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四秀二部曲,桃山喀拉業(Day 2),誰說喀拉業是鳥山來的? 20210102-03

 


 

山屋夜晚沒啥搞頭,我們六人分別睡三頂營帳,我鑽進睡袋,套好SOL LITE,關掉頭燈,擺在一旁備用,跟阿貴說晚安,此刻七點才過沒多久。

 

我們這頂營帳的拉鍊通通卡死,前門勉強可以拉上,後紗窗則大門洞開,一股冷風從後門營帳底灌進來,悠悠裊裊,還好不太嚴重,我決定今晚就這樣戴著毛帽、勒著圍巾,把自己全部包起來。

 

我聽到旁邊阿貴細微的呼嚕聲,心想著貴哥今天累了,一躺下就睡著,突然頭頂後紗窗下面有一隻傢伙撞到我的頭,黃鼠狼,我猜。

 

晚餐時Basuya就提出警告,這裡黃鼠狼猖獗,食物請務必打包好,否則半夜會被叼走。

 

我拿起身旁的頭燈往後頭敲了幾下,打擾睡眠,嚴重抗議,騷動瞬間停止,應該是識趣撤退了,我旋即又睡著。

 

早上四點起床,因為Basuya說隔壁商業團要四點半吃早餐,我們配合,但結果只有我跟阿貴起來,其他四人繼續賴床。

 

我跟阿貴說你昨晚一躺下就睡著齁,結果阿貴回答說,不是,是學長你才是一躺下就睡著。

 

阿貴還說晚上感覺有一隻黃鼠狼鑽進營帳裡面,在我們背包上跑來跑去,阿貴懶得起來趕牠走。我們的背包就直接堆在兩人中間,築個霸堤,楚河漢界。

 

這樣到底誰先睡著?

 

我在午夜十一點起來一次,踏出帳篷,感覺沒特別冷,抬頭看見漆黑夜空滿天星斗,亮晶晶,四周寂然闇啞。

 

再度睡著之後,陸續有聽到呼嘯的風聲,像是夢裡的海濤聲,一陣一陣,有時遙遠,有時感覺營帳在顫抖,我伸出手摸摸睡袋與LITE的隔層,沒有潮濕,乾爽,很欣慰地繼續閉著眼睛,決定不去管那些風在吵架的聲音。

 

所以可以說是一夜香甜,記得自己有翻過兩次身,起床一次,還有就是斥喝後窗那隻冒失的黃鼠狼。

 

Basuya說這幾天桃山日出大約在六點半,所以不用急著上去吹冷風。

 

吃完早餐把睡袋裝備整理好,5:20,四周還是一片漆黑,氣溫4℃,月色淒清,有風,但不囂張,乾冷。


 

David跑過還說他與Jenny今天就不去喀拉業了,怕拖累大家。沒問題!阿貴與他約好中午在停機坪一起午餐。

 

靜華與Jessica胃口不好,自己沖熱飲當早餐,說昨晚沒睡好,整夜風好大,吵得睡不著。

 

所以我不是在作夢。

 

我們6:20離開山屋,攜帶攻頂包,等一下在桃山頂看完日出後就直接下東北稜往喀拉業山,探訪四秀老么。


 

6:30,雲海曙光,看這模樣,猜測日頭將從南湖大山跳出來。


 

所以真正日出時間還會再晚一些。


 

等待日出。


 

金黃晨光染紅了聖稜線。


 

美麗之晨,新年快樂。


 

6:40,旭光隱隱,感覺日頭就要從南湖北山頭冒出來。


 

屏息以待,終於,宛若燈塔,大蛋黃從山稜線後方探出頭來,時間6:45


 

金芒四射,雲海莽莽,浩闊無邊。


 

天亮了,日已升起,今天為了堅持在桃山頂看日出,此刻才準備下東北稜,即將七點,這比計畫整整晚了將近兩小時。


 

就在我們攀下東北稜之際,晨曦撒出光芒,染透了整片金黃草坡。


 

就我們四人,詩崙、喀拉業山,預計五小時來回。


 

這樣的話,午餐就有點晚了,等到我們回到桃山頂都已經正午了,可是我們煮泡麵的備用水就藏在2.7K處,看來就只能硬撐了,還好大家都有行動糧,希望不會餓到翻臉。

 

至少現在陽光出來了,傳遞陣陣溫暖。


 

回頭望,天空澄藍,桃山頂的山友還未散去,我心中暗想,等一下回來時,只要能撐過這道陡坡,就算解脫了。


 

越過第一道鞍部,馬上進入原始鐵杉林。


 

令人驚豔的鐵杉林,溫暖的朝陽,晨光朗朗,光影在樹梢之巔跳躍浮動。


 

此情此景,深得吾心。


 

誰說喀拉業是鳥山來的?


