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谷關七雄,屋我尾山三路會師之C線 -東屋縱走 20200321



加入七熊群卻從沒爬過谷關七雄,實在過意不去,一聽說熊長要辦屋我尾山三路會師,趕緊表態,馬上跟阿貴報名。

但忘了跟阿貴報名是要三思的,阿貴都選擇最硬的路線。

果然大雪山林道線(A)與麗陽步道線(B)報名踴躍,唯獨阿貴獨鍾德芙蘭步道,另闢C線,縱走東屋稜線。可這稜線刁蠻難搞,中間藏著好幾個假山頭,還一路挺升,一般登山隊都選擇從大雪山林道下來,我們卻反向而行,明知山有虎,也只能硬著頭皮跟隨阿貴。

我們C隊有三人從台北出發,週五下班後南下一路撿慧芬與菜籃,今晚下榻谷關,因為明天一早就得上山,然而本來C線的靈魂人物豐哥幾天前突然微恙,考慮這陣子風聲太緊,不宜出門,臨時找A3妹妹代打,所以剛好一車五人,摸黑直驅谷關。

夜晚九點整我們抵達台電下谷關會館,真正名稱是台電谷關第二出差宿舍,離谷關大街不遠,簡潔,安靜,有家的感覺。

熊長與杯比已等候多時,兩位大哥中午就從東勢騎單車上來,說要夜拍星軌,但天空不賞臉,後來也找不到螢火蟲的屁股燈,只好待在宿舍,等著開酒接風,酒我們自己帶。


明天要早起,長途開車也累了,為了要趕大家早點上床,阿貴自我犧牲,拿起酒瓶倒完最後一杯紅酒一飲而盡,豪邁、帥氣,晚安,明早六點集合。

五點半被手機鬧鈴給喚醒,洗把臉,拉開窗簾,東方晨光已現,天空淡淡的藍,潔淨無瑕,今天是好天氣。


這就是我們住的台電下谷關會館。


早晨山裡的氣溫還很低,概約十度左右,我們到谷關大街找早餐吃,時值疫情,商家冷冷清清,可選擇的不多,我倒是很驚訝這裡竟然還有UBike可以騎。(最近的另一個UBike站在哪裡呢?)


阿貴說熊長這次很好當(言下之意也很混),就出一張嘴,簡單宣布說各路線自己招兵買馬,自己湊合交通,自己準備午餐,只要記住安排好兩點整在屋我尾山三角點會師即可。

昨晚才知道這次三路會師總共召集了23人,我們最苦命的C5人,熊長與杯比的A線也是5人,其他都走B線,從麗陽步道直攻屋我尾,這裡面有進隆家族,宏鵬與堅中,以及神人萬城帶著靜華與Jessica,都是菁英。

昨晚也才知道,本來我以為C線是要先登東卯山,再朝東縱走屋我尾,這樣可以一次摘二雄,可後來改變了主意,要走德芙蘭步道上東南稜,直上1635峰,然後縱走東稜到屋我尾山,可這樣就錯過了東卯山了。

阿貴說從1635峰岔路口,來回東卯山要一個多小時。

既是東屋縱走,沒有東卯山豈不是遺憾?

