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鬼子瀨尖 –快樂寂美班,在坪林,苦花與爌肉飯的滋味 20190420




週五夜裡的一場豪雨打得每個人心慌意亂,以為明天就此泡湯,天氣預報也說這周末山區會有雷雨,所以夜裡的Line很忙,外頭大雨傾盆,屋裡叮叮噹噹,有人陸續退出,有人含淚祝福,最後剩下九人堅持成行。

大雨來得不是時候,但副班長菜籃新上任三把火,堅持無論如何都要從竹北搭高鐵北上,中壢老大也跟著搭台鐵上來,還有我最欽佩的徒弟,擁有鋼鐵人般意志力,復健之後,也一樣風雨無阻,這讓我們這一群在台北整暇以待的人還有藉口臨陣落跑嗎?

說好八點半在南港展覽館集合,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恩寵,我大可睡到自然醒,只要預留十五分鐘騎U-Bike慢慢晃過來即可,所以當我被吱吱喳喳的鳥叫聲喚醒時還以為自己睡過頭了,看一下鬧鐘也才六點半,可窗外已是一片明亮,拉開窗簾,柏油路上也看不到昨夜大雨過後的痕跡,雖然雲層還是有點厚,但顯然今兒早晨是個大好天。

這就夠了,我彷彿已經看到碗裡那一塊肥燉燉的豬腳,如果上午天氣一直如此,我們應當可以在正午左右就下山到坪林找麗仙姊大啖爌肉飯。如果午後才來雷陣雨,這就更涼快了。

昨夜的那場雨讓很多人不開心,就連往坪林的北宜高速上都意外的順暢,我說以後交通部如果想要控制假日往宜蘭的車流,只要事先商請氣象局把天氣預報說的很糟糕就搞定了。

天公疼憨人,我們一群九人就這樣順著西南風來到坪林,陽光還躲在雲層後面,但陣陣清風送來涼意,滿山翠綠,這根本就是爬山最舒暢的天氣。

九點20分整裝完畢,準備出發。

青山含笑,寂美班同學們也笑得很燦爛,這些人,昨天晚上還在說什麼風雨無阻,我一度懷疑,他們會不會是全台北最沒搞頭的人?


坪林有三尖,號稱坪林三星,我們今天先取軟的,目標只是老么-鬼子瀨尖,又名大尾山,這兩個名字都很響亮,就是不知道是怎麼來的?


我跟耗子說看來三尖應該有機會一日走完,預估時間含休息應該在八小時以內,來一個大O型。班長聽了在旁邊插嘴說,還是先小O就好,今天志在爌肉飯與苦花魚,不然叫南湖團自己走就好,反正他們也應該好好行前訓練一下,我們抓完大尾的就先下山,吃飽飽在溪邊開好啤酒等他們回來。


我們從雕塑公園旁的茶山小徑上山,茶花季節已過,只剩下少數幾朵依然努力攀附在枝頭,茶樹鬱鬱,落單的花朵在風中輕輕顫抖,笑靨雖然依舊,身影卻已孤獨。


山徑旁草坡上滿地的通泉草此時卻吐出一朵朵粉白透紅嬌嫩的小花來了。


而艷麗妖嬌的杜鵑,一向是四月春天裡最熱情的舞孃。


搭建在茶花園旁山腰上的展望台剛翻修完成,濃密的樹影,從河谷揚起的風,平台地板上落葉滿地,不著痕跡就勾畫出閒逸幽靜的氛圍。


站在這裡,望著遠處坪林山城,北勢溪緩緩流淌,我閉上眼睛,聽見山風吹過樹葉惹起的沙沙碎語。


這裡,其實適合任何一個春夏秋冬。


休息片刻,離開平台,穿過最後茶花園,開始我們今天真正的登山步程。


我很驚訝坪林區公所把登山步道修築得如此完善,階崁用木板築起來,上面鋪滿碎石塊,這樣就不怕木板潮濕打滑了,這概念完全符合多雨的山區,不像有些地方的步道,直接鋪上木板,時間一久長了苔,遇到雨天反而危險。


步道扶搖直上,大家說好慢慢走的,班長副班長在前面領隊,嘰嘰喳喳說的笑的很大聲,我想今天這陣仗,連山豬都不敢出來了。


這山區油桐樹少,季節也還沒到,可昨夜的一場雨,還是打落了些許花蕊。


聽耗子說這步道有準備在五月進行維修,不過就我看一切都還挺好的,台階護欄還都很牢靠,不知道這要換72支的用意是什麼?


