見海龍,其中一尾把自己搞得完全像一片海草。


這沙灘一直冒出氣泡來,不知是地熱還是什麼道理,只是希望我們不是在海底火山上面玩水。


這裡的Goby不是很怕人,但鏡頭一湊過去還是很羞怯地躲開,只有秋姑誰也不理,兩根觸鬚在沙地上左右清掃,非常忙碌,活像掃街車。


為什麼要把自己埋成這副德行?


搖擺著翹臀的性感蝦們。


小頑皮現在有了新朋友。


難得沙地上也有海葵與小丑魚。


沙地上少有遮蔽,有的話也早就被占據,暴露在這荒野中,身家性命大受威脅,所以大家都練就出一番偽裝好功夫。


謝謝秘書長,謝謝Allen,豐盛的Macro之旅,今晚SonyTG-4免不了再度交鋒,冤家路窄,不知鹿死誰手。


今天三支氣瓶圓滿結束,果真是微距天堂,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海底珍奇異種通通住在這裡,一下子把VL的潛水體驗往上提了一大階,但因為實在都太迷你了,微距拍攝不易,神經緊繃到眼睛快要抽筋,沙地上維持中性平衡也不容易,每次拍攝完離開時不小心都被蛙鞋攪成一鍋味噌湯,實在汗顏,對不起秘書長,以後真的要嘛就聽秘書長意見乾脆充氣騰空而起,要嘛就乖乖地用手或探棒爬著離開。

大家都回房間享受黃昏馬殺雞去了,來海邊度假,這的確是種享受,可惜我一直無法體會出箇中滋味,總感覺趴在那裏被摸來摸去還要付錢不划算,所以情願帶著NB,靜靜一個人坐在海邊的樹蔭下,一瓶Pale Pilsen,吹著溫暖的海風,身旁反覆不止的潮聲,一面瀏覽信件,或者整理今天的照片,同時等待即將西落的夕陽。


六點時刻夕陽逐漸西沉,大家再度回到海邊,帶著笑容,充電後容光煥發,心情也隨之閒淡,有人就靜靜地窩在藤椅上,望著海洋,看著夕陽,不知道在想著什麼。


阿尼洛美麗的黃昏。


晚餐後,Sony vs. TG-4PK賽在劍門高粱斟滿後正式開始,今晚只是熱身賽,雙方談笑用兵,掩藏實力互探虛實,結果當然難分軒輊,其實如果今天Sony有任何閃失,比如失焦或角度不佳,都要怪味噌湯惹的禍,TG-4勝之不武。

歡唱吧!!忘了Sony忘了TG-4,忘了海馬,忘了小Goby,今晚只有劍門高粱以及Pale-Pilsen,還有溫柔的歌,寶媽隱形的翅膀,A3的新不了情,曾經擁有,天荒地老。。。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