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 星期一

輕旅慢活四秀行 -D1,池有與新達山屋(1/3) 20240704-06



上一回造訪四秀是2021年底,彼時紅葉凋落、寒風吹起,一轉眼已是兩年半之前了。

 

五月單攻白姑之際,萬城談及暑假四秀行,我慨然應允。

 

聽說這是他百岳第二輪的第180岳,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贊助。

 

四秀畢竟是值得再三造訪的百岳峻嶺,細緻且秀麗,四季皆宜,沒有太多惱人脾氣,路途不遠,況且緊鄰聖稜第一排,近觀大小霸,遠望雪山圈谷,更遠則有機會越過桃山雲海眺望彼岸巒嶂迤邐的南湖中央尖,層層疊疊、壯闊浩蕩,無論何時登頂都感覺氣勢非凡。

 

然而由於氣候糟亂,一進入夏季就既是高溫酷熱又午後雷陣雨頻繁,實在毫無把握,直到出發的前四天才慨然下注,Windy預估這幾天午後陣雨量降至1.0以下,眾人竊喜,值得一搏,決定如期上山。

 

我們的安排是先走新達、再往桃山,萬城的考量是新達山屋30個床位比較好搶,我則對夏日曝曬極強的桃山步道視為畏途,兩造一拍即合,這是攀登四秀的最佳路線,四季皆宜。

 

正值暑假,四人可調整配合的時間相對充裕,所以決定來一趟輕鬆慢行的四秀之旅,前一晚提前入住勝光方便屋,第一晚新達,第二晚桃山,第三天往返喀拉業後隨即下山,這樣基本上每天步程都控制在最多十小時以內。

 

既是暑假,勝光方便屋可想而知大爆滿,當然是要爬南湖的居多,後來聽說現在武陵農場路口有新開業一家武陵客棧,住宿成本條件與方便屋差不多,這或許將來可以考慮。


 

方便屋目前一樣一夜500元,早餐有包子豆漿自理,唯一改變的是下山後洗澡一律另付費一百元,我們今天剛好遇到吳老闆,他說不得不這樣子,因為有太多原本沒住宿的山友後來也跑來偷洗澡,很困擾,只能出此下策。

 

倒是隔壁的接駁大哥寒單除了繼續接送,現在也提供沖澡服務,也是一百元,這一張是目前接駁車行情表。


 

原本萬城安排兩點起床,三點出發,我細思一下就建議往後延一小時,夏天日照長,如果清晨四點左右入園,只要摸早黑半小時,而且中午前就可以抵達池有登山口,這樣幾乎整個下午都可以在新達山屋遊蕩。

 

另一個有底氣的理由是池有步道90%都遮蔽在森林裡,縱使這種炎熱夏日我也不怕。

 

後來我們真的三點起床,吃完早餐拎起裝備就離開方便屋,開車到桃山步道入口的武陵山莊卻已經將近四點半,這中間為什麼拉得這麼長我其實也沒注意。


 

4:39投下入園證。


 

過了武陵吊橋徐步緩上,天色依然昏暗,我把頭燈調在最小,走在前面,然後就看到一團黑影從左側草叢裡鑽出來,雙方慢慢靠近,一隻母藍腹鷴,怎麼只有她單獨出來?我趕緊示意旁邊的慧芬停下,小傢伙慢條斯理地朝著我們走過來,一點都不怕生,慧芬慢動作抽出手機,我低聲說錄影,就這樣大家看著她在眼前腳下徐徐漫步,互相對望了幾眼,大概看我們沒什麼表示,轉頭就又鑽進右邊草坡。


 

一開始就很幸運,大家超級開心。

 

天色漸明,但森林步道依然昏暗,微弱頭燈照著前方,我們蹣跚上坡,突然前方有一男子疾步而下,錯身之際男子低聲問一句你們入園證投了沒?我當下疑惑怎麼這位〝志工〞那麼早就摸黑下山?

