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記今年冬天在大樹山莊沒有雪人的年夜飯 20190112-13



時光匆匆,飛逝如梭,很多朋友都還來不及問候,匆匆一年又過,

老沈在十二月中一個寒冷的早上,就在我就要飛回台北準備過元旦的幾天前,突然問我說上一回我們到大樹是什麼時候了?我一時語塞,後來仔細想一想,勉強推敲出來,應該是過了2018春節之後二月的某個周末吧!!

果真如此,又是一年匆匆,春泥鴻爪了無蹤。

以前發了瘋似的,管它是嚴寒的深冬一月,在還佈滿著雪堆的彎迂山路上,總是強忍著已經幾乎凍僵的手指,每年都要來這麼至少一次,踩著單車喘著白霧奮力上山。還記得其中有一年大雪封山,我們只能耐心等到五點過後警哨撤走之後,裝上雪鍊,勉強把車子開到9K處的大石浪停車場,然後徒步涉過雪深及膝的山路,走了600米到達大樹山莊,就為了赴約山裡朋友的一頓年夜飯。

那時候的熱情純然是一種來自南方國度旅人的新鮮感體驗,以及山村友人如家庭般的溫暖情誼,經過了十數年交織後的一種默契與感動,催促著我們無論年前年後,無論是多麼深的嚴冬,都必須上山拜訪,一起圍著燒著透紅炭火的鐵鍋,溫暖從腳底竄起,喝著野茶,敘敘一年的人生變化。

這個冬天也不能例外,雖然一整個春夏秋三季都錯過了,但時至冬天,春節將屆,無論如何都應該去看看舊友。

我與老沈若有默契般還是把單車都塞上車,但我懷疑這個周末還會有如往年一般的熱情,娃娃在微信裡說今年非常暖冬,山上沒雪,可我知道熱情並不純然是因為雪而點燃。

Steven與嫂子這周末也一起上山,如果我記得沒錯,這應該是他們第二次來龍王山深溪村的大樹山莊。

我們抵達大樹山莊時已經午後三點半,車行高速公路經過長興到達安吉一路上一片雪都沒看到,直到深王線起點,我慢下車來再問老沈一聲想不想下來騎車上山,這在以往毫無懸念,總是幾個人跨上單車前前後後一起騎上深王線9.5公里,大樹山莊就在這海拔大約五百多米高的深山裡。

今天大家都免了,直接驅車上山,一路上果然看不到任何殘雪的蹤跡,娃娃說今年只在元旦前後下了兩場大雪,來得很重很急,但也去得很快,毫無眷戀。

可是濃霧深鎖著四周的山巒,雖然氣溫其實沒有很低,但陰沉沉的天空還是昭告著此刻還是冬天。娃娃說今年到現在,這山裡都還沒見過陽光。


我們到的時候童媽媽與娃娃正在廚房裡忙,小周上工去了,聽說是在大約7K處的一個山坞裡蓋新房子,磊磊也高三了,這個夏天準備大考,而女兒莎莎還在上海上班要等到過年才能回來吧。

喝了杯熱茶,寒暄了一下子,看她們母女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我們幫不上忙,決定先到外頭走走,這兩旁盡是毛竹林的公路,我們已經睽別整整三個季度。

老沈因為電話忙碌而晚一點出發,等到追趕上我們三人之時剛好我們就要從錦繡山莊折回來,時間剛好四點半。


霧海茫茫蓋住山頭,冬天的山區很冷清,偶爾有幾部小三輪農用車噗噗噗地上山而去,這個季節,除了我們,往往都不會有其他旅客來訪。


我們來回走了五公里,看了一些新鮮的東西(以前都是騎單車上下山,速度不同,視野角度不同,也許沒有注意到)


公路兩旁,甚至於整座山丘,綿延不絕,盡是美麗的竹海。


溪水淙淙,五點一刻,就在暮色漸攏之際,我們走回到大樹山莊。


小周下工回來了,剛洗完澡,準備晚餐。

這就是年夜飯了,相識13年,大樹山莊,這裡是我們在大陸第一座啟蒙的山丘,打從2006年,就開始每年無數次的單車上山,直到最近這兩年因為老沈的身體稍恙,許多原先志同道合的車友也各奔東西,所以活動漸荒,一時之間,這兩年竟然都是等到冬天才能見面。

童媽媽與小周的熱情款待,完全把我們當作一家人來歡迎,新年快樂,大家一起舉杯飲盡第一杯土燒,瞬間有了遊子歸鄉團圓的心情。

圍著赤紅的炭火,溫暖從腳底隨著心情直竄全身,大家飯後圍爐聊天,一整年了,雖然歲月匆匆,但還好大家改變的並不多,我與老沈還是努力慫恿小周與娃娃一定要找機會帶著童媽媽來台灣自由行走一走。