我們這樣爬了將近50分鐘,正預備翻過一個小山頭,聽說過了這個小前峰,還要上上下下好幾座才能到達三角點。


有上,也有下。


十點半,可愛的陽光出來了。


我們走在樹林裡看不到完整的天空,但抬頭可以望見跳躍在枝頭上的斑爛光影,心中溫暖,一陣喜悅,彷彿看到了青春洋溢的過往。


踏上小山頭,遠眺著蜿蜒在群山中的北宜高。


攀上稜線,三角點其實也經不遠了。


稜線旁長了好幾大叢肥美嫩綠的雙扇蕨,這蕨類在北台灣郊山並不稀奇,稀奇的是能夠像這裡的一樣長得如此葉闊鮮綠。


然後,步道的角度突然往上揚起。


我瞄一下手錶,這裡海拔已經過了600米,三角點是636m,就剩一點點路了。


果然是蠻大尾的山,最後耍個威風,給一段尖聳的坡度,像我這種腿不夠長的人,還真的只能連抓帶爬才勉強撐上來。


先鋒部隊已登頂,從上面傳下來蝶~~喔之聲,有點憔悴,在風中顫抖,感覺還有點騷聲。


10:54登頂,算一算含中途休息一共走了將近90分鐘,以寂美班的速度這算是及格的了。


今天就準備走這黃色的小O,橙色的大O縱走,源茂山加和尚髻山就留著下一回再找幾位耐操的來拚拚看。


山頂上的天空竟是如此美麗。


抹去額頭上的汗水,大家各自找位置坐定,卸下背包,準備好好享受浮雲藍天之下這一頓愜意舒暢的點心時光。

耗子一聲不響地從大背包裡掏出這一顆至少有五斤重的小玉西瓜,光看就真的讓人很感動了。


有比在山頂上啃著大西瓜更享受的事嗎?


~~!!可愛的耗子還記得幫我保留一塊。


班長大位坐定,吆喝一聲,大家通通把糧草貢上來。


趁班長沒注意,小六與老大兩人相約跑到草叢邊偷偷吃起涼麵來了。


十一點剛過,天空越來越晴朗,今天真的是天公疼憨人,不僅沒下半滴雨,上了六百米的山,氣溫也剛好舒適宜人,我們就坐在這三角點旁,咬著水果,吹著徐徐山風,大家聊著聊著也吹出了好幾頭牛,年紀大了大概也只能這樣了。

~~!!大家都超級開心,因為以前曾經兩度試圖登頂卻都因為大雨而告吹,今天卻在行前最不看好的情況下順利上來了,而且還是藍天白雲。


天氣如此晴朗,老狼們的防曬怪招也一一亮相。


這小可愛就攀附在三角點前的那棵大樹幹上,有人說這只是一般通稱的苔癬植物,有人說這很像土馬騌,我知道寂美班不乏專家,請不吝指導。


十一點半往源茂山方向下山,準備繞小O型下山。


抄過一個小山頭。


接下來就全部下坡了。


才走了十來分鐘就遠遠看到那座靜靜坐在山坳裡的小村子 -水聳棲坑。


穿過竹林,穿過柳杉林,下到產業道路,雖然只是土路,但顯然高底盤車還是可以直接開到這裡。


產業道路的盡頭(從坪林方向上來)就是一邊往源茂山,另一邊上剛剛我們下來的鬼子瀨尖的登山口,我們早上從雕塑公園上來爬了90分鐘,我估計要是改從這邊上去應該頂多半小時。


