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三僑連走,學頭坡-老鷲尖-翠湖+吉美 =快樂寂美班 20190413



三僑,是哪三僑?我說不清楚,耗子也說不上來,只知道這是聯勤在某種測量後在山頂所留下的基石,從學頭坡到內溝山聽說有僑七、僑六與僑五共三顆,但為什麼是僑,僑是什麼?到目前為止還沒人考究出來。

我不必喬,耗子既然都已經把活動辦到我家後院來了,意圖鑿鑿,我還是趕緊報名比較實在。

大家在群組裡呼朋引伴,班長很盡責地幫大家安排交通接駁,唯獨我輕鬆自在,週六安靜的早晨,一個人慢條斯理的用完早餐,八點半走出社區後門,順著水蓮走下金龍湖,東北方天空雲霧茫茫,晨風陣陣,吹得路旁的小葉欖仁沙沙作響。


涼爽的早晨,兩天前天氣預報中的雷雨沒有來,這個周末算是賺到了。我走到湖邊,湖蓮里的環保志工們把馬路掃得乾乾淨淨,我一路報以微笑加早安感謝他們。


湖上有水鴨結群在戲水。


電線上停了一群灰鴿子,咕嚕嚕咕嚕嚕聊得正起勁,西北方的天空露出淡淡的藍,雲淡風輕,希望上午都是這樣的好天氣。


獨自繞著金龍湖走一圈,清風拂面,神清氣爽。


我九點整準時到達福德宮(因為我預估大家也應該在九點左右到達這裡)


才坐下來,才發了一個訊息告訴大家我到了,就看到一部車子開過來,副駕駛座上是頂著一頭耀眼銀髮的老大,隨後又跟上來一部車,九點整,班長與曙東把大家都載過來了。


簡單整理後馬上出發,時間其實不多,雖然路程其實很簡單,但一趟O型走下來,聽說三小時恐怕也跑不掉(當然包含走走停停加打屁吃點心的時間)


我們沿著金龍湖畔往翠湖方向走,湖面飛過來幾隻喜鵲,聒聒叫聲跟台灣藍鵲沒啥兩樣,但我感覺奇怪,湖的對面我住的社區那一邊常有藍鵲家族出現,而這一邊卻只看到喜鵲,難道彼此說好了瓜分了地盤?


學頭坡登山口就在快要到金龍湖尾巴(其實是頭部)的位置,離開環湖道路往右轉入登山小徑,小徑早在幾年前就舖上枕木,有些枕木已經腐朽,再加上這一帶一向多雨潮濕,所以走起來難免滑溜,必須步步小心。


踏著枕木往上走了八分鐘,轉個彎看到對面的水蓮大樓,老大嘆口氣說爬了這種久了竟然還比大樓還低。


從登山口到學頭坡山頂,一共十分鐘(比五分山還強了!!)


離開學頭坡,順著稜線往北走,右邊山坳裡的是伯爵山莊的後段社區。


這時候班長與曙東從後頭趕上來了,剛剛兩位駕駛跑去趴車。


山徑上下起伏,但狀況很好,走起來很輕鬆。


早開的油桐花被昨夜的一陣雨給打落下來。


這是山棕,棕櫚科,長出形狀很像檳榔的果實,還帶著淡淡清香。


天氣很涼爽,沒有陽光,所以菜籃說今天爬山好舒服。


油桐花季也指日可待了。


走了快一個小時了,來到了一個休息平台,這裡有幾張小桌椅,也有一張看起來搖搖欲墜的吊床。


點心時間,有班長從澎湖帶回來的黑糖糕,以及櫻芬帶上山的小芭蕉。


吃飽了,就該繼續上路了。


這裡應該就是伯爵山莊最後也是最裡面的一期,聽說好像就叫做青春嶺社區!