阿貴把車子直接開到德芙蘭步道前的空地上,這是最上面的一個停車位了,因為菜籃很計較,她說這樣至少可以少爬幾公尺。

大家迅速整裝,剛剛好七點整,阿貴帶領大家走進德芙蘭步道。


一開始曲徑通幽,走過吊橋,流水潺緩,鳥聲啾啾,彷若走入綠色隧道,很舒爽。


太陽出來了,但因為氣溫仍低,所以感覺溫暖。


7:35走到了德芙蘭步道的制高點涼亭。


這裡是分岔路口,取右邊上坡繼續走東南稜、攀上1635峰,左徑下坡則會接上另一條往東卯山的傳統路徑。


五葉松龐然、高聳,筆直地站立在這岩盤嶙峋的山徑旁。


過了剛剛的涼亭就不再輕鬆,山徑沿著支稜脊部陡上,大家奮力前進。


還好都還是走在茂密的森林裡,雖然喘,但神清氣爽。

偶爾抬頭,還可以看到晴朗美麗的天空。


海拔逐漸爬升,林相也逐漸改變。

A3介紹大家認識這稀有的樹種〝栓皮櫟〞,這厚厚的樹皮以前是用來製作軟木塞的材料,是葡萄牙的國寶工藝之一,不過聽說現在絕大部分的軟木塞都改用西班牙橡木了。


有意思,這栓皮櫟不僅樹形奇特,枝枒扭曲如舞,樹皮厚實卻深溝龜裂,連葉子也鋸齒並長著芒刺。


難得這國寶級的樹種在這東卯山的東南稜上群聚成林。


可能是這栓皮櫟比較有質感又好欺負,兔腳蕨的毛手毛腳四處可見。


然後開始爬岩盤,走瘦稜。


海拔迅速竄升,大家喜歡,說這樣爬起來最有效率。


視野一下子開闊了。


天空還是很美麗。


時間8:48,離我們早上七點出發已經超過一個半小時,我們正準備攀過一道高約十來米、幾乎垂直的峭壁。


稜線上吹起山風,陣陣清拂,很舒爽,我等在樹下,吹著涼風,石仙桃還沒開出花朵,我仰頭看著大家一個個攀上岩壁。


阿貴也看著我們一個個爬上來。


天空更近了。


走德芙蘭步道,攀東南稜,果然是聰明的選擇。


阿貴英明!!


九點整,晴空萬里,清風徐徐,我們站在〝德芙蘭名樹〞之前。


但只見阿貴頻頻看著手機,若有所思,我猜是在計算時間。

越過這座岩稜,緊接著進入一片樹林,山徑在樹林間穿梭,也是陡上,毫不留情。

下一個目標就是1635峰,那裏是左往東卯山,右往屋我尾山的岔路口。

我們在樹林裡緩步而上,速度明顯慢了下來,抬頭往上瞧,山徑消失在看不到的地方,感覺這片雜木林無止無盡,要何時才能攀上稜線?

喘息,呼吸越來越沉重。

走了十來分鐘,眼看隊伍拉長了,阿貴突然停下腳步,等大家都趕上了,說:「學長,要嘛你先走前面,等一下你把背包放在岔路口,輕裝去東卯山,然後回來再追上我們即可。」

意思是說,自己去摘東卯山吧。

三位姑娘呢?東卯山,A3去過了,可菜籃與慧芬呢?我看著她們,她們也看著我,嘴角一抹微笑,不說話。

好吧!既然C隊說是東屋縱走,總要有人上去東卯山才算數吧!

我跟大家說待會見,然後越過阿貴,繼續往上走,喘息加重,腳步加快,樹林裡的小徑依然不見盡頭,我努力沉住氣息,一步一步往上蹬。

有好幾次看到天空,以為就要上鞍部了,但都是假山頭,路還是繼續向前,還好沒有太多讓人洩氣的下坡,終於在半小時後,九點半,終於站上小支稜。


然後可以看到左邊遠處的東卯山了。


9:45到達1635峰岔路口。


放下背包,喝口水,馬上輕裝往東卯山。

東卯山東稜上妖嬌多姿的杜鵑。


稜線下去又上來,馬不停蹄,大約是走了18分鐘,10:07登頂東卯山。


有圖為證,請旁邊的山友幫忙拍的。


休息片刻,吹吹風,望著眼前悠遠起伏的群山。


然後趕緊回去交差。

回程,10:20,走在東卯東稜上,遠遠看見橘紅色的身影,阿貴他們抵達1635峰了。


右手邊是我們剛剛爬上來的東南稜。


10:25回到岔路口,阿貴他們已經走遠了。

算一算,40分鐘來回東卯山。

背起背包開始追。

回頭再看一眼剛剛登頂的東卯山。


接下來是陡下坡,很陡,直下一百米,直到鞍部才緩和。


這是東屋縱走的高度圖,過了鞍部,準備再攻上1660峰。


前方樹林裡傳來菜籃的聲音,終於追上他們了,在一個緩上坡的稜線上,時間10:45

我沒問阿貴為什麼要在這樹林裡拍C隊團照,傳統上是登了頂、或有特殊景觀才會拍的啊,所以這是為了慶祝有人成功登頂了東卯山?抑或只是因為剛好遇到一位獨行山友,願意好心地幫我們拍團照?