路邊的杜鵑盛開中。


我們知道等一下要一路踢產業道路下山,路程三公里多,很遠,此時我與徒弟走在最後頭,異想天開以為既是產業道路彎彎曲曲,理就應該可以找到下山捷徑,這是我們過去的登山經驗,所以當我們看到路旁的芒草林裡有被踩出一條明顯的小徑時,大受鼓舞,找到捷徑了,這樣下山快一些。

我一頭就往芒草林裡走進去,徒弟也隨後跟入,小徑鑽入芒草林更深處,我繼續深入,突然好像聽到身旁咻地一聲有什麼東西飛過去,直覺是竹子彈起來的聲音,我也不以為意,繼續走,卻發現小徑又轉個彎,看起來卻是又回到了公路。

這不是捷徑,因為根本沒往山下走,我正在納悶,一眼卻掃到就距離我不到一米遠的草叢旁有一根奇怪的竹子,彎成不自然的弓形,再定睛仔細一瞧,哇靠!是陷阱,弓形竹子被一條釣魚線往下拉緊,彷彿隨時可以咻咻過來,糟糕! 這根本就是獵人擺陷阱的小徑。


看來我剛剛差一點就被當成山豬給吊起來。

我回頭警告徒弟說這裡都是陷阱,要小心,趕緊回頭,可是為時已晚,話才說完我就聽到後頭的徒弟啊的叫了一聲。

徒弟被陷阱抓到了。


還好不是中了抓山豬的捕獸夾,這可能只是抓山雞用的吧。

但是徒弟還是進退不得,繩子牢牢扣進他的鞋底,讓他哭笑不得。

這裡還有一個。


陷阱長這個樣子,聰明的獵人,如果再做大一點,就足以把徒弟給吊到樹上去了。


這裡是水聳棲坑5號農宅,說是5號,只有一副門牌,屋子卻有好幾間。


我們走到這裡剛好正午時,一個小姑娘從屋子走出來,走到菜園旁大喊說「阿伯呷嘣喔!」,班長一聽馬上喊呦,在叫我吃飯嗎?


小姑娘先是愣了一下,看著站在眼前的我們班長,然後笑得差一點直不起腰來,哈哈笑說,我是在叫我阿伯啦!!

你看班長和這位阿伯站在一起,根本就像是攣生兄弟,帽子一樣,臉型一樣,就連笑起來的模樣也維妙維肖,兩人身材都一樣火辣,難怪小姑娘差一點就認錯了阿伯。


好漂亮的土雞,聽說都是喝山泉水、吃火龍果長大的。


路途迢迢,還要踢3公里才能回到茶業博物館。


正午時分太陽高高掛,菜籃行頭齊全,已經撐起陽傘。


沒有選擇,也不想被當成山豬吊起來,只能乖乖順著蜿蜒公路慢慢走下山。


還好一路上不寂寞,春天的野花處處開。


路邊山坡旁長了幾株蒲桃,桃金娘科的花序被大家不小心說成蓮霧,害我這屏東來的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接口。


山路依然彎來繞去。


好熱,菜籃的終極武器再度出籠。


我們已經走了50分鐘,眼看即將就要回到坪林街區,老大邊走邊看離線地圖,突然說這裡有條小路可以直接切到茶業博物館,我看旁邊就是一間農宅,門牌是水聳棲坑17號,依照地圖來看,沒錯,這農宅後面就有一條山路通往茶花園。


只有我和老大有興趣走捷徑,其他人決定安步當車繼續順著公路踢下去,我們暫時在此分手。

捷徑小路就隱身在屋子後面,花崗岩板鋪成步道,沿著山腰走。


穿過一片檳榔園。


不過就是兩分鐘時間,我與老大回到了茶花園,這涼亭與我們早上走過的展望平台對面相望。


走過觀音亭,穿過雕塑公園,回到了停車場。剛好班長他們也到了,所以兩條路的時間其實差不多。

麗仙姊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說以為我們不來了,因為現在已經一點半了,大家早都已飢腸轆轆,感覺隨時可以吞下好幾塊紅燒豬腳。

小六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到冰箱裡搜刮所有看得到的冰啤酒,照規矩大家蝶~~喔,一起乾掉第一杯。


