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谷關七雄之阿白縱走 20210117

 


 

周末到,東北鋒面也到,北區再度濕雨,令人愁苦。

 

這個冬天,像極了老阿嬤廚房角落那一條抹布,濕溜溜,感覺永遠乾不了。

 

阿貴建言,熊長順應民意,登高一呼,阿謀攏來谷關七雄,阿白縱走,我聽成阿伯縱走,從阿冷山,這無緣的老八,經太郎、次郎稜線,縱走老六白毛山。

 

雖說是七雄末段班,但也是魔鬼椒一顆,全程將近10公里,如果白毛登山口沒有安排接駁車,那還得多踢2.7K小林道,路途遠,稜線路反覆上上下下,全程累積爬升據說超過1500米。

 

阿貴他們早就把谷關七雄走過一輪,決定今年來點不一樣的,縱走是好主意,這便宜了我,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就只走過兩雄,東卯與屋我尾山,在去年三月的屋我尾大會師一次搞定,食髓知味,一聽說要七雄縱走,立即振臂喊右。

 

然而結論是阿白縱走阿伯不好來走,稜線路陡上又陡下反反覆覆,峰峰相連卻起伏銳利如鋸齒,紀錄上含休息總共需要七小時,時間雖不長,但反覆上下就是磨人意志。


 

阿貴說他們以前爬七雄都是從台北當天往返,這太辛苦,我說現在大家都有營帳了,許多人如淑珍簡哥也都善於車泊,如果真的找不到簡易住宿,如台電宿舍或者大道院通鋪者,那就不妨找個露營地或是車泊過一夜,不一樣的體驗,熱熱鬧鬧,也是一樂。

 

淑珍簡哥是老手,立即推薦阿冷登山口果園下方的露營地星星點燈,除了九孔與宏鵬決定周日當天就近過來集合,其他人都考慮直接車泊,只有我與貴哥選擇紮營,如果腿伸不直,我還沒準備好要睡在車上。

 

週六,大約晚上八點到達星星點燈,聽說我們要早起登山,老闆特地為我們留下最低位置的營地,與其他客人遠遠分開,老闆有概念,有了上一次雪見露營的經驗,小茉莉說他們天還沒亮就起來準備早餐,結果被隔壁露營客過來嗆聲,很不客氣說難道你們不知道露營沒有人那麼早起床的嗎?

 

這讓我想起能高安東軍的白石池之夜,天剛黑沒多久,就有隔鄰山友(其實距離至少相隔50米之遠)遠遠嗆聲,意思是說爬山沒有人那麼晚睡的啦!

 

今天我們可以晚睡,因為露營客沒有盡興鐵定也睡不著,可我們明天還是要早起,希望七點半可以出發上山。

 

週六寒流再度來襲,我今晚準備爐煮香草紅酒幫大家暖胃,這是近年來頗流行的紅酒玩法,源自歐洲聖誕的家庭聚會,紅酒加入香草水果佐料,加熱燙約70,悶幾分鐘,熱呼呼的香草紅酒,暖胃暖身也暖心。


 

夜裡氣溫直線下降,大夥圍坐營地旁,拉緊衣領飲酒談天,星星輝映,夜空如緞。


 

一覺醒來天已大白,茉莉嫂正在張羅三明治,小茉莉也升起爐火煮咖啡溫牛奶,他自己戲稱這只是商業咖啡,我喝一口,溫熱香醇,純粹的拿鐵。


 

這是因為在熊長面前沒人敢造次,只見大師端坐一旁,默默升起爐火,嘴角一抹微笑,不知道今早煮的是藝妓,抑或是來自哪個神祕莊園?


 

七點整宏鵬與九孔也趕過來集合。

 

天空蔚藍,白雲飄飄,美麗的清晨。


 

阿冷山登山口就在星星點燈上方,營地老闆慷慨讓我們把車子直接泊在原地,等下午從白毛山下來後,再過來取車。


 

如果沒有車泊營地,車子是還可以開到營地上方、果園前面的一小片停車場,我估計可以停上七八部車,但要非常早,因為這是熱門路線,要不就只能遠遠停在外面的谷野溫泉會館附近。

 

七點半,自營地起登,一行剛好十人(照片裡沒有簡哥,他掌鏡)


 

營地海拔大約700米。


 

越過果園,碩大肥美的椪柑與橘子,黃澄澄,陽光下,誘人姿態,超吸睛。


 

逐漸爬升,往山谷望出去,小劍赫然在望,山形奇特,也很吸睛。

 


下方就是果園登山口,以及裡冷溪的蜿蜒河谷。


 

步入登山小徑。


 

晴空下的聖誕紅。


 

東卯山就在對面。


 

八點整,隊伍再度集結,走入五葉松步道。


 

十分鐘後走到四壯士平台,四壯士者四棵巨碩之五葉松也,軀幹高聳挺拔,枝葉繁茂,是裡冷部落的守護神。


 

