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南二段之南《2/2》// 向陽,三叉,嘉明湖 20200303-05



我坐在湖畔的草坡上,獨自一個人,望著粼粼波動的湖水,四周一片沉靜,茫茫雲霧從東北方順著風襲捲過來,撞到對面的山頭迅速往上揚起,天空一下子碧藍、一下子蒼茫,我可以聽到風拂過湖水的聲音。

兩道黑影掠過湖面,身形輕盈,是剛剛在三叉山上遇到的那兩隻烏鴉,此刻也在湖畔乘風追逐,我曾經一度以為是蒼鷹,直到聽到那乾澀不討喜的呱呱聲,才放棄它們。


此刻的嘉明湖唯我獨享,最後一隊五個山友剛剛跟我在三叉山下、往新康山的岔路口擦身而過。

我毫無懸念就直接往湖畔走下去,可我知道許多人都免不了會有一陣掙扎,因為這一下去直降百米,也就是說,激情過後,等一下還要往上爬回來。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我半途停下來回頭往上瞧,看見阿和哥就站在草坡的最高點,高高舉著右手,想必是拿著手機在玩自拍,不下來嗎?難道就這樣算數了嗎?

我們的崇實學長終究還是沒能過來,很可惜,第三度造訪,專程衝著嘉明湖而來,卻在五公里外止步,心願未成,扼腕不已。

這印證了我與阿貴在玉山西峰、面對著浩瀚雲海而心有所感的心中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還能夠再爬多高,爬多久,就努力把握當下吧!

崇實的高山反應在這幾年陸續發生,睡眠倒還好,但毫無食慾是一大警訊,昨晚在向陽山屋勉強還可以,今天一路上來就很辛苦,在向陽山南鞍部(3470m)就已經不適,感覺噁心,後來勉強走到了嘉明湖山屋,已疲憊不堪,趕緊跟天馬大哥要了個睡袋,躺下休息,嘉明湖與三叉山,就交給我與阿和哥了。

我們在九點半就抵達了嘉明湖山屋,肚子餓了,所以提議先煮午餐,然後再往三叉山與嘉明湖,崇實說他吃不下,只想休息。

我們就在山屋東側的長廊上煮午餐,陽光斜射進來,很溫暖,天空還是一片藍。


旺季時山屋不夠住,外頭還備有營地,可容納多一些來嘉明湖朝聖的山友。


我與阿和哥約好十點半出發,帶雨具與飲水,輕裝就好,但頭燈不能免。

天氣開始有一點變化,遠處三叉山附近開始有雲霧徘徊,我擔心下午會有濃霧,不能掉以輕心。


嘉明湖山屋海拔3360m,嘉明湖其實也就是3310m,看似就在同一海拔上,但路途上首先要越過向陽北峰口3435m(路口爬到北峰山頂只要五分鐘,但沒有三角點,甚至於連站的地方都沒有),再下降到大約是3280m的三叉山西稜鞍部,此地兩路分岔,左路直上三叉山(3496m),或者也可以繞著山腰路直接走往嘉明湖。


離開嘉明湖山屋(山屋其實就蓋在向陽山東南側的山壁下),進入大草原,矮箭竹草坡匍匐包覆著山頭,金黃草坡在眼前開展,連綿無盡。


我與阿和哥十點半出發,天氣還很好,碧藍天空,薄雲輕飄。


但東北側山嶺上已經開始聚攏雲層,很厚,紮實,有威脅。


我開始覺得有必要跟時間賽跑了。

掃過稜線上的風越來越強,偶爾有雲團飛過,我猜下午回程時恐怕是要走在迷霧之中了。


剛好在11:11走到了向陽北峰登山口。這裡是欣賞玉山群峰與南二段稜線的絕佳展望點。


旁邊就是向陽北峰頂,預估只要五分鐘,我決定回程時再上去看看,如果天氣還可以的話。


接下來就要直下三叉山西稜鞍部,此刻茫茫雲霧洶湧而至。


先來一段陡下坡,直降百米,我心裡嘀咕,等一下回程鐵定是一場硬戰。


下坡時,與一團早鳥山友擦身而過,他們今天要趕回台東,另外還遇到三個天馬協作,背著沉甸甸的大傢伙,猜測至少有40公斤,他們從哪裡來?昨晚在嘉明湖畔紮營嗎?


