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水源尋根之旅 (二) ,龍崗峽谷之源,龍池水庫 20190309-10



陳嫂沒說錯,今天一起床就感覺到窗外晨光明亮,老沈先起身把窗簾刷地拉開,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那一道延綿龐然的綠色山巒。

我們其實就在群山環繞的山谷裡,銀龍塢,塢就是山谷的意思,這裡處在浙江與安徽邊境的深山小村,著名的徽杭古道就是從這裡走出來與杭州連結。

昨天下午過來時天空還飄著些微細雨,本來想帶Steven去爬私房瀑布也因為怕天雨路滑而不敢走上去,陳嫂說今天終於再度見到陽光,這是今年過完年來的第二個太陽。

台灣同胞把陽光給帶進山裡來了。

我其實一直都不知道小陳還有個姐姐,今天早上終於看到了,還陪著小陳的乾媽過來串門子,姊姊大小陳幾歲我不知道也看不出來,但乾媽說她今年九十歲了,身體看起來也的確還是很硬朗。


姊姊看起來還是怕冷,太陽出來了,她還是緊緊捧著暖爐。

陳嫂煮了一大鍋年糕給了我們熱呼呼的早餐,這山裡的年糕是用純粹梗米以古法蒸製的,只有過年期間才有年糕工廠應景製作,Q香滑嫩,吃上一碗,既飽足又美味,一直是我冬天上山早餐的最愛。

昨天出門前我就跟老沈說這陣子都不會想要騎華浪線這一頭了,因為這幾年道路失修,柏油路面早就坑坑洞洞,上山速度反正是慢還好,下山衝下來就不得了,一方面心疼小白菜的顛躓,一方面擔心手臂這樣高頻振動也會受不了,所以只能等到哪一天有重新鋪上柏油路面,否則還是爬爬太子尖就好。

說到路面,我才又想起兩年前的夢幻之騎,從安吉大樹山莊一日3P騎到劍門,其中的馬嶺,那時候正在修築越嶺路的路面與欄杆,這樣說來此時的呼馬線(呼日到馬嶺村)應該是嶄新路面才是。

今天不騎車,早上天氣又那麼好,雖然天空沒有很透徹,但看不到霧氣,小陳就說這樣子太子尖不會有雲海。

我於是提議說那不妨我們今天就往華光潭那邊走吧,開車循原路回頭走一趟我們當年夢幻之騎的路線,我其實很想有機會再騎一遍,只是很可惜好像沒人敢要跟。

騎車當然不願意,當一聽說是開車,Steven與老沈一口贊同。

我們告別陳嫂,說中午就不回來吃飯了,約好也許五月映山紅開花時再見。

開車爬上華浪線往山上走,冬天剛過,路上還堆著許多雪融之時崩落的石堆,這要等春雨季節過了才會有工程隊上山整理,這也是我不想騎車上山的原因之一。

華浪線空蕩蕩的顯然只有我們這部車,天空淡灰灰的藍,沒有雲霧,我們到了越嶺點大石頭處,想說這樣上太子尖也沒啥搞頭,正在考慮是不是接下來乾脆直接下山往大峽谷的華光潭。

我們站在公路旁居高臨下望著下方山谷裡的荊州鄉,聊起當年Steven與嫂子,還有公司幾位幹部一起馬拉松跑上來,時光悠悠,恍若昨日,一時想起,還真讓人懷念。

我突然想起當年後來我們有一起從這裡走到這山坳裡面的一個水庫,從太子尖可以清楚看到這水庫已經有重修得更完善,這水庫顯然被賦予灌溉與確保這華浪線一路下去眾多村子的水源,看來今天我們有時間可以再去走一遍,此時才十點一刻,我記得路程應該在半小時以內可以到達,但要穿過一大片松樹林。

一開始我記錯了登山口,但顯然從這裡已經有人開闢了一條小徑,足夠我們循跡而行,我領頭走入松樹林裡。


松樹林其實也很美,安安靜靜地,我們踩著落葉小徑走到一座危崖,旁邊聳立著一塊大山壁,不知道有沒有山徑可以走上去,下一次應該來問問小陳。


我們上午的目標是水庫,所以雖然前面的小山頭看似俊秀頗有吸引力,但還是決定割愛,何況路跡也不是很明顯,不宜冒險。


我們退回原路,穿過枯乾的小雜木林,找到了以前走的林道。


小徑上立著一面禁示牌,寫著我們現在就要過去的〝龍池〞,另外還有所謂的浪廣嶺,以及名字看來頗有來頭的鐵索岩,這兩個地方我們都還沒走過,以後應該找小陳來帶一下。


這是浪廣嶺? 抑或是鐵索岩?


