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四秀二部曲,桃山喀拉業(Day 1) -終於要回來,桃山 20210102-03

 


 

體貼的阿貴,聽我反覆嘞了好幾次,終於在我從郡大山回來的隔一天開口,說學長,剛看元旦桃山營地候補只有2人,要不要來排排看,我們元旦換去兩天桃山喀拉業,如何?

 

當然好,雖然聽說元旦這幾天會有超級寒流來襲,營帳一定冷,但我還是歡迎,前車之鑑,新達山屋餘悸猶存,如果想一夜清靜睡好眠,擁擠的山屋往往不是聰明首選。

 

重回武陵四秀,有意思,很期待,雖然我們兩周前才從池有品田回來,元旦再上桃山,準備再度重裝爬升1400米。

 

以前都是從桃山下來,所以這是第一次走桃山步道上山,猶記得當年望而生畏的之字形防火路,抬起脖子努力往上看,山路蜿蜒,隱入天空,看不到盡頭。所以那些年走武陵四秀者,大多數選擇從池有步道上山。

 

跟兩周前池有品田一樣,阿貴跟我打先鋒,營地到手,昭告眾咖,引來一陣騷動,有人立即表態追隨,上網搶營地,最後六人成行,全數睡營帳。

 

Jessica與靜華也是兩周前才跟我們從品田下來,她們倆緊盯著貴哥不放,David大衛王與Jenny玉慧則是跟我們第一次爬百岳,也是幾周前才去了一趟品田池有,大家都是桃山喀拉業的嚮往者。

 

我們還是前一晚先到勝光方便屋打鋪,這裡是距離武陵農場最近的登山打尖簡便民宿,每人500元一晚,含自取蒸炊的包子豆漿早餐,下山後還可以回來免費梳洗,簡易方便,老闆阿達自己就很大方,他平日不在方便屋,來客一切自助,包含要離開之前自行把住宿費用信封袋裝好投入保險櫃。

 

今晚,2021年元旦(1/1)之夜,我們在晚間八點左右開車越過思源埡口,沿途兩側盡是雪白霧淞,阿貴那部車兩位姑娘忍不住要求停下來拉著車大燈拍霧淞,David則直接衝過去,天太黑,很冷,還是先到勝光休息要緊,後天下山回來,如果順利,也許霧淞還在。

 

今晚的勝光屋也很空,聽說有一大團15人臨時取消,只有幾位年輕人在,說他們剛從桃山單攻下來,我看牆壁上貼了一張告示,說對不起不能洗澡,因為天太冷水管爆了。

 

Jessica帶來一瓶Lindeman’s紅酒,剛好用來配貴哥的Eurodin,天寒地凍,我決定早早鑽入棉被裡,約好明早五點起床。


 

夜裡真的很冷,接近零度,可我依然如常睡到不省人事,隔天清晨我在窗台外頭找到溫度計,六點整,水銀柱凍在4℃。


 

天色依然幽暗,月色皎潔高掛天空,車窗上鋪著厚厚一層蒼白霜,我到後頭廚房開瓦斯爐,幫大家準備早餐。


 

臨行前才看到老闆阿達從客廳旁房間鑽出來,他很客氣,一直抱歉說暫時沒辦法洗澡,水管前幾天沒注意給凍爆了,他說昨晚跟朋友喝了酒就也跑到這裡來窩一覺。果然是方便屋。

 

才隔兩周,武陵農場景色截然不同,秋色凋零,一片蕭瑟。


 

七點整,晨光投射在桃山頂,金黃璀璨,山如其名。


 

過武陵山莊,投下入園證(這次兩人一組先後申請,全數拿到營地床位)


 

過武陵吊橋,七家灣溪流水依然,但秋色已逝。


 

桃山登山口很近,走20來分鐘就到了。


 

桃山登山口海拔大約1960m,首先必須先下坡越過七家灣溪支流,然後就一路陡上,直到3325m的桃山頂,所以皮繃緊一點,步程 4.5公里、毫不妥協的1400米重裝爬坡。


 

過木橋,跨過支流。


 

開始天堂之路


 

這喚醒了我對桃山的遙遠記憶,當年林木尚未長高,站在七家灣溪畔、兩側都是高麗菜園的土路上,抬頭就可以看到之字形不斷盤旋向上的登山小徑,那時候說是防火路,我瞇著眼看著小路如蛇身般蜿蜒而上,直到看不見的天空,望之生畏。

 

所以那些年爬武陵四秀,大都選擇由湮聲瀑布起登,先走池有品田,從桃山下。

 