 

倒是身邊的慧芬低聲跟我說:「你有沒有覺得他很像吳大哥?」我頓了一下,但剛剛因為閃避頭燈所以其實沒注意看。

 

幾分鐘之後後方傳來蹬蹬腳步聲,然後聽到有人跟走在後頭的萬城談話。

 

然後腳步聲接近,從左側超車,男子轉過頭來,應該是禮貌想要打招呼,我跟慧芬也同時轉頭,慧芬瞬間大叫:「真的是吳大哥。」

 

原來他剛剛忘了投下入園證,卻毅然回頭走回步道入口報到後再重新上山,毫不取巧,不愧是我的山岳偶像。

 

偶像明澄兄,今日一日三秀獨攀。


 

有緣何處不相逢。

 

天色漸亮,桃山步道。


 

5:45抵達池有步道登山口,這段路走了一小時,然而明澄兄的車尾燈早已消失無蹤。


 

簡單休息後旋即登上步道,轉入森林,徐步上登,直到6:05晨曦從深鬱的冷杉林隙穿透進來。


 

一開始就陡坡,我一面調息,偶爾問後方的思吟與慧芬這樣會不會太慢?我猜萬城鐵定不習慣這種龜速,還好兩位美女跟在後面既耐心又體諒。

 

6:50登上1.2K休息平台,這是步道第一個休息點,我們剛剛好爬了一小時。


 

八點整通過2.0K,這一段路穿梭箭竹林,所以慢慢走,不休息。


 

池有步道入口海拔2200m,一直到2850m都是毫不含糊的650米連續陡上,沒有抱怨只能妥協,通過這裡之後會有一段相對平緩的草原大禮,我稱之為幸福路。


 

看大家的笑容就知道還算滿意。


 

8:30稜線森林破出一個大洞,視野頓時開闊,翠巒碧空,右前方是品田大草原,遙遠的正前方則是雪主圈谷與雪山北峰。


 

越爬越高,逐漸進入了鐵杉林的領地,光影斑爛,四周都是蒼勁挺拔的身影。


 

有三姊妹。


 

四兄弟。


 

這裡也有夫妻樹。


 

所以,雖然一路陡陡陡,但有了這片森林相伴,就一點都不寂寞了。


 

9:35路過三叉營地。從武陵山莊入口至此,慢慢走一共五小時。


 

四人談及兩年前(2022九月)發生在此的迷途山難依然黯然。

 

簡單休息後繼續前行,很快就經過桃山、池有三岔路口,直行池有品田,桃山往右,路牌很清楚。


 

9:55抵達石瀑區,這裡是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慧芬第一次來,萬城與思吟說他們以前都從第二登山口來回,說那邊就是一路竄升、密密麻麻的箭竹林,我說這裡比較讚,石瀑鐵杉美不勝收,爬完後大家一致同意。


 

也有山友乾脆重裝從一邊上,另一邊下,不用原路返回,但我們時間還早,天氣又那麼好,實在沒必要去衝箭竹林,萬城說他兩周前才在大霸北稜被折騰回來,鼻孔被箭竹反覆快篩。

 

唯一要注意的是越過石瀑之後有一段坍塌的稜線斷崖,下雨天必須小心,緊貼著箭竹路徑走就沒問題。


 

上稜線視野頓時打開,大小霸赫然出現眼前。


 

美麗的天空、綠樹、巍峨壯麗的大霸連峰。


 

聽到後頭思吟與慧芬的歡呼聲,此情此景她們兩個完全掩不住快樂的心情。

 

10:20登頂池有山。


 

後方是大霸、小霸、東霸、以及聖稜線上的巴紗拉雲山。


 

四刷池有山。


 

白雲、藍天、綠樹與層層山巒,風光無限美麗,心情無限美好。


 

品田、大草原,以及隱身於下方鞍部的新達山屋。


 

遠眺南湖中央尖。


 

10:50撤回石瀑區,記得上一次(2021年底)與阿貴、淑珍、Jessica一行人玩性大發,在此與鐵杉群玩了很久。


 

十一點整,整裝續行,往新達山屋。


 

