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加九寮溪之漂流釣法,初探上、下攔沙壩 20200117



就只是突然想蹺班,給自己提早放周末,因為這陣子工作節奏一成不變,工作議題一成不變,順利或者瓶頸也一成不變,繼續待在辦公室實在沒啥搞頭。

爬山嘛,除非上中級山,但大家都在上班,所以自己一個人,去溪邊,山裡的溪邊,就是釣魚。

不要跑太遠,不要一直曬太陽,不要有太多閒雜人。

這樣的話,紅河谷應該很合適,加九寮溪的距離恰恰好,也有足夠樹蔭躲太陽。

雖然是暑假,但今天是周五,但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吧。

結果,遊客還是比我預期的還要多,烤肉的,玩水消暑的,竟然還遇到兩組溯溪隊,甚至於有兩位年輕原住民在玩水兼打魚。

結果釣況普普,漂流釣法唯一的收穫就是上鉤石斑的身材都還不錯。

果然躲在急瀨區穿梭的魚兒往往帶來驚奇。

我一大早七點半就到了紅河谷,天空很藍,沒有風,想必今天一定很熱,識相一點還是找個樹蔭下釣魚就好。


加九寮溪溪水不多,但潺潺奔流。


沒看到任何人,今天不會只有我來吧?

事實證明這想法很不切實際。

今天就只想釣前段,也就是上下兩座攔砂壩以下,直到與南勢溪匯流口,這一段溪流有許多小瀨區,也很遮陽,重點是自己一個人,午後恐有雷陣雨,安全第一,不要太深入山區。


八點整理好釣具,首先往上釣,一直到第一攔沙壩,結果索餌意願不高,許是還太早,魚兒還沒睡醒,或是這暑假期間,戲水人太多,魚兒們都避難去了。


大概釣了七八尾,太陽出來了,決定回到橋下,那裏可以躲太陽,瀨區看起來也不錯,中午前蠻適合在這裡的,涼爽,可以一直釣到南勢溪匯流口。


收拾好釣具,提起漁網準備往下走,咦!!空空的,剛剛不是釣了七八尾身材還不錯的嗎?怎麼不見了?

漁網提起來,不禁詫然失笑,什麼時候漁網破了兩個洞,魚兒們早就溜之大吉。

其實上次就發現有破洞,但很小,也就不以為意,可現在這洞看起來破了兩三倍大,我猜應該是被大魚用力撞破的吧,大魚揚長而去,體型較小的當然也跟著逃之夭夭。

怎麼辦?

靈光一閃,臨時用橡皮筋把破洞綁起來。


這樣至少不會白高興一場。

剛剛換釣點之前就有一組家庭烤肉兼戲水人馬進駐溪邊了,現在十點半多,換了釣點,到橋下,陸續看到更多人下來,炊煙以及戲水嘻笑聲也隨之登場。

本來以為可以圖個清靜的願望也隨之破滅。

更麻煩的是,頭戴護盔,穿著橙色救生衣的溯溪隊來了,一行十幾人,準備往上游溯溪,這樣子今天還可以釣魚嗎?

還好我早一點換到這裡來,這裡是目前唯一的淨土。

所以結論是,夏天真的不要來加九寮溪釣魚,魚兒飽受騷擾驚嚇,哪有索餌意願。

魚兒們慵懶,我也跟著慵懶。
才十一點,乾脆停下來先吃午餐吧。

脫掉溯溪鞋,我也跟著來泡涼涼的水,啤酒最消暑,躲在這橋下,偶爾有風,舒爽。


山腰上的那一片竹林沙沙作響,讓我想起故鄉的夏天。

加九寮溪水在此橋下分成兩股小流,分頭奔向南勢溪。


天還是很藍,日頭赤炎炎,決定讓自己在這裡吹風,休息久一點。

直到兩點,我猜測不會再有溯溪隊伍了,所以決定換地點,上去,走紅河谷古道,然後從第一攔沙壩切回溪邊。

太陽西移,所以這裡樹蔭更廣更濃,幾位泰雅就在溪邊烤肉,這裡是他們的傳統領域,比誰都懂這裡。

我決定從這裡開始,專攻小瀨,往上釣到第二攔砂壩。


至少不會笨到去曬這麼熾熱的太陽。


三點多,西邊天空開始聚集烏雲,要下雨了嗎?


烏雲逐漸往東移,也就是移到我們的上空,有幾聲悶雷,沒有閃電,但我不想戀棧。


拿碳纖釣桿,還是不要跟山區雷雨開玩笑。

收拾好釣具,撈起魚網,看看今天的戰果,很不好。


沿著古道往回走,過第一攔沙壩上方坍塌壁,往下看,溪水悠悠,剛剛那一組泰雅已經離開,他們會看天氣,不跟天氣過不去。


因為下游的烤肉組還繼續在冒煙,小朋友的溪水聲依舊喧嘩。

路上沒塞車,順利回到家,時間還早,夠我把戰果處理好,煎幾尾來配啤酒。


然後再好好補破網。


這是遠在1987年六月就開始跟著我的漁網,歲月悠遠。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