沒料到過了這麼多年,回頭終究還是要走一趟桃山天堂路。


 

還好今天時間很充裕,4.5K到桃山頂,再走兩百米下坡到山屋,慢慢走,欣賞風景,黃昏前抵達山屋毫無疑問。

 

沒有唬你,山路就這樣一直上去,我們剛剛7:40跨溪過木橋,一路埋頭蝸步,不知不覺已經走了超過一個半小時。

 

9:10透過敞開的樹隙,望見遠處南湖中央尖連綿朦朧的山影。


 

這樣讓自己開始有了攀登百岳的感覺。

 

山徑繞行依然,往下望,感覺四人站在同一直線上,只是高低差了好幾圈。


 

秋色蕭瑟,紅榨槭風華褪盡,只剩下一片紅葉顫顫地殘掛在枝頭。


 

天很藍,微風輕吹,沿途有許多選擇單攻桃山的山友就地休息。


 

我們重裝上陣,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


 

然而今天真的是很舒適的爬山天。


 

溫暖冬陽灑在身上,感覺自己像一隻沒有太多想法的蝸牛,緩慢爬著。


 

或者其實是不願想太多,靜靜地走,讓自己沉浸入這樣純粹靜默的氛圍裡。


 

放空心思,行走在松針小徑之上,彷彿肩膀也放空了。


 

10:15路過黑水塘。


 

我們都直接往前走,只有阿貴自己一人往右多走20公尺跑到黑水塘,幸運之神眷顧,好幾隻黃喉貂就在池水邊嬉鬧,跑來跳去,睜著圓滾滾大眼睛望著阿貴這位不速之客。


 

超卡哇伊,希望回程時還能遇得到這批小傢伙。

 

10:25穿出森林,一片金黃草浪,映照著碧藍天空、以及高高遠遠的桃山小山頭。


 

穿過草浪,就到了2.7K停機坪。


 

比預計時間早到了30分鐘,此刻十點半,我與阿貴卸下背包裡各兩公升的備用水,藏在停機坪對面角落灌木叢旁,這是我們明天回程要在這裡煮午餐泡麵的用水。


 

David & Jenny看來落後頗遠,這不礙事,反正我們也不急,雖然有一半的午餐就在他們肩膀上,早上過了木橋不久,我就同意他們兩人結伴慢慢走,路只有一條,安全好走,除了。。。就是陡。大家約好在2.7K這裡一起午餐。

 

靜華與Jessica跑到草地上曬太陽去了,阿貴不知道為什麼拿衣服出來曬,然後坐下來整理照片,我坐在樹下,打開爐頭煮水,準備幫大家泡熱茶,再一抬頭,兩位姑娘都躺下去了,身上披著暖呼呼的太陽,這樣我也真的很想一起去曬太陽了。


 

用完午餐就快十二點了,這跟原本的行程計畫差不多,今天午餐由靜華負責打理,鮪魚洋蔥沙拉三明治加滷蛋小黃瓜,握在手上,咬在嘴裡,美味豐盛紮實超滿足。


 

曬著午時冬陽,懶洋洋,一個半小時的閒散時光,這樣的午餐真的很幸福。


 

12:15整裝出發,我預估三點之前應該可以登頂桃山。


 

我跟阿貴剛剛各自減了兩公斤負重(回程備用水藏起來了),所以有空間幫David分攤一些,David今天一開始還沒有適應好,爬這種天堂路,加上負重,的確吃力,但接下來只剩下1.8K,大家互相打氣,慢慢走沒關係,天黑前三角點或者山屋見。

 

2.7K停機坪海拔是2750m,這樣算來我們上午已經爬升了800米,接下來只剩下600米要爬,桃山海拔3325m

 

過了停機坪,再度陡上,但逐漸脫離森林,進入高山草原,藍天越來越近,越來越藍,展望越來越寬廣。


 

一轉身,南湖中央尖的身影曼妙躍入眼簾。


 

繼續往上爬,雲海隱隱浮現。


 

陸續有單攻山友下山來,錯身而過,臉上盡是得意笑容,大聲嚷嚷說今天出大景,雲海超漂亮。

 

所以速度就這樣又慢了下來,因為接下來用手按快門的時間比用腳走路的還要多很多。


 

我跟阿貴是如此,面對180度浩瀚雲海,都快走不動了。


 

感覺這片海洋一直綿延到太平洋邊。


 

除了東邊這無敵雲海,西邊的雪霸聖稜線也清晰映入眼簾。


 

環視這壯闊美景,真的舉步維艱。


 

桃山頂在望。


 

