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南二段之南《1/2》// 三訪嘉明湖,崇實學長的願望 20200303-05



崇實學長說他曾經兩次路過嘉明湖,但是都還沒到過嘉明湖。

第一次是匆匆趕路而過,第二次爬完新康山回來卻遇上大霧,雖僅是咫尺之遙,卻無緣目睹廬山真面目。

對這樣一位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完登台灣百岳、榮登120岳名人榜的登山前輩來說,心中難免遺憾。

過年前,剛與阿貴自玉山歸來,閒聊之際,崇實說想要再走一趟嘉明湖,也許就在三月,但心中隱隱忐忑,不知第三度造訪會是如何,有緣,無緣?我一聽,趕緊自我推薦,自願護駕。

我當時心中第一個想法,如果有緣,那麼初見面的第一句話,崇實想說的是什麼?

而我是首登啦,所以很簡單,想像自己靜靜地坐在湖邊的草坡上,看藍天,看白雲飄飛。如果天氣夠好的話。

還有,這次會遇到水鹿嗎?

於是開始築夢,逐夢。

春節剛過,喜訊傳來,山屋申請到手,協作伙食也聯絡妥當,就等出發。

這回陪著崇實一起上山的,人稱勁桑的阿和大哥,是崇實當年的老戰友,也一起爬過幾十座百岳,這次為了一圓崇實三訪嘉明湖之心願,決定重出江湖,而我,就是陪客,再度跟著我的啟蒙學長,重登百岳之巔。

3/3週二,被意外疫情意外地留在台北的我,決定蹺班私奔(後來阿貴說我這樣又爽賺了一個星期),清晨六點前一刻,搭上崇實的車,三個人,走雪隧,穿過蘇花改,直奔台東池上。

我們原本的計畫是這樣的。
-    第一天從台北開車到台東,走南橫到向陽,入山,預計午後四點半前入住向陽山屋。
-    第二天,重裝往嘉明湖山屋,路過順登向陽山,並且考慮順登位於關山嶺山稜線之上、比鄰溪頭山的魔保來山。
-    第三天,走嘉明湖、登三叉山,然後回程向陽,回台東休息一晚,隔日回台北。

氣候永遠都是關鍵因素,臨行前Windy告訴我們第三天會變天,東北季風南下,氣溫驟降,甚至於嘉明湖山區可能飄雪,這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果真飄雪那就算賺到了,憂的是第三天顯然不適合去嘉明湖,高山雨霧一直都是殺手,顯然我們必須考慮變更行程。

反正三個人好喬,見機行事。

托非假日之福,陽光和風,一路順暢,我們在十一點就抵達池上鄉。

天空是東台灣慣有的藍,除了裹在中央山脈上的那一團雲,整個天空碧藍如玉。


春天的風吹在身上感覺很舒服,我們在火車站前找一家燒肉便當店坐在路邊午餐,來到池上,米飯是一定要的,這是台東人的驕傲。


然後直驅向陽,經海端,入南橫公路,到達向陽已經近一點半。


山區浮起雲霧,微陰,但不至於下雨,我們整理好背包,準備入山。


驗妥了山屋核准證與入山證,管理員還特地要求測耳溫,防疫期間,為了野生動物的安全,嫌疑人禁入。


園區步道旁的昭和櫻笑顏嫣然,春風撩起,粉紅花絮紛紛飛飛。


我們預估花兩個小時走到向陽山屋,時間還很充裕,前面有一段約2.75K的向陽森林公園步道,道路寬敞足以行車,這是一般遊客可以健行散步的區域。

登山口0.0K起點其實也就在步道口,拾級而上,我們算是在14:05正是起登。


走入森林,踩著厚厚松針鋪成的五星級步道。


遠眺南橫公路,心中祈禱天氣不要有太大變化。


這是一大片由二葉松,五葉松,以及紅檜所共生的森林。


林間鳥鳴聲此起彼落,清脆悅耳,崇實是賞鳥大師,一聽就知道那是冠羽畫眉在唱歌。

走到1.5K的觀景平台,這裡是觀賞南橫三星、以及關山大崩壁的展望點,可惜午後雲霧湧起,前方一片白牆,但沒關係,明天向陽山下鞍部應該就有更壯觀、彷彿觸手可及,就貼在眼前的關山大崩壁可看了。


續行,路過這告示牌,崇實停下來看了看,心有所感地說,不知道今天晚上狀況會怎樣?


到目前為止都很好。

路過2.5K,高速公路嘎然而止,前方一道光禿禿的大崩壁,築了一座小橋,通往森林小徑。


從此處開始爬升,穿梭森林,步行約1.5K就到向陽山屋。


一路踩著松針而行,步道柔軟舒適,空氣清新宜人,雖然重裝上坡,反正就是慢慢走,微喘,依然舒暢。


慢慢走,天空碧藍,偶爾飄過一朵雲。


16:15抵達向陽山屋,走了兩小時又十分鐘。

山屋管理員不在,我們先卸下背包,坐在長廊的木桌旁,先煮水沖咖啡吧。


這裡沒有曬到陽光,黃昏了,氣溫迅速下降,寒意驟起。

聽管理員說今晚山屋入住率不到五成,所以大家通通可以睡下鋪,可能是因為非假日的緣故吧。

我們搭布農天馬登山隊的伙,早晚餐加上睡袋,一人一天700元(嘉明湖山屋800元),很划算。

晚餐五菜一湯,還有開水薑茶燒仙草喝到飽。


一開始大家食慾都還很好,我帶了大碗公,要吃飽才有力氣睡覺。


我唏哩呼嚕一下子碗底朝天,但崇實只吃了半碗,說沒胃口,然後從背包裡拿出一瓶氧氣罐,呼呼吸著,這是他爬山第一次嘗試吸氧,想看看效果如何?