老沈說只要童媽媽到台灣,他一定是全程作陪,可想而知這感情與感念有多深。

山上人早睡,我今天長途開車,又陪著小周喝了超過五兩土燒,有點醺然,十點了夜已深,也該睡了。

一夜好眠,老沈隨身帶了睡袋,所以好心分一床毛毯給我,我上下溫暖,又開了空調暖氣,雖然外頭幾近零度,但絲毫影響不了我的好睡眠。

就這樣一覺醒來就已經將近九點鐘。

我瞄了一眼床頭的手錶,有點不敢置信自己竟然可以睡到這麼晚,心想應該是天冷又濃霧的關係吧。我起床拉開窗簾,看到屋前那一棵大橡樹四周還裹著濃霧,可東北方山稜線上的天空卻透出了一片久違的澄藍。


披起冬天,步出戶外,氣溫並沒有想像中的冷,我猜大概還是有七八度左右吧。

娃娃很興奮的看著濃霧中若隱若現的陽光,拿著手機拍來拍去想要記錄這一刻,已經沉悶很久了,今年的第一道陽光,好像我們至少帶來了一點點不一樣的景象。


我在前庭的一個角落旁看到這一盤曝置在冬日凍冽氣候下的果籽,不知道這是什麼種籽,或是什麼用途,後來竟然也忘了問娃娃了。


看我們起床了,娃娃趕緊跑進廚房,知道我們愛吃年糕,很快在爐灶上煮出熱騰騰的這一味,我的寧波年糕歷史,雖說不是從這裡開始,卻真正在這裡啟蒙。


童媽媽一大早就上教堂做禮拜去了,娃娃說可能要到下午才會回來,說中午還要去孝豐的醫院回診,年紀大了難免有一些狀況,正在配合醫院做一些簡單的復健。

霧靄依然封鎖著四周的山林,天空偶爾露出來一點點藍,隨即又遮攏起來。我建議用完早餐後開車上山去,依地形判斷,也許一千米海拔左右說不定就會鑽出雲層之上,果真如此,那這一趟也許有機會看到雲海。

過了15K處,雲就開了,天空透徹,呈現一大片毫無瑕疵的藍。我們把車子停在泥嶺哨卡前,決定爬上登山道,到上方看看有沒有雲海可以欣賞。


十點半出發,拾級而上,棄公路走山路(其實是管制哨不開放公路,遊客一律只能走虛線處的山路進入管制區),一開始大家說好就上去看看就好,能走多少算多少。


可看到這樣的風景就令人心動了,況且是老沈帶頭向前走,你很難叫他停下來。


我們在絕望坡前遇到幾位正要下山的遊客,應該是來此度假順便爬爬山的,我跟他們打招呼,他們說前面非常不好走,很滑危險,所以不爬要下山了,還特地提醒我們注意安全,我跟他們道謝,看著他們緩緩下山去。


因為這是我與老沈第二次走這條路,所以很清楚接下來是什麼。

天空很藍,但氣溫還是很低,路邊的矮竹林裡堆積著一些未融的殘雪。


前方順著森林防火巷扶搖直上的路就是剛剛所說的絕望坡,因為碎石居多,又剛剛融過雪,很泥濘濕滑,坡度又陡,真的是不好走。其實我們今天一開始根本沒有打算要走到這裡,可是就還是這樣一路慢慢走過來了。


老沈一馬當先往上衝,我安步當車緩步龜上,超馬Steven與大嫂也一前一後慢慢跟上來。


楓香早已枝枯葉落,但僅存的幾枚蒴果依然頑固地守在枝頭。


一旦越過了絕望坡,接下來的山路就好爬多了,雖然依舊起起伏伏,但坡度已明顯可以被接受。


這樣走走停停已過了超過一小時,我們準備越過最後一道山坡。


遠處南方的山谷上漂浮這浩蕩的雲海。


正午二十分,我們花了將近兩小時時間,終於登上最高點。


我看到西側支稜的松林斷崖上好像可以看到更壯觀的雲海,所以建議大家一起過去看看。


能夠看到這樣的景致就真的是不虛此行了,來龍王山十幾年來,第一次看到這樣美麗的雲海。


十二點45分回到最高點,與天目山自然保護區的標點基石合照一張。


上山容易下山難,因為往護林站的下坡路是一大段既陡又滑又危險的亂石坡,沒有明顯路跡,只能小心翼翼之字形找穩靠的踏足點慢慢往下走,還好現在已經沒有融雪,否則更危險。


連我也花了25分鐘才走到已經修築好水泥台階的步道上。


不知道中國移動為什麼要在這裡灌一片這樣看起來像似水溝蓋、卻又很像刻了許多火星文的水泥板?


終於下到了護林站。


這隻小黃很乖巧,跑到我身邊來一直搖尾巴,後來又跟著我們一路走到泥嶺哨所,我猜也許它就住在哨所裡,只是出來曬太陽。


回到大樹已經午後兩點半,很不好意思讓娃娃等我們回來才又幫我們燒午餐,娃娃說媽媽要到傍晚才會回來,所以只能在電話中互道珍重,新年快樂。

這是打從2006以來,第一次在寒冷的一月天,在大樹山莊與龍王山上,過了一個沒有雪人的冬天。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