反正大家笑得挺開心就是了。

繼續前行,順著稜線往上爬,十一點了,肚子在呼喚。


照這進度看來,我們其實離1660峰已不遠,預估兩個小時內可以走到屋我尾岔路,所以我們時間很充裕,大可找個地方停下來慢慢享用午餐。

阿貴在森林裡找到這一處避風的空地,足夠大家坐下來休息,時間11:20


阿貴泡茶我煮麵,簡單、迅速,一人加一顆滷蛋,吃飽飽有力氣再出發。


11:50再度起步,午餐半小時而已,因為阿貴神機妙算,擔心我們C隊一點半還到不了屋我尾岔路口。


上午的路程的確夠硬,我的手錶顯示累計爬升已經超過一千三,我因為有東卯山來回,扣除兩百,所以其他人也都已經超過1100m,四小時,夠嗆!

午餐後走向1660峰的這段稜線路堪稱是今天最舒服的步道了,鋪滿松針與杜鵑落葉的稜線路宛若地毯,踩上去彈跳有勁,剛剛原本還帶著倦意的雙腿,神奇地不再抱怨了。


稜線兩旁是一大片茂密的杜鵑林,山風吹過稜線,遠處傳來呼呼松濤聲。


1660峰,再下一個小鞍部。


最後的一百米爬升,此刻才12:30


我們會是第一個登頂屋我尾山的隊伍嗎?

菜籃今天很強,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唉半句。


阿貴突然就消失在樹林裡了,我陪著大家慢慢走,好像連風也靜止了,手錶上的高度顯示已經接近一千八,四周一片寂靜,只有我們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太安靜了,我感覺好像隨時就會撞上從麗陽跳上來的隊友。


聽到阿貴傳來蝶~~的呼聲,其實我們也已經快到岔路口了,轉個彎,首先看到宏鵬,正與阿貴在聊天,時間13:20,屋我尾岔路口。


隨後進隆與堅中也上來了。


看到雅加滿臉笑容,也跟上來了。


13:30正式踏上屋我尾山頂。


恭喜C隊,全員順利完成東屋縱走。


在最後一段路的樹林裡,A3低聲告訴我說這是她第三次登屋我尾山了,但不要說喔,三次的路線都不一樣。


慧芬也很強,雖然在1660峰之前膝蓋稍有不適,等到解開綁了太緊的護膝後,又噴了幾次A3隨身攜帶的神祕噴劑,情況就改善許多了。


櫻芬更強,我已經好久沒在這麼高的山上遇到她了,況且她今天還背了三大袋的茶葉蛋上來。


好像突然之間所有人都跳到山頂上來了,此刻13:45,我看到神人萬城、靜華與JessicaB線最後一隊人馬到齊,屋我尾三路會師終於完成。


熊長英明!!

熊長狀甚滿意,這次大會師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就順利完成,實非凡人所能為,只見他老神在在,面露神秘微笑,坐下來,解開背包,準備沖泡咖啡以饗眾山胞。


20人,三路會師,蝶~~!!成功。


大家圍成一圈,痴痴地等,沒喝到熊長的藝妓,決不下山。



已經好久沒這麼熱鬧了。


兩點半,大家心滿意足地分頭下山。


我們選擇從B線撤退,算是也領教到了那種剎車皮發燒冒煙的感覺,一路直下九百米,地老天荒,無止無盡。


一個半小時,狠狠下降了七百米。


下到溪谷,我聽堅中說其實還有三分之一。


漫長啊!


16:30看到谷關了。


但後來其實又快步走了將近15分鐘才下到登山口。


就連最後的四百米也陡降而下,腳底剎車皮再度冒煙。


終於,終於,16:44,回到登山口。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