踩過巨石堆,穿過鐵杉林,清涼的空氣,啾啾鳥鳴,這一段路走起來舒暢無比。


 

偶爾回頭瞭望遠在藍天另一邊的北稜角與雪主圈谷。


 

20分鐘之後遇見了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怎麼看都永遠喜歡。


 

慧芬第一次上來,姿勢沒擺過癮硬是不願離開,只好半哄半騙說明天還會路過這裡,今天先看好位置,明天再多拍幾張。


 

接下來一樣是在巨石與鐵杉林裡穿梭,上上下下,偶爾需要拉繩輔助,感謝天氣大晴,推進非常順利。


 

午時陽光穿透鐵杉林,微風輕拂,光影散漫,安靜的氛圍,輕輕地走,慢慢走,賞心悅目。


 

穿出森林,新達鞍部與品田大草原現身眼前,山屋躲在樹林裡,只露出屋角一隅。


 

剛好正午整,走到草原鞍部,峽谷對岸大小霸奇特的身影在高高飛起的雲層之下更顯威武巍然。


 

遠處山屋有人朝著我們揮手,身上鮮豔的哇莎米我一眼就認出來是明澄兄。


 

清晨在桃山步道驚喜相遇之後沒多久就再也看不到他的車尾燈。

 

依他的身手,我以為他早就爬完品田,這時候已經在往桃山的稜線上了。

 

原來他特意留在新達山屋等我們。


 

我說那你應該等很久了喔!他說也沒有,不過就是要等你們。。。

 

他轉身走進山屋,再出現時只見雙手各拿一罐Bar Beer,笑瞇瞇地說:「就是要等你們一起喝冰啤酒。」接著補充說:「這是我昨晚冷凍,今天揹上來的」


 

四人幾乎同時歡呼。


 

感動到差點飆淚,一飲透心涼,這鐵定是此生最最難忘的冰啤酒。


 

明澄兄獨自往池有、桃山去了,我們把裝備搬入山屋安頓好,本來想到屋外野餐桌泡茶吃點心,但陽光太強,不想那麼早就被脫一層皮,眾人再度躲入山屋。


 

山屋空蕩蕩,我們來的有點早。


 

午餐就省了,直接下午茶。


 

新達山屋可容納30人,出發前確認客滿(本來靜華想臨時加入,但已無床位),結果最後好像只入住13人,不知道其他山友為何臨時退卻,也許是被前陣子天天驚天動地的午後雷陣雨給嚇到了。

 

三點多陸續有山友報到,有高雄上來的隊伍下午要攻品田,這時候時間當然充裕,但我們不去,此刻品田大草原上已經聚攏著濃密雲霧,飄飄忽忽,不會下雨,但我們不要白牆,我們等明天清晨再上去看日出。

 

桃山的方向卻風起雲湧。


 

四人就這樣閒坐整個下午,三點多搬出屋外,泡茶咬花生聊八卦,看著高高藍天,望著潔白浮雲,直到黃昏涼風徐徐吹起。


 

四點整,茶過兩巡,決定提早煮晚餐。


 

此行另一個任務是實驗簡易餐食自理,今晚吃咖哩飯。

 

米飯是免煮乾燥大米,用滾水直接泡製十分鐘即可,米香濃郁,而且粒粒分明。


 

雞肉紅蘿蔔馬鈴薯是慧芬事先在家煮熟冰凍,水份越少越好(輕量考慮),此時煮滾後再加入咖哩塊勾芡濃稠,最後加入我帶上來的乾燥蔬菜(另用熱水泡一下),一大鍋香噴噴讓人食指大動的咖哩雞簡單完成,前後僅十幾分鐘。


 

成功!簡單又美味,眾人胃口大開,好吃,米飯與咖哩汁全部清空,一滴不剩。


 

六點半,高雄團從品田下來,果然是白牆。

 

明天三點起床,四點出發攻品田。

 

暮色漸掩,我們爬上二樓,整理好攻頂包,鑽進睡袋,晚安,躺下,瞬間進入夢鄉。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