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秋返鄉,獨行北大武 20201006-08

 



今年中秋節,剛好也是大陸十一長假,我避開車潮,於中秋後反向回到東港,選擇與雙十節中間的空檔,大家都在上班,我安排走一趟北大武山。

 

檜谷山莊與入山證一個月前順利辦妥,周二至周四,山上清靜可期。

 

決定一個人獨行北大武,是不想打擾其他人,也因為中秋期間氣候多變,難以預測,所以保留一個人的彈性,但還是期望自己夠幸運,好天氣,有無敵山景。

 

Windy的天氣預測可沒這麼樂觀,持續追蹤,然而午後陣雨的概率一直高高掛。

 

直到回到了東港,天氣澳熱依舊,可偏偏說馬上就有一個東北鋒面直接往台灣撲過來。

 

我看中央山脈兩側抹著赭紅,而尾稜一片藍,鋒面被中央山脈切開,然後在南部尾巴捲起迴旋氣流,我心中一則以喜,有雲海,一則以憂,這雲層有多高?

 

決定如期上山,一個人獨行北大武。

 

自己的時間就是有彈性,不急,這種天氣午後的喜多麗斷崖我是沒抱太大期望,第一天只要能順利走到檜谷山莊就好,順利,就是沒淋到雨的意思。

 

十點整我來到新登山口停車場,天空燦藍,然而山的方向,望過去,山頂上裹著紮實雲團。


 

看起來就不是很妙,雲,好高,比山還高。

 

有山友十來人比我早出發,我故意慢吞吞,不想擠在山路上,東摸摸西摸摸,10:15才從停車場出發。

 

停車場海拔大約1150m,檜谷山莊2145m,這樣今天大約就是重裝一千餘米。

 

新登山口(停車場)到舊登山口(管制站海拔1547m)步行距離3.0Km,然後4.2Km到檜谷山莊(其實不只4.2K,舊式測量不準,早該更正了)

 

 

前面這三公里路爬升四百米,辛苦的在前段,一開始就陡升十分鐘,直到接上了原本的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的好日子也沒過多久,又轉入新闢山路,繼續陡升,一直到日湯真山岔路口(-1.5K)


 

接下來的1.5K就好走多了,11:25走到舊登山口,也就是北大武山管制站。


 

第一段三公里,我混在山友群之中,走了70分鐘。

 

大家都在這裡吃午餐,我從善如流,決定減輕重量,把早上才在萬巒街上買的客家粽給吃掉(一顆大大的30元,有油五花加油蔥與許多花生,好吃!)


 

吃著吃著,才不過停下來20分鐘,從洗手間回來,怎麼霧就來了!!


 

算一算二十幾個山友,加上已經走在前面的,或者還沒到的,今晚的檜谷鐵定很熱鬧。

 

為了避免跟龐大隊伍卡在一起,決定先開溜。

 

濃霧中,趕上了幾個先行山友。


 

霧重,慢行,偶爾抬頭看樹影,過乾癮。


 

低頭就是趕路,其實也沒有趕路啦,慢慢走罷了。

 

12:401.75K第一休息區。


 

享受一個人獨行的清幽也挺好。


 

12:55在崩壁處遇到下山的隊伍。


 

13:10走到2.5K第二休息區。


 

接下來就攀上稜線,前面一位揹著據說是40公斤建材的前輩讓我先過,他說他幾乎每天都要背東西上檜谷。


 

我一路上來就看到有背鋼筋的,鋼管的,繩索,甚至於汽油桶,一般重量很少低於40公斤,尊敬啊!!

 

走在稜線上,一片幽美的森氏杜鵑林。


 

兩點整過3.5K


 

然後攀岩陡上。


 

14:15攀上喜多麗斷崖,3.8K


 

一如所料,除了白牆,還是白牆。

 

高空雲層聚聚散散,飛得很快,偶爾露出一塊藍色天空。


 

這是暗示不要氣餒嗎?雲終究會下沉的,會打開的,我情願這麼想。

 

今天大概無緣,也許寄望明天。

 

在斷崖邊呆坐了將近20分鐘,看雲絮紛紛飛飛,偶爾射入幾道陽光,但瞬間消逝無蹤,坐久了也挺無趣,夕陽雲海今日恐怕無緣,還是繼續走400米去檜谷山莊煮茶吧。

 

三點整到檜谷山莊岔路口,4.0K


 

檜谷一樣霧氣朦朧。



 

樹林間搭起好幾頂帳篷,顯然今晚山莊的42個床位皆已客滿,


 

自己煮茶吧!