微微的風,淡淡的雲,非常春天的感覺。


因為路程很輕鬆,所以當然一路吱吱喳喳笑鬧不停。


但是偶爾還是有上坡上到必須停下來喘幾口氣的時候。


這樣走著走著三十分鐘後來到了這一塊還沒有被取名字的大石塊懸崖邊。


有人說側影看起來像獅頭,有人說像青蛙,我看來根本就是像蟾蜍,蟾蜍好,咬錢來,要學曙東這樣子趴下來摸一摸,下山去買彩券,鐵定樂透。


接下來就有幾段難走的路了。


但山崖邊的杜鵑開了,粉紅的花朵嬌豔綻放,帶來欣喜的心情。


山徑一直往下急切,直到一個小鞍部。


小鞍部有一條岔路往下走,往西下,可以走到翠湖的東側。


我們繼續沿稜線踩著枕木往上走,剛剛下了多少,現在通通還回來。


然後就爬上了老鷹尖〝南峰的南峰〞。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登山地圖上並沒有標示這位置,這是一座小山頭,有陡峭的石壁,但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是走著人工鑿在石壁上的石階然後再爬下一座鋁梯,這比較驚險難走,或者也可以輕鬆低繞過石壁。我發現選擇走石階又爬鋁梯的山友比較多,我猜都是為了要打卡的緣故吧!但是因為只能單向通車所以塞住了。


這山頭長著好幾株桃金孃(也說桃金娘),粉紅圓潤的花朵盛開中,煞是美麗。


還可以遠眺遠處朦朧的台北。


然而此刻,十一點整,天空卻飄起細碎雨滴來了。


大家都選擇走石階爬鋁梯下來(好像只有班長與櫻芬比較聰明走低繞),雖然有點好玩,但速度慢浪費時間。


我們走遠了,從另一個小山頭往回看,看到另一隊山友們還擠在那石壁上排隊打卡。


繼續往老鷹尖南峰走,天空偶爾落下小雨滴,我看到北方基隆的上空烏雲密布,開始擔心什麼時候大雨會隨時掃下來。


沿路樹林旁有一些可愛的小花草。


11:25登上老鷹尖南峰,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僑六基石。那僑七、僑五在哪裡呢?


不再逗留,繼續趕往老鷹尖。

路旁一株油桐花開得無比漂亮。


五分鐘路程,登上老鷹尖(老鷲尖)


等到全員到齊拍完蝶照後時間就已經逼近11:40,阿謙鐵定已經在餐廳開始幫我們倒數計時了,下山從汐止到三重也有一段距離,何況現在天氣逐漸不穩定,頭頂上的雲層快速聚攏,天色越來越暗,偶爾還灑下一陣急雨,雖然短暫,但警告意味濃厚。


班長當機立斷今天內溝山不上去了,等一下就直接下切往翠湖,然後轉進三重吉美,青山永遠長在,但阿謙的滷鴨翅膀晚一點到很可能就要扼腕向隅了。

十分鐘下到翠湖岔路,不知道是誰把一顆寂寞之心留在這裡? 難道他或她不明白這樣的心擺在這裡只有被萬杖穿心的份嗎?


紅竹繞著小徑,越過溪溝,這裡是翠湖的水源,再經過一窪菜園,首先看到的是湖面沼澤裡的一大片野薑花田。


這一畝野薑花田估計整整佔據了2/3面積的翠湖。


小老大說台北已經很難找到這麼大片的野薑花田了,等到五六月野薑花期,這裡大概是人滿為患吧!不過想像起那純白細嫩的花朵滿園綻放的情景,以及優雅的淡淡清香,還是值得來走一走。


時間不宜我們多逗留,已經過了午時。


看耗子一臉抱歉的模樣,就知道是阿謙打電話來催了。


路過北港二坑礦場遺址,經過美洲合歡以及孤挺花盛開的小徑,最後是紅薑花列隊歡送,我們終於在十二點半回到金龍湖環湖路。


班長與曙東兩人很辛苦地去取車準備把大家接駁到捷運站,我們一面往回走,算一算今天這樣也運動了幾乎三個半小時,雖說山徑起伏不大,但好歹也消耗了1100大卡,等一下在吉美不知道該怎麼喝才有辦法補回來?