阿貴跟我都這樣了,這個角度喀嚓一張,換個方位又喀嚓一張,我想靜華與Jessica現在鐵定也是寸步難行,右臉一張,轉身左臉再一張,然後雙手勾起一個圈又一張,還沒完,嘴巴嘟起來再一張。

 

其實她們兩個現在身在何處我跟阿貴根本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反正很慢就是了。

 

單攻的山友陸續擦身而過,兩點半了,我與阿貴其實只剩下最後的四百米。


 

回頭張望,下方稜線上還看不到兩位姑娘的身影。


 

我與阿貴決定先攻頂再說。


 

最後一百米。


 

往回看,還是看不到其他四人的身影。


 

午後三點整,我與阿貴登頂桃山。


 

桃山頂除了我們兩人,還有一位小女生,說在等候幾位去攻喀拉業的同伴,山風陣陣吹,雖不強卻冷冽。天空碧藍無瑕,東邊雲海從南湖大山往北再往西一直延伸到大霸尖山身後,聖稜線一直到雪山東峰、以及腳下山谷的武陵農場清晰分明。


 

遠方山巒層層疊疊,足夠讓思緒飛得好高好遠。


 

我幫阿貴在三角點360度拍了一圈。


 

換阿貴幫我拍一圈。


 

很難想像距離上次登頂桃山竟已是43年前的舊夢往事了。

 

30分鐘過去了,三點半,兩位姑娘終於姍姍登頂


 

還好山風沒有太強,雖冷,但有溫暖陽光,我們在三角點盡情玩耍。


 

直到15:45,決定下撤桃山山屋,先找協作,把營帳搞定,猜想今晚應該很冷。

 

桃山頂披著金黃光芒,天空澄藍。


 

山屋距離山頂只有兩百米,五分鐘腳程。


 

我算了一下山屋旁一共闢了五個營地,全都躲在茂密的箭竹林下,這樣可以擋風,聽說昨天這裡像在颳颱風,我們幸運,今天風停了,協作Basuya說今晚應該不會太糟。

 

五個營地,除了小路旁的一頂二人帳(給協作自己用的),另外四頂都是三人帳,我們後來跟Basuya爭取到三頂帳篷,每兩人睡一頂,這樣寬敞舒適些。


 

黃昏四點整,陽光退去,溫度迅速下降,只剩7℃。


 

趕緊把所有可以保暖的衣褲通通穿起來。

 

17:45Dvaid & Jenny也抵達山屋。


 

一切都很好,David看起來依然精神奕奕,桃山頂上的無敵雲海想必也沒讓他們失望。




Basuya看我們都到齊了,馬上端出一盆熱騰騰的薑湯讓我們喝了驅寒。


 

~~!!沒有了太陽,真的很冷。


 

由於另一商業團去攻喀拉業還沒有回來,Basuya跟我們協商說是不是可以晚一點等他們回來再一起晚餐,我們當然OK,反正也還不餓,就只是冷。

 

趁這空檔,眼看陽光越來越沉,阿貴趕緊邀大家到電信塔台去看夕陽。塔臺就在桃山頂與山屋中間,也是一處視野極佳的展望台。


 

阿貴一馬當先衝上去,立即架好三腳架,突然大叫一聲,喊說,相機忘了拿過來。

 

看阿貴趕緊又衝回山屋。

 

我本想好整以暇、等待阿貴拿相機上來再一起拍日落,後來發現不對,夕陽根本就不見了,此刻只看到一朵即將熄滅的暈光正在沉落中,隱沒在雪山主峰與北峰之間的稜線上,夕陽已落,只剩下天邊一抹玫瑰紅多彩的霞光。


 

5:10,夕陽完全消失不見。


 

這時候才看到阿貴端著相機氣喘吁吁地跑上來。

 

沒拍到夕陽沒關係,天邊還有多彩浪漫的霞光。


 

這時刻適合放任心思無限的飛揚。


 

霞光灑滿南湖中央尖、以及北二段山巒之巔。


 

也在雪霸聖稜線上披上金衣。


 

晚風漸起,日已西沉。


 

向霞光告別。


 

回到山屋,Basuya已經準備好豐盛晚餐,商業團先頭部隊也已經回來,可以開飯了,外頭冷,Basuya宣布大家把菜打好,可以躲到山屋裡面慢慢吃。


 

今晚我的任務之一是測試這款SOL LITE露宿袋的透氣性能,希望她溫暖,但不要半夜流淚結露,這可花了我一千多銀兩。


 

晚安,希望今夜好眠。

 

                --to be continue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