沒機會聊,也許晚上可以哈啦一下。

11:30下到鞍部,這裡是稜線最低點,一條長長迤邐在草原上的山路直往三叉山。


阿和哥隨後跟過來。


三叉山的天空,一下子藍天、一下子迷霧。


剛好正午十二點整,我走到了三叉山西稜登山口。


你可以選擇,先取左路往上爬0.85Km摘取三叉山三角點,再走東稜下嘉明湖。或者取右路,繞著山腰1.5Km,直接往嘉明湖。

有人會不想順路摘一顆百岳嗎?當然也可以走完嘉明湖之後,再從三叉山東側爬上去。

這岔路旁邊的山側也躲著一泓清池,必須離開山路跨過一片草坡才看得到,聽說這池水終年不竭。


三叉山上目前碧空清朗,但再晚一點就不知道了,雲團隨時都會簇擁過來,所以等一下要跟阿和哥商量,先登三叉山。


12:10,阿和哥到了,他背後的向陽北峰已經幾乎被籠罩在雲裡了。


我漫步向上,朝向蔚藍的天空,幾朵雲在山頂上招手,一步一步,花了二十分鐘走到了以為是三角點的山頭,但這裡沒看到基石。


步道沿著圓滾滾的稜線繼續向前伸出去,前方還有兩個圓山頭,我猜三角點就在前方的這一個。如果是更後面那個,那就哇咧。。。


終於登頂三叉山三角點了,12:40

阿和哥也出現在剛剛那座假山頭,背景是茫茫濃雲。


雖然一點鐘還沒到,但天氣不妙,雲開始聚攏,一團又一團,事不宜遲,趕緊拍完首登照,迅速往嘉明湖移動。

雲霧湧上來了。


霧裡面穿出兩道黑影,在天空追逐,我一開始以為是灰鷹什麼的,但飛翔的姿勢不像,既沒有逆風滑翔,也沒有清越悠遠的叫聲,直到它們從附近掠過,發出聒聒叫聲,原來只是烏鴉。

這霧,等一下不會連嘉明湖都看不到了吧!不要!!


還好雲團只是迅速飛飄過去,直昇機停機坪在霧中時隱時現。


剛好一點整下到新康山叉路口。


又與一隊五位年輕山友擦身而過,他們剛從嘉明湖上來,正要往上爬三叉山。

走過停機坪,13:05,就五分鐘路程,嘉明湖的面貌,完整、低水位、無比秀麗,安靜地躺在下方的山坳底。


我毫不猶豫就往下面走,明知等一下回頭爬上來還得要費一番勁,這落差將近百來米,但不到湖畔走走,對自己交代不過去。

只是當時在想,崇實學長這次又失之交臂,下回要等到何時才能圓夢呢?

我半途停下來回頭往上瞧,看見阿和哥還站在草坡的最高點,側對著湖面,高高舉著右手,拿著手機在自拍,不下來嗎?難道就這樣算數了嗎?

走下來其實也只要十分鐘。


沒看到水鹿,偌大的湖泊四周,只有我一個人。


我在湖畔的草坡坐下來,這符合我原來的期待與想像,風拂過湖水,粼粼生波,四周很安靜,山風帶著雲衝過對面山頭,迅速往高空揚起,一切都在動,但靜寂無語。


剛剛在三叉山頂遇到的那兩隻烏鴉也飛下來了,乘著風勢繞著湖面飛翔,在這裡會遇上烏鴉我倒是很意外。


阿和哥還是下來了,說要繞湖一周,我看一下時間,此刻一點半,時間很充裕,花20分鐘應該能爬回到停機坪,往回走兩半小時應該可以回到山屋。


繞湖一圈,有看到一些踩在爛泥裡的蹄印,放眼望出去,草原莽莽,可惜沒有水鹿的蹤跡。


只有一隻不知名的小鳥(後來回家查了一下,很像就是崇實所說的台灣鷦鷯),一點也不怕生,就在我一米外的草坡上啄著什麼。


跟阿和哥說好一點半往上爬回去。

慢慢爬吧,如今有幸一親芳澤,只是不知下回何時能夠再回到嘉明湖!!


這應該是準備裝上監控相機的架子吧,是還沒裝?還是被台灣黑熊給A走了?


遙遠的新康山,這是熊長的菜?還是阿貴的最愛?


往回走,預計四點半前應該可以回到山屋。


可回到三叉山西稜鞍部口,前方已是迷霧茫茫。


往後看,三叉山也完全被籠罩在雲霧裡,我在原地等待阿和哥,確定兩人沒有失散。


這時候卻從向陽北峰下來兩位年輕山友,重裝疾行,走在前面的女生說他們今天要趕到拉庫音溪山屋,有點趕喔,看來是要走南二段。


換我們必須往回爬上向陽北峰口了,也是百餘米高,這是回程路上最折磨人的一段。


雲峰已在雲裡面,玉山與北二段群峰渺渺茫茫不知在何處。


我等了阿和哥十分鐘,沒看到他的蹤影,決定自己先上向陽北峰。

果然五分鐘就走上了北峰,可惜北峰頂就是幾塊歪歪斜斜的大巨石,甚至於連站的地方都沒有,霧很重,什麼都看不到,我自拍一張,趕緊下山。


15:44回到登山口,還是沒有看到阿和哥的蹤跡。


我其實是犯了大錯,以為阿和哥落後很遠,以為等到我從北峰下來還可以在這裡等到他,其實標準的做法是我必須留下類似背包的東西,讓隊友知道我自己跑去爬北峰了,要嘛換他留下來等我,要嘛他也告訴我自己先往山屋回去了。