過平台沒多久就右轉上坡,準備攀上稜線,前進阿冷山。


 

陡上十分鐘,8:25,路過反射板。


 

我愛這樣的天空,剛好可以停下來調息一口氣。


 

然後繼續低著頭,犁犁向上,繼續努力調整呼吸。


 

8:40攀上的一道支稜,天空再度打開。


 

支稜尾端凸起一塊巨石,熊長率先爬上去,頂著天空,帥氣十足。



杯比與我也陸續〝爬〞過去,這巨石暴露感極重,毫無攀附,右邊萬丈深淵,還是不要亂學網紅把自己推向險境比較保險。


 

上了稜線,穿行五葉松之間,踩著巨石堆,路好走些,但依然陡峻。


 

這樣爬升效率很高,我喜歡,從營地出發到現在,70分鐘已經爬升超過400米。


 

而今天,陽光曬在身上懶洋洋,微風輕吹,簡直就是初版的春天,所以爬起山來連步伐都輕快了。


 

8:49登上阿冷北北峰。


 

今天的第一峰,阿冷北北峰,海拔1140m


 

順著稜線繼續前行。


 

稜線上有水管,可以補充山泉水。


 

繼續陡上,效率不輸前段。


 

10:10走到阿冷前峰,海拔1520米,距離北北峰1.7K,也就是80分鐘再度爬升400米。


 

阿冷前峰是三岔路口,我們從北而來,等一下放下背包輕裝往南,阿冷主峰距離0.8K,上下各一百米,不會太操。


 

等九孔到了,趕快集合在前峰頂大樹下蝶~~喔一張,此刻山友數十人擠滿山頭,我們最好趕緊脫身。


 

輕裝往南,沿稜線往下走。


 

再往上,因為輕裝,所以感覺飛起來了。

 

18分鐘登頂阿冷主峰,海拔1540米,只比前峰高出20米。


 

老大或老二,也不過就是差這關鍵20米。


 

最窩心的還是杯比,默默地背上來一大袋柑橘。


 

阿冷主峰頂也是要排隊拍照,所以也是匆匆。


 

11:25回到前峰頂,大夥決定在此午餐,今日午餐自備,有人升火煮麵,有人麵包土司簡單搞定。



唯一不變的是熊長咖啡,都爬上阿冷山了,沒喝到熊長咖啡鐵定有人會翻臉。


 

還有九孔親自烘焙的可可豆,我第一次這樣配著咖啡吃,啃一口,喀嚓,苦澀中帶著微甘,別有趣味。


 

12:10,披著暖暖的陽光,起身,再度出發,準備縱走阿白稜線。


 

杯比決定原路撤退,他今天狀況很好,但必須趕回高雄,所以先行告退。

 

其他九人繼續前進,途中將經過太郎山,次郎山,上上下下共四個山頭,直到1522m的白毛山,路途3.4K


 

過阿冷前峰之後,立即陡降約百米,然後再陡升百米,順著稜線站上第一座無名假山頭。

 

這裡視野寬敞,東北方向的東卯山,以及更高更遠的捎來、鳶嘴、屋我尾山,清晰可辨。


 

山頭之下,稜線路在眼前再度直瀉而下,深不見底,只有一條粗大的繩索盪在那裡,往前望出去,三座幾乎等高的山峰巍然矗立,高度不是問題,問題是不知道接下來要垂降多深,還要爬上來?


 

太郎、次郎、最後是白毛山。


 

太郎山不難,下一百,上一百,十分鐘搞定。


 

相對困難的是要花更多時間等大家集合,因為今天山友眾多,有些路段難免塞車,進度緩慢,這是今天第四座山頭,太郎山,海拔1508米。


 

15分鐘後,蝶~~!13:20續行,下太郎山,又是陡坡,又是上下一百米。


 

稜線上有許多氣宇軒昂的巨木。


 

這次花了15分鐘從太郎走到次郎。


 

次郎山,1504米,比大哥太郎只矮了四米,我們今天的第五座山頭。


 

山路狀況如出一轍,過山頭立即就是人仰馬翻的陡降,繩索垂降、盪晃晃地延伸到看不到盡頭的草叢裡。


 

眼前就是白毛山,阿貴說接下來要下降約200米,再陡升兩百米,不打折。


 

茉莉嫂眼力銳利,在次郎山頂的一棵老樹上發現好幾株嬌小秀麗的台灣原生鹿角蘭。


 

13:50我率先往下走,離開次郎山,抓繩陡降,越走越低,眼前的白毛山越長越高。


 

我記錄高度,最低鞍部位於海拔大約1340米,所以從次郎下來160米,白毛山是1522米,也就是接下來要努力迎接180米連續爬升的陡坡。


 

我也記錄時間,此外只能努力喘息,最後這段路真的很陡,這是今天最喘的一段路,喘到連拿相機的慾望都沒了。


 