 

才深入稜線路沒多遠,我就愛上這四秀老么,一點也不鳥。


 

7:50路過這株懸崖松,驚艷不已,我們稱之為詩崙之樹。


 

兩位美女,詩崙雙姝。


 

我們貴哥,這側影,站在詩崙之樹旁,帥勁瞬間爆錶。


 

詩崙之樹,臨崖而立,展展迎風,俯望著河谷,蜿蜒七家灣溪,孕育著富饒優美的武陵農場。


 

稜線路上上下下,鐵杉林一路相隨。


 

如此柔美的森林,讓人流連不已。


 

清晨,氣溫依然沁寒,剛好適合這種起伏上下的稜線路,一點都不會流汗的爬坡。


 

8:30走到詩崙山,從桃山到此90分鐘。


 

速度比計畫慢了一些,實在是沒預期到這段路竟是如此優美,鐵杉巨木挺拔雄偉、蔥鬱蒼蒼,我們老毛病又起,走走停停,不過話說回來,爬山的意義不就是這樣,放下匆忙、從容賞景的嗎?

 

詩崙山沒有三角點,但擁有一棵枝枒優雅的老樹,從容地守在山頭,這就夠了。


 

走桃山東北稜到喀拉業,在詩崙山之前上下起伏比較大,過了這山頭,穿出鐵杉林,進入草原區,山徑平順緩和,視野也豁然開朗。


 

雲海就在腳下翻滾,綿延到天邊。


 

2020年底剛從郡大山下來時就說今年不再看雲海了,過了2021年元旦,卻又從這裡重新開始。


 

回頭往西望出去,大霸尖山與巴沙拉雲山赫然矗立眼前。


 

再度進入鐵杉林,9:29,距離喀拉業山的最後一百米,再回頭,細數群峰,詩崙、桃山、池有、品田山、穆特勒布、巴沙拉雲、大霸尖山、雪山北峰,北稜角、雪山主峰。。。歷歷在目。


 

3.4K,最後一百米。


 

9:35,終於登頂喀拉業山,這一刻,錯過了43個年頭。


 

除了貴哥,其他三位都是首登。


 

請容我放肆一次,因為這一刻等了好久。


 

走回草原區的時候已經十點多,我們剛剛在三角點不知不覺玩了將近20分鐘,時候真的不早了,這樣子中午能夠回到桃山嗎?

 

然而,所有曾經的掛念,都在回程的路上全然釋下了,感謝貴哥的體貼成全。


 

回程的時候才注意到許多樹上都掛滿了松蘿,松蘿細如髮絲,在風中輕輕搖擺,遠遠的那是桃山頂吧!


 

縱使重新走過一遍,挺拔優雅的鐵杉林依然令人仰慕。


 

再度回首,凝視,喀拉業山,心中暗想,這會不會是最後真正的告別?


 

陽光把箭竹林染成一片金黃,風吹過惹起沙沙聲,囈語般的小徑,很有個性的喀拉業之路。


 

陽光投射下來,樹枝上的松蘿更顯迷幻。


 

越過每一道坡坎,小徑兩旁高聳的鐵杉,陽光、石壁上的草苔、婆娑葉影,沒有疲憊,心曠神怡。


 

越過詩崙山,再度回到詩崙之樹。


 

一棵巨碩的鐵杉,長得像緊緊相擁的三兄弟,軀幹挺直,同時張臂伸向天空,一樣的姿態,一樣的默契。


 

回到桃山下鞍部前剛好十二點整,我猜想阿貴他們應該就在後面不遠,所以決定先回桃山頂等大家。


 

抬頭望,看見桃山頂擠滿了人群。


 

看似陡升的東北稜並沒有想像中的辛苦,從小山頭切下來,爬升五分鐘,距離桃山頂最後一百米。


 

回頭,卻看不到後面三人的身影。


 

因為山頂擠滿了人,我決定暫時不上去,就地坐在草皮上,望著稜線,望著遠處雲海,等待阿貴他們。

 

12:20,阿貴出現了。


 

我在12:25回到桃山頂,果然山頂上擠滿了山友。


 

陽光強烈,風勢比昨天強了一些,四周都是興奮哈哈大笑的山友,我站在山頂繼續等大家,這時候,走在最後面的兩位姑娘也出現在稜線上了。


 

阿貴隨後登頂,站了一下,說他要先回山屋整理裝備,我留下來,繼續等待後面兩位上來。


 

我在山頂望著靜華與Jessica緩慢移動的身影,十分鐘過去了,兩位姑娘卻一屁股坐在要攀回桃山頂的草坡上,紋風不動,背對著站在山頂吹著大風的我,任我怎麼嘶喊蝶~~喔都不理,我以為她們捨不得喀拉業,後來才知道其實是走不動了,說什麼也不想爬上來。


 

因為此刻已經12點半,早餐只喝了一杯熱飲的她們,雖然途中補充了些許行動糧,肚子乾扁,體力耗盡,最後這100米,宛若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登山這回事,往往就只能各自努力了。

 

我也只能繼續耐心等待。

 

最後當然還是爬上來了,12:46,我在山頂足足站了20分鐘。

 

兩位都很有風度,笑容可掬地對著我,我頓時鬆了一口氣,本來還擔心會不會因為一直催她們上來再度被客訴。


 

正要說那我們回山屋吧,此刻靜華首先發難,Jessica也立即附和,說,學長,可不可以你們回去山屋幫我們把背包揹上來?然後一副苦瓜臉,說,走不動了啦!

