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Superworm大麥蟲日記 -1,202004 ~07 20200711



開始想要自己養大麥蟲是四月初的事,因為覺得直接網購冷凍脫皮大麥蟲實在是有點貴。


Michelle在蝦皮幫忙找到一個賣家,3/27約好在7-11華藏門市面交,賣家有現貨,冷凍脫皮大麥蟲,說80公克250元,大約是100隻。

約好下班後直接過去,那一天剛好下大雨,不過還是順利面交了,是一個年輕媽媽,看起來是急著要去接小孩。

回家算了算,一共107隻,所以加上油錢,一隻要三塊多,覺得好貴。


這樣釣一尾苦花的成本也變得很高。

所以興起自己來養養看的念頭。

接下來請Vivien幫忙網購,三份蟲蟲總共385元,附贈麥麩,賣家說每份大約100公克,因為體型小,所以不知總共多少隻,不過依照上一次經驗,猜猜至少有500隻以上吧。

後來證明有,但還是沒數清楚到底多少隻。

就傻傻地養,觀察,等脫皮,抓起來冷凍,讓一些較大隻的結蛹,蛻變,變成像甲蟲一樣的成蟲。。。

這一批蟲蟲大小不一,有許多夠成熟的就不再脫皮,不再脫皮的大麥蟲就只好讓它結蛹,準備結蛹的大麥蟲惶惶不可終日,急躁地爬來爬去,因為大麥蟲怕在結蛹期被毛躁飢餓的同伴給吃了,所以只會在單獨安全的空間進入結蛹前的睡眠。

結蛹前的睡眠期大概是兩周,大麥蟲會把自己捲成一個小圈,照片看到的是已經進入熟睡的蟲蟲,這時候移放在一起已經沒關係,但在這之前,必須給每一隻一個獨立隔絕的空間,我用的是布丁杯,免洗小茶杯也可以,一杯放一隻。


兩周後就脫殼,變成灰色的蛹。

蛹長成這樣子,這是4/20拍的。
 


5/4,也就是大約兩周後,像小甲蟲一樣的成蟲脫蛹而出,剛開始是紅棕色。


5/7,然後慢慢變成黑色。

5/7,這一隻才剛開始要結蛹。


5/8,也就是三四天後,成蟲會從一開始的紅棕色轉變成黑色。


不曉得這樣湊在一起要幹什麼?應該沒那麼快就開始交配吧!


5/18,結成蛹的越來越多,結蛹又脫蛹成蟲的也越來越多,因為沒有相互威脅,所以我乾脆把它們通通放在同一個盒子裡。


因為聽說成蟲沒有很好的攀爬能力,所以只要用表面光滑的容器,就不怕成蟲會爬出去。


也有這種可愛的白色成蟲(不知是不是雌蟲),當然只是剛脫蛹才有,日後都一樣變成全黑。


這一隻就快要拖脫蛹了。


5/26,蛹的顏色越來越深,成蟲越來越多,多到懶得數了。


我開始嘗試為高麗菜葉,因為它們需要一點水份。



本來我也都是用紅蘿蔔,這是主流餵食法,但紅蘿蔔要買,高麗菜葉不用錢。

這一隻正在脫蛹。


很熱鬧了。


喔喔,開始交配了,6/11


聽專家意見,我搭了一個隔層,隔以紗網,希望以後下蛋或孵化的幼蟲得以跑到地下室,不會被成蟲誤食,這樣比較安全。


6/15,距離第一隻脫蛹的成蟲已經一個多月(5/4),我確認所有的蛹都變成成蟲了。


我還有許多大麥蟲,兩三百隻可能有,這陣子每天可以抓到七八隻剛脫皮的白色蟲。


我猜想上些數以百隻的成蟲應該就有辦法孵化上千隻的第二代了,所以剩下來的這些大麥蟲,我不想再讓它們結蛹了,要是小蟲太多,也很麻煩。

我把第一梯次成蟲住的麥麩粉倒到另一個容器裡,因為裡面可能已經產卵,為了防止蟲卵被誤食,趕緊分開比較保險。

果然幾天後,6/15,我注意到麥麩下面有蠕動的跡象,很輕微,要很仔細才看得到,把麥麩輕輕撥開,看到細如針的幼蟲了,很小,感覺很可愛,哈哈。

我放幾片高麗菜葉下去,沒多久就看到小幼蟲跑出來咬葉子了,口渴了吧!


6/18,這是第一隻陣亡的成蟲,聽說公蟲會一直找母蟲交配,直到精盡而亡,所以這隻算是最敬業,衝鋒陷陣,第一個犧牲。


6/22,小幼蟲越來越多,也快速長大。


6/29,長得蠻快的。


又一隻陣亡,7/03


7/09,感覺成蟲們的活動力越來越遲緩了,還在繼續交配的也寥寥可數。


到目前為止,7/13,總共收集了五盒幼蟲培養盒,裡面到底有幾隻,目前還不得而知。

今天準備弄第六盒。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