所以等我從北峰下來,其實阿和哥早已經走過去了,他不知道我獨自上北峰,我卻以為他還沒到,於是繼續在這裡傻傻地等了另外15分鐘。

等到四點,往回看還是沒有他的蹤影,三叉山已深不可見,我決定往山屋走。


自己一個人在迷霧中趕路。


四點半,就快要回到嘉明湖山屋的鐵杉林下,終於追上了阿和哥。


回到山屋時崇實是醒著的,他看到我們回來很高興,馬上從睡袋鑽出來,說他中午睡了一大覺,精神恢復許多,後來也起床四處走走,剛剛無聊才又跑回來窩睡袋。

可晚餐他還是吃不多,把紅燒獅子頭與一大堆菜都讓給我。


下午五點的三叉山。


五點半黃昏時分的三叉山。


3/5,周四,天氣雨》
昨夜裡下雨了,滴滴答答,落在鐵皮屋頂的聲音,感覺遙遠,清冷,帶著淒迷,卻比數著羊咩咩更催眠。

我還是一夜香甜,直到4:45鬧鈴響起。

昨夜裡黑熊有沒有來不知道,因為阿和哥終於也睡著了。


今天的天馬早餐是漢堡薯條,有可愛的黃色胖小鴨,以及可以喝到飽的玉米濃湯。


六點整,天色漸亮,但迷霧深鎖,我與阿和哥相視而笑,慶幸昨天提前把三叉山與嘉明湖搞定了。


經過一夜休息,崇實氣色很好,我們說好天亮就出發,但看這狀況,天氣相當不穩,隨時可能下雨。


氣溫極低,隔壁的山友說現在只有七度,而且聽說還會越來越冷,今天有寒流來襲,所以極可能今天晚上會飄雪(濕度夠)

6:25,正準備離開山屋,突然,滴滴咚咚,下雨了。


只好退回山屋,重新武裝。


回程唯一的挑戰是從山屋爬升110米回到向陽山鞍部登山口(3360m -3470m),一大早大家狀況都很好,不到半小時就搞定了。


這裡是鞍部,也是風口,山風猛烈刮起,一陣急雨掃下來,嘀嘀哆哆,打在雨衣上,竟然下起冰雹了。


冰雹只持續短短幾秒鐘,隨後雨停了,我們繼續往下走。

經過向陽大峭壁,四周迷霧茫茫,雨勢稍歇。

今天終於有機會跟向陽名樹留個影了。


一路下坡,8:20回到黑水塘營地。


黑水塘,現在已經被山友改名為好好池,好好池,有創意卻古怪,怎麼來的連崇實也摸不著頭緒。

留在崇實心中的永遠是黑水塘,因為當年緊急紮營,喝的就是這小潭裡的黑水。


我們在這裡趕上了比我們早離開嘉明湖山屋、一男兩女的隊伍,我注意到他們竟然請了三位天馬協作同行,一個人一個協作,豪華團,很好奇,到底走哪一條路線?

後來在向陽山屋,攀談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從戒茂斯走過來的。

我們在黑水塘拍照的時候,其中一位女山友告訴我們後面還有另一個一樣的黑水塘,攣生兄弟,兩座潭水一樣的黑,也終年不竭。

我們跟著爬過一個小坡,就像一座土堤般,在另一邊圍出另一個黑水塘,連形狀都很像,更遑論那黑汁汁的潭水。


好好池的由來應該算是揭曉了,兩座孿生談,緊鄰在一起,兩座黑水塘,好上加好,知道的山友恐怕不多,大家都只在前黑水塘看了一眼、拍個照就離開。

有意思。


離開好好池營地,進入鐵杉森林。

昨天我們四點就摸黑上山,帶著頭燈穿過這一片黑漆漆的森林,什麼也沒看到,只有偶爾抬頭看到的晶亮星空。今天時間充裕,一點也不急,可以漫步仔細欣賞這片美麗的森林。

況且,崇實的氣色也已經完全恢復。


阿和哥說他很少爬中級山,可這一回也欣然領略了這原始森林的魅力。


9:35回到向陽山屋。

決定煮水泡茶,前天直到現在,都還沒能靜下心來好好喝一杯茶。


這一坐就是一個多小時,啜著茶,閒逸的望著前方山谷雲起雲落,時而雨霧,時而放晴,剛進來的山友正準備繼續挺進嘉明湖山屋,很熱鬧,阿和哥贈與掛耳咖啡,我祝福他們,但願今晚雨水變成雪花。

10:40,離開向陽山屋。


山屋前的水源,泪泪涓涓,終年不竭。


11:25回到2.7K的步道登山口。


漫步松林步道。


管理站前的昭和櫻依然嬌媚嫣然。


中海拔的這裡(2310m)竟然也是飄著霏霏雨霧。



***後記:終究沒能親臨嘉明湖的崇實學長,回台北後捎來一則訊息,說回家後隔天就後悔沒去嘉明湖了。還強調說〝我想應該會再去的,真的,又不是落差很大。。。

學弟妹們有福了,想要跟的,請密切注意,擇日開放報名。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