 

我愣了一下,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回答。

 

幫忙揹背包?距離兩百米而已,重量應該不是問題,但都是大背包,要怎麼揹?肩膀沒位置了,除非外掛,或用手拎著上來。

 

實在有困難,所以還是拜託她們一起回山屋了。

 

午時陽光燦爛,氣溫回到舒適的16℃。


 

就要下山,準備離開桃山山屋,此時陽光最是溫暖,坐在這裡看山看樹看天空,就連我也捨不得了。


 

一點10分,告別桃山山屋。


 

我決定爬坡再回去桃山頂,雖然右手邊有腰繞可以免掉這段辛苦路,但我心中清楚此去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回來?也許從此不再有。


 

這是此行第四度登桃山頂,山頭依舊,然而每次都還是讓我想起數十年前那些快樂時光。

 

山風依然呼呼地吹,剛剛那一大票商業單攻團已經下山,只剩下四位也是單攻桃山的年輕人,正在很興奮地對著雲海又跳又叫。


 

我以為阿貴他們也會上來,但是等了幾分鐘還不見人影,心想他們可能逕自走腰繞去了,所以趕緊自己一人下山。

 

再看一眼桃山雲海,再看一眼曾經魂牽夢縈的喀拉業山、以及遠處的南湖中央尖。


 

四位年輕人跟著我下山,我請他們幫我在此拍這最後一張雲海照。


 

然後就馬不停蹄往下走。

 

河谷、七家灣溪、武陵農場,以及遠處起伏朦朧的山影。


 

我在3.7K趕上Jessica與靜華,當時她們兩人就一屁股坐在步道旁的石塊上,我說還剩一公里,我們到2.7K停機坪煮午餐,Jessica不說話,靜華幽幽地說走不動了,兩人靜止不動,沒有要起身的意思,我說那我先過去,待會見。

 

我在兩點半趕回停機坪,阿貴正準備煮水,我過去把昨天藏起來的備用水通通拿過來,一共5.5公升,夠我們煮一份大餐外加泡一壺好茶。


 

兩位姑娘三點才到,真不好意思,時間沒抓準,餓壞她們了。


 

看來David & Jenny已經在武陵農場了,這裡有微弱信號,他們傳話上來說要等我們下山,一起到吃晚餐。

 

四個人三包花雕雞泡麵吃不完,Jessica帶來的新鮮高麗菜通通丟進去,我還幫靜華與Jessica 各加一顆滷蛋,補補身子,等一下多點力氣下山。

 

雖然時間有點緊,但熱茶還是要喝的,這樣的習慣,每次都讓我想起小茉莉。


 

吃不完的泡麵怎麼辦?還剩下1/4鍋。正在發愁要如何處理,剛剛在桃山頂遇到的那四位年輕人(三女一男)剛好走到,靜華馬上問她們吃飯沒,要不要一起吃麵?幾位女生猶豫了一下,我們接話說不要客氣喔,她們又猶豫了一下就馬上答應說好。

 

順便請她們喝熱茶,午餐清空空,一點都沒浪費。


 

再度整理好裝備已經15:45,靜華坐著曬太陽,一副還想繼續賴著的打算。


 

但必須趕路啊!2.7K恐怕也要一個半小時,如果順利,也許剛好天黑。

 

但還是有點捨不得冬天這溫暖帶著金黃色彩的陽光。


 

路過黑水潭沒忘記過去瞧瞧昨天的黃喉貂,但今天不見客,許是我們來的時間不對,昨天阿貴看到它們的時間是上午十點多。


 

四點了,路過2.0K平台,陽光還在樹枝上跳動,天空依然湛藍。


 

接下來就是無止無盡的之字形坡,靜華說她要慢慢走,Jessica在更後面,我跟阿貴領頭,大家約好登山口見。

 

其實就是連我也有點吃不消,不想摸黑亮頭燈,所以抄捷徑,重裝連續陡下兩公里,直到過溪木橋,感覺腳很軟。

 

過溪木橋之後又是上坡,兩百公尺回到登山口,我這時反倒覺得上坡比較輕鬆,慢慢走,但至少沒有腳軟的感覺。

 

前方山腰路上有吵雜人聲,走近時剛好看到一位女生被揹著走,一直到水泥路,路上一輛小貨卡,上面已經坐著七八個山友,一名警員在旁,我問說有人摔傷嗎?警員說是女生扭傷腳不能走了,來救援。

 

我直接越過小貨卡,年輕警員走過來問我說不上車嗎?我笑笑說謝謝,我們不同隊,前面有隊友在登山口等我。

 

看見阿貴的時候已經是17:14,天色已暗。


 

我跟阿貴坐在登山口木椅上等待,入夜之後的步道迅速轉寒,我取出薄風衣穿上,還是冷,沒多久靜華與Jessica、以及那四位年輕人陸續出現,大家平安下山。

 

過武陵吊橋,這個冬天很戲劇性的把四秀走過一遍,深秋到初冬,前後一個月之內。


 

再度投下入園證,平安下山,夜幕已垂,17:45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