阿貴就在我後面,我跟著貴哥爬了這麼多年的山,第一次聽到他有在呼吸。

 

從最低鞍部的1340米,一共花了22分鐘爬上白毛山,海拔1522米,14:30我與貴哥登頂白毛山。


 

谷關、大甲溪、大道院、東卯山,甚至於最遠方幾乎要躲在雲裡的奇萊北峰,盡收眼底。


 

涼亭旁掛了一支溫度計,我好奇趨前一看,10℃,難怪剛剛奇怪怎麼雙手一直冰冷起來。


 

太陽還是很溫暖,但是沒有太陽的地方也真的有點冷,熊長二話不說,點燃爐火,開始煮咖啡。


 

淑珍從背包裡取出兩盒蛋糕,笑笑說是姐姐美珍做的,原味與巧克力口味,惹得我口水幾乎流滿地。


 

宏鵬也端出一盒番茄,色澤紅艷,顆粒碩實,大家一致讚揚說比上回堅中自家種的更勝一籌(這麼勇敢說出來,當然是趁著此刻堅中不在現場)


 

幾分鐘前,當我們在白毛北壁點名遠方山頭之際,一名長髮貌美的美眉在旁邊脫下外衣,露出玲瓏身段,走過來,拿著手機,說可不可以幫我拍幾張,旋即走到懸崖邊,背對著我們,說只要剪影就好,嬌滴滴的聲音,自己喊一、二、三、四、五,連續變換五個姿勢,婀娜妖嬌,天使翩翩。


 

拍完後很高興地跳過來,說謝謝,就差點沒有在阿貴臉上啄一下。

 

宏鵬與阿貴互望一眼,哂笑,許是心想我們也有一樣的條件,何不也來泡製一番?於是走到懸崖邊,一、二、三、四、五,白毛山頂魔鬼來了。


 

三點整,人員到齊,因為接下來走到白毛登山口是2.3K下坡,預估約一小時步程,所以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在白毛山頂吃吃喝喝,拍照玩耍。


 

熊長咖啡,美珍蛋糕,茉莉烏龍,我們繼續在白毛山頂享受了半小時的休閒時光。


 

台南來的友隊鬧哄哄地下山了,山頂上恢復寧靜,只有我們爐火煮水忽吼的聲音,涼亭下,咖啡、蛋糕、烏龍茶、柑橘,以及我們此起彼落的笑聲。


 

三點半,該出發了,預計五點前可以下到白毛登山口,今天不會用到頭燈。


 

下石稜,兩側有護欄,所以很安全。


 

聽說白毛網紅們就是愛死這地方。


 

稜線上視野廣闊無邊,東北方的谷關山區。


 

轉頭,大甲溪浩浩蕩蕩往豐原台中奔流而去。


 

夕陽逐漸西沉。


 

我們剛剛在白毛山頂足足休息了一小時,其實是刻意等帶其他大隊山友先下山,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在寧靜山路之上,寧靜,才有與山纏綿的感覺。


 

沒料到的是,無論是上或下,白毛山步道都極其不好惹。


 

這樣的路在白毛步道上一段接著一段。


 

半路上的展望點,尖聳的東卯山就矗立在前方。


 

16:09,下坡奔行35分鐘,剩下最後一公里路(下坡路全程2.3K)


 

接下來的路就好走多了。


 

但也不是那麼好走。


 

不管好不好走,都要下山啦。


 

終於下到登山口,16:342.3K剛好一小時。


 

昨天晚餐前我們就把阿貴的車停在白毛登山口了,等一下阿貴先載著司機們到白鹿吊橋轉搭九孔的車回到露營地(九孔今天早上泊車在吊橋邊,搭宏鵬的車到星星點燈跟我們集合),然後阿貴再回到登山口載我們下山。


 

因為如果不這樣接駁,從登山口到白鹿吊橋就必須踢2.7K的林道路,一小時跑不掉,雖不至於厭世,卻也頹廢了。

 

黃昏了,夕陽在枝頭染上金黃,四周寂靜,只有遠處幾記稀疏鳥鳴。


 

阿貴回頭載我們到了白鹿吊橋,已經黃昏五點一刻。


 

白鹿吊橋對面這一間庭園餐廳,有一棵美麗卻不知名的樹,紅葉盈盈滿枝頭。路邊煮著玉米擺攤的老闆娘走過來,我請問說這是什麼樹,那麼漂亮?她回答的有趣:「我也不知道,好像是什麼櫸的」,停了一下,然後接著說:「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每年都長得比我家那一棵還漂亮。」說完掉頭就走。


 

我們也分頭散了,有人要回星星點燈沖澡,我與阿貴還有九孔決定與熊長一起晚餐,然後趕回台北。

 

暮色掩落,晚涼再起,大甲溪河水依然匆匆。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