結果,好像不盡理想!!

這裡,向陽山屋海拔是2850m

天就快黑了,我們分配好床位,天馬妹妹過來提醒我們說明天早餐最晚三點半喔!最晚三點半喔,再強調一遍。

我們問說可以晚一點嗎?天馬妹妹說不行,張著大圓眼,口氣堅定地說,這樣你們會來不及。

意思就是說不能睡到太陽曬屁股啦!

後來我躺在床上想,這樣也好,依據天氣預測,明天還是好天氣,後天下雨機率太高,所以應該要改變行程,明天摸黑出發,趕早一點到嘉明湖山屋,然後用一個下午,如果天氣還行的話,一次把嘉明湖與三叉山提前搞定。

想著想著,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向陽北峰,一頭羊,兩頭羊,三頭。。。睡著了。

3/4,周三,天氣晴》
手機鬧鈴在凌晨3:15喨喨響起,昨夜一夜香甜,七點多就睡著了,直到現在。

用完早餐,裝了水,整理好背包,戴上頭燈,準備摸黑出發。


昨夜裡,台灣黑熊沒有來。(有阿和哥作證,因為他說他整晚都沒睡著。)


4:10摸黑啟程,一開始就是森林步道陡上坡,林間幽暗深鬱,頭燈所及盡是黑影幢幢,我只管著往上爬,偶爾抬頭可以從樹隙縫中望見星斗閃熾,我放心了,至少今天是好天氣。

4:40,不知身在何處,但手錶高度計提醒我即將躍上3000米海拔。


五點整,路過黑水塘營地。


崇實說他當年走新康山,就曾在這裡緊急紮營,也因此喝過黑水塘的黑水,但幾年前黑水塘被山友改名為〝好好池〞,為什麼要叫好好池,他到現在還一頭霧水。

沒想到回程時,我們因緣際會終於解開了這謎題。

五點了,森林裡還是漆黑一片,我們脫下夾克,背包上肩,繼續往上爬。

續行十幾分鐘終於穿出森林,我仰頭上望,頭燈在漆黑夜空投出一道光束,天穹之際,墨黑布幕上鑲滿了晶晶閃爍的星星,一顆顆彷彿碩大的鑽石,閃熾著幽冥光芒。

進入草原,路偶爾平緩,偶爾陡上。

5:45東方天祭浮現出魚肚白,朝陽即將升起。


我們就在這時候來到了向陽名樹。

天還沒亮,所以我們只能這樣遠遠地留下他優美神秘的身影。


懶得打開指北針,所以不確定紅蛋黃會打從哪裡跳出來?


遠處東方天際浮盪著雲海。


我們上了稜線,向陽山龐然的身軀橫亙在眼前。


等待日出。


有一對趕早下山的山友從身旁走過,我回頭跟他們道早安,然後大吃一驚,因為突然看到紅蛋黃從雲海那一頭跳了出來。


旭日東昇。


走上稜線,我們此刻就站著向陽大峭壁之上,對面則是聞名遐邇的關山大崩壁。


壯偉險峻的關山大崩壁,與南橫三星群峰。


朝霞萬丈,潑灑在向陽山金黃的草坡上,染出一種屬於清晨,寧靜且溫暖的色調。


走過晨光朗朗之下的向陽大峭壁。


步上向陽山脊,回首環視著對面,遙遠的南橫三星,以及山稜線猙獰迤邐的關山大崩壁。


清晨六點半,山風開始輕輕地吹,晨曦投射下溫暖,大地開始甦醒。


我們漫步攀上向陽山小前峰。


美麗的向陽山稜線歷歷在目。


7:15,抵達向陽山南側鞍部登山口,許多其他山友已經將背包擺置於此,輕裝上山。


我在7:55率先登頂向陽山,崇實與阿和哥隨後跟上來。


陽光灑在身上,溫暖舒暢。


崇實說要不我們來跳吧!阿和哥不敢,說要先回去練練家子,下次再來挑戰。

跳吧!晨曦下,飛越向陽山。


崇實奮力一躍,我按下快門,心中歡喜,都可以跳這麼高了,看這狀況下午的嘉明湖應該沒問題了吧!


西望南橫三星。


東望向陽山北峰與遙遠的三叉山。


背後(北方)則是雲峰,以及更遙遠依稀模糊的玉山群峰。


山友們都下山去了,獨留下我們三個人還傭懶地賴在山頂上曬太陽。


九點整回到南鞍部,此地7.4K/海拔3470m


等一下要繞過山腰,步行0.9K,下降110m,嘉明湖山屋位於8.3K處,海拔3360m


九點半整,我們抵達嘉明湖山屋。


連自己都訝異時間竟然還這麼早,但其實我們也已經前後走了五個多小時了。

早上三點一刻起床,四點摸黑出發,肚子其實早已經餓了,我建議先煮午餐,然後趁著天氣好,況且也不知明天會怎樣,下午就直攻三叉山,拜訪嘉明湖,今天提早把一切都搞定。

明天,依據昨天的天氣預報,這山區將會溼答答。

阿和哥附和贊成,可是崇實突然說他不舒服,要躺一下。。。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