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2019年的春天,羅馬公路慢慢騎 20190210



轉眼一年又過,記憶卻感覺很遙遠。

翻開舊紀錄,才發現上一次的羅馬公路鐵馬嬉遊記其實是在20180220,算起來也不過才整整一年,可昨天老沈問我時,我卻回答說應該是兩前年了吧? 這下子該怎麼辦?是該多吃一些白果,還是根本就是日子快到都來不及數了?

而一眨眼之間,春去春又來,匆匆,今年的春節就已然尾聲。

抓住春節的尾巴,收假前的最後一天,Steven再度熱情邀約,再來一趟羅馬公路鐵馬之旅。

我依約八點半抵達Steven在大溪老街旁的家,直接開下車庫,今天就不上樓磨磳了,迅速架好單車,出門時就已換了裝,今天不上卡,準備陪兩位大哥慢速悠活羅馬公路。

八點50分出門,Steven領著我們在大溪小巷子裡面東穿西繞,上山前先來一段City-tour


我們沿著省7號公路往南、往山裡面走,過年的最後一天,許是大家都玩累了在家休息,九點多了,時候已經不早,但路上零零落落沒有多少車子。

半小時,我們路過慈湖(騎得夠悠活了吧)


到舊百吉隧道旁暫且休息,安慰一下很久沒被這樣操練過的屁股。


今天陰天,前面兩位大哥風衣綁的挺緊,我覺得還好,接下來到角板山都是上坡,也沒什麼風,短袖+長袖車衣各套一件,應該夠應付了。


出了大溪,看見遠山雲霧飄渺,我心裡在想,如果今天去爬北插天山,應該看得到雲海吧!


今天天氣清爽,出來騎車的車友絡繹不絕,年輕的公路車一輛接一輛從我們身邊颯颯而過。


看起來Steven今天就是下定決心要漫遊慢騎了,此去上坡角板山,我偶爾瞄一下我的碼表,最低時速竟然可以維持在幾乎要跌下車來的4.6,神奇!!


山上的櫻花正在吐蕊輕輕綻放,這個春天溫暖,平地的櫻花已然艷麗,而北橫比較高冷,櫻花還在含羞。


路過枕頭山商圈。


幾分鐘後,就在對面的山丘上,角板山在望了。


我讓自己停下來,站在路旁,深深吸一口略帶潮溼的空氣,望著環繞著四周、在雲霧繚繞之下的群山眾嶺。


十點半整我們騎上角板山路口。


所有的騎士都會在這裡停下來休息,或稍作補給,我們也預計休息十分鐘。Steven走進去7-11買補給飲料,Roger與一位剛從羅浮騎上來的一位老哥攀談(後來問了,年齡其實跟Roger相妨),我則被巡邏員警請了過去,在路口舉宣傳單充當臨時模特兒,原來是打擊毒品的宣傳,管區決定上街臨時抓一些路人來拍宣傳照,我們這些車友當然也義不容辭。


這樣一來一往不知不覺就加碼多休息了五分鐘,10:45我們往羅浮滑下去,7%*1.6公里,御風而下,吹得裹在身上的風衣啪啪作響。


羅浮在望,卻看見石門水庫上游就幾乎要乾涸見底。


十一點整一路滑到舊羅浮吊橋,今天看不到其他遊客,只有一位重機獨行客在旁休息,我請他幫我們三人合照一張。


簡單停留後就繼續上車,往羅馬公路。


吊橋另一頭的攤販賣許多誘人美食,大大標示牌上寫著我的目標衛生好吃,還迎風放送著60年代的懷念老歌,真想也坐下來大啖一盤臭豆腐或者烤一根香腸也很應景,可是真的還沒餓,早上六點多的那一大杯防彈咖啡,到目前威力還在。