等到全員都抵達了吉美餐廳時都已經兩點整了,阿謙的私房菜早已擺滿桌,冰涼台啤與阿謙一大早就特地跑到菜市場搶回來的滷鴨翅率先登場,杯觥交擊,吼搭啦!!室內氣氛迅速增溫。

眾同學們就請先看一下今天第一輪登場的菜色吧。


看我們班長笑得多開心。


今天豪邁起來了,先乾一杯,然後。。。。


原來班長有心事放在心裡,說出來吧!!

班長站起來,舉杯,一臉嚴肅,鄭重宣布,「今天在此佈達,授以菜籃為寂美班副班長,大家舉杯,即刻生效」。宣布甫畢,瞬間歡聲雷動。

這樣理所當然班長與副班長要先自己互敬一杯,從此江山底定。


為了慶祝副班長就職,阿謙宣布加菜,重量級大傢伙立即上桌。


Double-Black以及劍門高粱也閃亮登場。


外頭不知何時下起了傾盆大雨,這讓餐桌戰況更加沸騰,在阿謙的地盤上台啤永遠通到海,我則是端出劍門高粱護身,剛剛阿謙奉獻出來的Double-Black早已見底,換上劍門高粱,可看這場面,今天凶多吉少。


眼看四點半就要到,中午到現在毫無冷場,我的劍門高粱已接近低水位,有幾位同學已經開始講話有點兜悸、雙眼逐漸迷茫,這時候換小黑刷地站起來了。


這一瓶,來自波蘭,酒精度96%,號稱是生命之水的精餾伏特加。


小黑口中的生命之泉,在座的有勇氣的同學請舉手。

小黑現場開課,並請班長示範正確喝法,一小口大約5~10cc,同時旁邊要準備好一大杯白開水。

一口嚥下,放在喉間約23秒,酒鬼都知道,這是在品嚐酒精的香醇風味。


然後。。。班長臉色瞬間大變。


趕快喝水,卻錯拿到旁邊的啤酒了。


人生瞬間由彩色變黑白。


接下來挑戰者是。。。

只見菜籃學姐,不,是副班長,一口嚥下,然後慢條斯理地補上一杯礦泉水,面露微笑,環顧大家,一臉鎮靜,面不改色。。。這架式,一出手就是不一樣。


接下來換勝雄與素枝。


勝雄你怎麼了?一杯入喉,竟然馬上翻白眼,惹起大家一陣驚慌。


素枝很勇敢,但顯然也是有苦難言。


至於我呢?看到這一段警告文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剛剛有樣學樣也來上一口,遵照小黑指示努力撐住讓酒精在喉間停上數秒,還好沒有什麼特別不適,只感覺到彷彿有許多溫熱的氣泡在喉間、在舌頭上蹦蹦跳跳,然後在還沒有發燙之前我就灌下手上的一杯水,接下來倒是可以感覺到一股熱流順喉而下,然後消失不見。


我讓自己坐在椅子上不敢亂動,靜靜看著接下來菜籃、勝雄與素枝的表演。我自認為自己還應該很清醒,可以接下來到底還有誰喝了這杯酒我就毫無印象了。


我醉了嗎? 因為這時候我才突然想起今天的三僑任務,只看到了僑六,另外兩僑在哪裡?我看只好改天自己去找找看了。

午宴在傍晚六點已經可以開始吃晚餐的時間結束,副班長說這才是老狼隊的風格,今天爬山三個半小時,午餐從中午熱鬧到六點,耗子的行程安排,阿謙的私房菜與Double-Black,我從遙遠偏鄉帶回來的土燒高粱,以及小黑這一瓶令人膽顫心驚的生命之水,老狼隊吃的喝的說的笑的不只是熱鬧而已,而是喝下去一杯一杯濃郁芬芳的感情。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