往龍池的山徑看來是很久沒人走了,還好我剛剛在半途中取了一根小木棍權充登山杖使用,可以用來劈路,不僅是雜草,主要還是對付帶刺的荊棘。


行進速度稍有慢了一些,我小心翼翼抓準方位深怕在莽莽樹林間迷了路,淹沒在荒草下的小徑依稀可辨,但路徑越來越潮濕,偶爾踩到水或爛泥,我猜這樣龍池應該就快到了。


只希望沒有走錯方位,一腳踩進沼澤裡。

35分鐘後我們終於走出松樹林(其實路徑幾乎都已經被冬天乾枯的雜木林給覆蓋),還好沒有走錯路,有一條小水流從上面的樹叢裡流出來,水質非常清澈,這就是龍形水庫的源頭。


這就是龍形水庫,距離上次過來已經至少五年以上了吧!


現在是枯水期,所以靠上游這一側盡是莽莽枯草。


陽光帶來溫暖,雖是冬末,但氣溫依然冷冽,剛剛走了那一段路,辛苦地穿過雜木林,此刻站在水庫邊,雖然只是一漥小潭,卻也感覺清新秀麗。


一隻癩蛤蟆靜靜地看著我們,不知道這時候心裡在想著什麼?


管理室人去樓空,倒是門口外面散置了許多空啤酒瓶,還有一堆沒有燃燒完的篝火堆。


壩堤是新修的。


!原來是201711月才重修完工,這樣看來也才完工一年多。


有指定了鎮級湖長,以及村級湖長。


我們繞過水庫,這裡已經有一條從華浪公路挖過來的聯絡道路,這種天氣在這樣清幽的地方走著,也挺愜意。


繞過彎,就看到太子尖龐然的山頭了。


我們的車子還停在越嶺點,沿著公路可能還需要步行至少兩公里,我後來看到路旁有上切小徑,應該就是當地農戶走的捷徑,我於是帶著大家再度進入松樹林,直接上切。


就順著電線走,想必不會錯。


不過五分鐘吧,終於又接上公路。


這才是傳統上走往水庫的入口,現在除了採藥人,想必已經沒有遊客走這條路了。


開著車順著華浪公路直下華光潭。


都快一點了,肚子早就餓了,去哪裡吃飯好呢?這裡到島石還有一點距離,何況我們等一下就直接從水庫旁的呼日村開始上山,不必去島石。去以前住過的泉水灣?老沈一直對這家餐廳有微詞,所以作罷。再往前(往龍崗方向),以前還有一家小餐館,就在轉彎的路邊,老沈說就去看看吧。

印象裡的那家小餐館已經看不到,只好繼續往前開。

沒多久在路旁看到一家叫做魚鮮閣的小餐館,門關著,老沈下去問看看有沒有開,有的,今天午餐看來是有水庫的鮮魚湯可以吃了。


以前外出吃飯都是再三交代老闆少油少鹽,現在既然尊敬Steven傳授的生酮飲食,彷彿就百無禁忌了。老沈反過來交代老闆多炒一點油沒關係,肉類也來者不拒,所以今天午餐老沈點了一尾水庫大鮮魚(老闆好像說是笨頭魚什麼的),又交代抓一隻大土雞,炒一盤五花肥肉青菜。

老闆現場殺活魚。


老闆現場抓雞,宰雞。


鮮魚鍋與土雞鍋送上桌。


大家相視而笑,美好的旅程,當然少不了美味佳餚。


後來我還是載著大家越過呼馬線,從島石這一邊越嶺到山另一側的南極鄉,果然剛整理過的呼馬線路況相當好,山坡上山核桃林裡的油菜花也蓄勢待開,Steven與老沈兩人都異口同聲稱讚,說這的確是騎車越嶺的好路線,改天一定要安排來騎一趟。


我也期待,但就是不知要等到何時?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