羅浮的櫻花還沒開。


11:20,一位獨自在羅馬公路路口等待後面隊伍的車友熱情地幫我們三人再照一張。


然後Steven帶頭,進入羅馬公路。


我是打定主意要慢慢晃的,反正已經約好中午要在上次那一家奎輝部落廚房吃午餐,我記得大概是一小時距離(依照我們的龜速),所以不急,有風景的地方都應該停下來欣賞一下。


而羅馬公路的櫻花也正在淡淡綻放。


10:40路過佳嵐休息點。

在這裡可以居高臨下往右眺望羅浮溪谷,往左仰望角板山,視野無敵,偏偏懸崖邊這兩株櫻花顯然是今天一路過來看到的最熱情妖嬌的美色了。


慵懶的小花貓在櫃台上睡得香甜,老闆為我們煮三杯拿鐵的嘎嘎聲也吵不醒它,山谷送來微風,這種涼爽的陰天真的適合這樣窩著誰也不理。


路過新溪口吊橋區。


沿路有幾張壁畫還挺有趣的。


而在奎輝派出所前的擋土牆上則乾脆貼上立體山羌浮雕,顯然剛貼不久,保護塑膠套都還沒拿下來。


看來羅馬公路是剛換上新路面不久,平坦舒適,阿彌陀佛。


奎輝國小前熱情奔放的山菊花。

以及線條簡潔有力的泰雅圖騰。


這路段限速30Km/H,對車友實在是夠意思,但對向過來下坡的車友應該都會不小心超速了吧。


十二點半抵達了號稱是羅馬公路第一景的奎輝部落廚房,我們上一回也在這裡用餐,而今天外面有風,感覺涼了一些,Steven建議移到餐廳內用餐。


站在這裡,憑倚著欄杆,眺望著河谷湖面與山景,有清風拂面,嬉鬧的鳥聲啾啾,令人心曠神怡。


另一組來此旅遊的遊客跟我說剛剛老闆娘有說下面路徑會通往泰雅秘境,說還蠻不錯的,炎夏之下是值得去走一走,所以問我們有沒有下去過?那是什麼?

我其實也沒下去過,這是才來第二次,不過我猜測很可能可以直達石門水庫的湖畔。但至於泰雅秘境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景色,我就一概不知了。

這時候Steven慫恿說何不妨趁老闆娘還在張羅午餐,你跟Roger騎下去看看?

我還在猶豫,也想問Steven說啊你要不要一起下去,就看到老沈已經牽出車子,我心一橫,好吧,戴上頭盔,也牽出紅姑龜,辛苦了,紅姑龜,我知道這一趟下去也許容易,但上來鐵定很難。

我一溜而下,真的很陡,但剎車還好,一直溜到一個小山凹岔路,看到牌子指著再往上就到泰雅秘境,大約只有十公尺吧,我奮力騎上去,喔!原來泰雅秘境其實只是一片營業露營地。


在這裡露營,感覺離湖面真的很近。


老沈咬牙切齒地跟著蹬上來了。


眼看前面沒有去路,我們只能重新滑下去,回到剛剛那小山坳岔路,然後取左邊往下道路,繼續滑下去。

經過一棟漆成白色的廢棄平房,以及說是樂悠露營地的圍牆。


再轉個彎滑下一道斜坡,二十來公尺左右,就到石門水庫上游湖邊了。


綠水悠悠,但大部分湖面已乾涸見底,幾艘小舢舨擱淺在爛泥上,我心裡在想,梅雨季還早得很,那麼今年春天恐怕是難逃缺水警報的命運吧?!


此刻一點整,我說玩夠了也該上去吃飯了,但這一路該如何上去?

老沈就是不服輸,一路搖搖擺擺蹬上去。


我則在第二道斜坡敗下陣來,其實是下車接Steven來電催促吃飯的電話,這讓我有理由接下來牽著紅姑龜走上去,可是就算是用走的,還是很喘。


午餐準備好了,我特別喜歡這一大鍋的馬告雞湯,山茼蒿則是老闆娘友情贈送的。


油亮亮的雞湯,馬告特有的甘甜香味,感覺有助生酮。


飯後,再度走到長亭裡,眺望溪谷美景。


兩點五分,跨上單車,繼續後面一段更長的路程。


兩位大哥都飆得很遠了,我自己一個慢慢騎,偶爾停下來看看水庫景色,沿路有幾個新的觀景台還沒有完工。


還記得去年此時,湖面碧波蕩漾,而且還有遊湖船舶劃水而過,今年卻見沙洲浮現,缺水的先兆。


為什麼冬天還要跑出來呢?這下子GG了。😒


羅馬公路上的山櫻還開得稀稀疏疏的,看來還要兩三周才盛開。


過了奎輝里,進入長興里,然而部落名稱叫做竹頭角,這我比較喜歡。


接下來路程迢迢,我們三部車各自奔馳,偶爾湊在一起,偶爾各自慢活慢騎。


過了桃源仙谷,過了復興鄉界,午後三點半進入關西鎮。


這一戶人家把炮仗花整理得很璀麗熱鬧。


過了復興鄉界就一路下坡了,Steven也早就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我還是慢慢騎,東張西望,找些新奇有趣的玩意兒。


錦山國小的門面很有創意。


後來終於追上了一路往前奔馳的他們。


然後在四點整,終於回到台三線。


順著台三線往北走,也不管天就快要黑了,Steven堅持還要帶我們去嚐嚐關西有名的仙草。

所以離開關西時已經五點,看來今天是要摸一點黑了。


過龍潭。


轉往大溪時已是華燈初上。


朦朧的溪州大橋,朦朧的大圳壩口。


六點了,就要即將進入大溪鎮區。


六點19分三人一起回到Steven大溪的家,大嫂怕我與老沈回台北的路上會餓肚子,堅持要我們喝一大杯酥油茶,茶香奶香濃郁,極為可口,還微帶鹽味,我喜歡,也學到了除了防彈咖啡,酥油茶也一樣是刀槍不入。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