 

山莊內已有許多山友在休息,一問之下原來是昨天上山,今天上北大武,準備明天要下山的人,看起來都是商業團,商業團一般北大武都是三天兩夜。


 

這裡是廚房,廚師許先生已經開始生火準備晚餐了。


 

說好五點半開飯,不過現在才四點整。

 

沒事四處走走,雖然霧很重,偶爾樹林間飄起微微霧雨,氤氳渺渺。


 

明天霧會散嗎?


 

山屋前倒木上長滿了香菇叢。


 

伙食其實也還不錯。


 

這是明天要走的路,重點是,明天上午的天氣會如何?


 

越夜霧越重。



山居入夜,沒搞頭,早點睡覺吧。

 

****       ****      ****    ****    ****

我希望至少能夠在稜線上看到日出。

 

所以必須摸黑出發。

 

有三位年輕山友聽我說要摸黑出發,就來問說可不可以跟我走,有伴我當然OK

 

令人振奮的是,走到屋外,昨夜的霧散了,抬頭,竟然可以看到皎潔的月光。


 

披一件薄風衣就夠了,南部山區一點都不冷,縱然海拔也不低,我猜溫度應該在十七八度吧!等一下走沒幾步鐵定就要脫外套了,今天清晨也沒有風。

 

摸黑行進,所以沒有辦法照相,然而到了南大武山岔路口,已經爬了3.5K(其實不只,這舊里程不準),天也還沒亮。


 

爬得不算慢,因為很興奮,因為越爬越高,星星越明亮,月亮也高掛天上,我直覺今天早上一定有美景。

 

後來上了稜線,縱然天還沒亮,但天空幽微,我往前遠眺,依稀看到了一大片無邊無際的雲海。

 

真希望可以趕在日出之前上到三角點,但算一算距離已經不太可能,所以希望至少能夠在稜線上看到日出雲海的霎那。

 

黑暗中我頻頻回頭,卻看不到那三位年輕山友,不知他們走到哪裡了?

 

5:23我走到稜線空曠處,看見曙光冉冉升起,五彩紅霞從天際線浮上來,夜幕拉開,滔滔雲海在腳下如波浪般緩緩蕩漾。


 

今天出大景了,耶耶,運氣還真不錯!!


 

北大武山頂就在對面了,我剛剛經過大武祠,接下來急陡而下,感覺往下探底,很深,不知道要下到哪裡?


 

只能邊走邊看,東方天際越來越亮。


 

沒料到的是,最後一個山頭,最後這一段稜線,下一個很深的鞍部,又爬上來,整個東邊視線完全被圓柏與高箭竹擋住,完全看不到日出,甚至於雲海也被遮掩,我大失所望,只能眼睜睜看著金黃晨光投射上遠處山頭。


 

朝陽跳出來了,而我卻只能透過箭竹感覺它的溫暖。


 

我終究無緣在北大武山頂欣賞日出的瞬間,旭日已昇,而中秋明月依然高掛晨空。


 

其實縱使早一點上三角點也看不到日出的場景,因為山頂面東的方向被一大片雜木與箭竹遮擋住,樹叢不高不矮,剛好遮在天際線之上,令人懊惱。(後來我回到山莊,莊主說曾經去文請林務局派人來砍伐修剪,但一直沒下文。)


 

太陽升起,東邊雲海逐漸消散,但西邊依然壯闊結實,晨曦的光影,把北大武龐然的身軀投射在莽莽波濤之上。


 

等不到後面山友,先架起小腳架,來個自拍。


 

還好山頂上不冷,有風,輕輕地,穿上防風夾克,等待溫暖的陽光。

 

山頂上就我獨自一人,360度環景雲海,浩蕩無際,我坐在三角點旁的巨石之上,看著逐漸亮白而碧藍的天空,風吹過圓柏,底下雲層微波清湧,如浪卻無聲。


 

已經很久沒站在如此壯闊的雲海之上了。

 

我今天有的是時間,決定坐在山頂等太陽。

 

等到年輕山友們上來,太陽幾乎已經爬上山頂了。


 

我決定把三角點留給他們,自己一個人慢慢下山。

 

慢慢下山,主要是想靜下心來,可以一個人沿途好好欣賞圓柏、鐵杉、與雲海。


 

回程的路上陸續遇到正在努力往上爬的山友,太陽已昇,東邊雲層逐漸消散,看來他們也許還有機會看到西側雲海,但隨著陽光漸強,我發現西側雲層也開始蒸騰往上飄,如雲霧一般四處飛散,底下開始朦朧,雲越飛越高,我在想,也許不久之後我就會再度跌回到雲霧底。

 

藍天、雲海,都讓我流連不已。


 

果不其然,還在路上,距離檜谷還有一大段路,我就再度掉入迷霧森林。


 

午後,檜谷山莊再度被鎖入濃濃霧靄之中。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