國堂兄也立即沖泡出清香四溢的文山包種茶。


冰啤也好,香茶也罷,河谷吹來舒爽的風,坐在這裡,看水,聽風,同學們湊在一起,這一切都適合用來醞釀好胃口。


我日夜思念的爌肉與紅燒豬腳一盤一盤擺上桌,炸豆腐也好,滷烏殼綠竹筍或者桂竹筍也罷,就連豬血湯都讓人看了直吞口水,這些都是坪林在地山產,也是麗仙姊的招牌菜,如果真的要細算起來,我應該在此老饕超過25年了吧(每年我都要騎著單車,從東湖到坪林,翻山越嶺好幾回,就為了這些無法抵擋的滋味)


南湖一甲子登山隊就即將出發,大家舉杯敬酒餞行,期待順利平安,副班長心情一時激動,夾起一塊綠竹筍就親自往六頭目嘴裡送,這場面簡直就是要賺人熱淚,可是不知道後來六頭目這一塊到底吃下去了沒?


麗仙姊送上來一盤四尾香煎大苦花,班長一開始還在猶豫會不會魚刺太多,等到下箸放進嘴中,細嚼了一下,眼睛瞬間綻出光芒,咧開嘴笑著說,苦花還真的細嫩好吃,話甫一落,立即伸出筷子再夾一塊。


隔壁三哥的店也在這時候把鹽烤鯛魚送過來,這大鯛魚也真有看頭,肉質細嫩鮮甜,難怪班長與耗子都讚不絕口。


不管是苦花或是鹽鯛,最後當然連魚頭都不剩,乾乾淨淨,只剩下中骨一條。

舉杯,我們是快樂寂美班。


大家心滿意足,趁著午後陽光清朗,班長吆喝大家沿著北勢溪左岸散步一趟。


吊橋上的坪林三傻。。。背後的山頭就是我們上午爬的鬼子瀨尖(大尾山)


我們沿左岸而行,陽光時現時隱,河谷吹來陣陣涼風,春天的花朵沿途綻放。


有些果實也可以開始期待。


忘了是誰先開口問的這紫色的是什麼花?話一甫落,就聽到後面那幾個坐在木椅上休息的歐巴桑說這是蝶豆花。喔喔!!千萬不要跟著流行,說只要看到紫色的就叫做蝶豆花,粉紅的都是玫瑰,牽牛花也是紫色的啊,而且長得更像!而這個,當然既非玫瑰也不是蝶豆花。


就像朱槿,千姿萬態,宛如異國美女,各有各的嬌媚風情。


從逮魚堀溪遠眺坪林三星。


菜籃眼中帥氣英挺的五兄弟,哪天一定要走近過去瞧瞧這是什麼樹?


北勢溪河道上的獨特圖騰,挺有創意,在綠水蕩漾之中輕焙出了茶鄉的意境。


這隻夜鷺站在水裡好久了,一動也不動,盯著眼前奔濺喘急的水花,連姿勢也不換一個,菜籃說這樣不會頭暈嗎?


等到我們走了回來,45分鐘過去了,還是一樣的姿勢,一動也不動,還沒頭暈?或許根本就是睡著了嗎?


我們沿著左岸一直走,直到渡南橋。渡南,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


不要小看這段路,給寂美班同學走起來,一直到渡南橋也走了將近50分鐘。


回程一般都會覺得比較短,可其實速度並沒有加快啊!!

班長帶我們走高繞路,風景不錯,經過一大片整齊美麗的茶園。


可是我突然在原本清新芳香的空氣裡嗅到了淡淡的苦澀味,轉過一個彎,聽到抽水馬達撲撲作響,右手邊的茶園有農人正在噴灑什麼的。。。我的心頭也跟著苦澀了起來。。。


走回到我們的溪邊雅座已近五點,國堂兄很熱情地又泡了好幾壺包種與東方美人,大家又把背包裡的點心通通倒出來,一副還要就地續攤的姿態,麗仙姊送來一盤自家釀製的漬梅,以及用包種茶炒拌的葵花子。


太陽都要西下了,彷彿大家都還捨不得回家。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