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 星期一

輕旅慢活四秀行 -桃山喀拉業,神人萬城的第180岳 (3/3) 20240704-06


 

桃山反覆上了不知多少回,但喀拉業我是第二刷。

 

「誰說喀拉業是鳥山來的!」這是我2021年底與阿貴,靜華+Jessica專程一趟拜訪回來的心得。

 

喀拉業山頭本身是沒什麼,一頭埋在箭竹叢裡,沒展望,算是有點悲催,但沿途稜線上風光明媚,走起來不會太難,中途還有個浪漫山名的詩崙,那一次鐵杉雲海一路相伴,不喜歡也難。

 

思吟慧芬都是第一次,回來後她們也說喀拉業一點也不鳥。

 

只有爬過鹿山才知道真正鳥山的滋味。

 

今天也是三點起床四點出發,我們不在桃山頂看日出,將摸早黑一路奔向喀拉業。

 

結果桃山頂沒有預料中的清晨雲海,四周通透明澈,我跟慧芬說還好昨天下午上來有算,否則跟人家說上桃山沒看到雲海會被笑歪。


 

一路前行,稜線路上上下下,直到4:40曙光漸顯。


 

五點整,經過詩崙之樹,天色已亮。


 

5:19在箭竹林裡捕捉到第一道曙光。


 

喀拉業稜線上有兩段風景,詩崙山之前是鐵杉林,之後是草原,各領風騷,你不會覺得他鳥。


 

迎向晨光。


 

5:35經過崩塌地,這裡距離詩崙只有數米遠,坍塌雖嚴重但沒有危及路徑,目前不影響安全。


 

兩分鐘後抵達詩崙山(3194m,無基點,非百岳)


 

詩崙山一點都不起眼,但有一株枝粗幹壯、葉茂成蔭的老巨樹,雄鎮山頭,渾然一景。


 

休息五分鐘,補充水分與行動糧。

 

過了詩崙隨即進入矮箭竹草原區。


 

喀拉業就在不遠的前方。


 

矮箭竹下躲著幾株害羞的瞿麥花,爽朗陽光下格外耀眼。


 

走著走著,鑽進一片高箭竹林,突然喀拉業就到了,6:40,從桃山頂至此兩個半小時。


 

我的喀拉業第二刷。


 

神人萬城百岳第二輪,沒記錯的話這裡是他的第180岳了。


 

快樂的小熊家族。


 

思吟慧芬說好久沒跳跳了,再度考驗我的抓拍功力,一、二、三,跳,成功。


 

回程沿途欣賞雪霸美景。


 

澄藍透徹,無瑕的天空。


 

我們四人運氣太好了,出發前幾天還不確定是否該上山,前陣子午後雷陣雨天天炸翻全台,然後聽寒單說這幾天南湖圈谷大缺水,因為山太高沒有陣雨,水源枯竭,我們何其幸運,這三天武陵四秀完全放晴,山屋水塔滿水位,一切完美。

 

馬不停蹄,思吟說喀拉業真的一點也不鳥。


 

8:50,桃山就在咫尺之前。


 

兩位美女都耳聞靜華與Jessica桃山下草原的故事,說也想如法泡製一下,一直問我她們到底坐在哪裡? 我隨手指了一個山徑轉彎的高地,回頭說妳們喜歡就慢慢坐著吧,我先跟萬城回山屋去也。

 

桃山,就爬60m唄,我回頭問慧芬說妳的溪州山應該比這裡更難吧?


 

9:05,五小時之後重回桃山頂。


 

再來一次,這次一起跳,兩位姑娘跳上癮了。


 

桃山之巔,喀拉業柔美之稜,今日一別,何日君再來。


 

陽光正好,山色婀娜,兩位女生看起來是有點依依不捨了。


 

9:25回到桃山山屋,上樓整理裝備,請萬城再煮一鍋水,再泡第二包乾燥調味飯,心中竊喜,我就是要請大家幫忙把這些存貨給清完。

 

10:40背包上肩,準備下桃山,大家約定,也約了昨晚一起住山屋、上午一起往返喀拉業的另一組山友,中途在停機坪休息,一起喝杯茶,冷卻冷卻剎車皮。


 

今天清晨、甚至於一小時之前在桃山頂環顧四週完全清透,萬里無雲,我們等一下不會再上桃山頂,過了氣象站之後就直接右轉腰繞,然後再接回陡降的桃山步道。

 

繞過山腰,正要接上桃山步道,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可能?一小時之前四周非常清朗,無雲無霧,怎麼現在我的眼前,桃山腳下竟然浮起一大片浩蕩澎湃的雲海。


 

大家也都不敢置信,就在我們告別桃山的最後一刻,就在我們與對岸的南湖中央尖惺惺相惜之際,這山靈竟然賜予我們如此大禮。


 

慧芬喃喃自語說終於不會被人家笑了,桃山雲海,一切理所當然。

 

帶著滿足的心情下山,腳步輕盈的幾乎就要飛起來。

 

陽光下的花兒更顯嬌美。


 

11:45降落停機坪,路旁的大樹下剛好足夠我們九個人休息,各自尋找舒適的樹蔭角落,萬城升起爐火,我泡茶饗慰大家。


 

文山包種,茶香四溢,入喉甘爽,餘韻裊裊,為此行武陵四秀添注下最完美回憶。


 

靜坐大樹下,享清風,看浮雲,悠悠然40分鐘的午茶時光。

 

謝謝大家捧場,12:30收拾乾淨,繼續下山。


 

桃山步道的構建與沿途景觀基本上在停機坪做了個上下明顯區隔,停機坪以上是在草原、矮灌木、與岩層中強硬開鑿出來的陡升小徑,沒遮蔭,很曬,然而下半部則幾乎都在冷杉林裡之字迂迴,涼爽舒暢,上山下山兩樣情。

 

喝了午茶,大家的腳步再度輕盈了起來,幾乎可說是飛奔而下,陽光、鳥鳴、光影與清風,從身旁一一掠過。


 

下方傳來溪水奔流聲,此行四秀將近尾聲。


 

13:35降落七家灣溪。


 

依然依戀著這一片美麗的山林。


 

13:50終於降落桃山登山口。


 

有好幾組在步道散步的遊客看到我們重裝又一副風塵僕僕的模樣,都饒有興趣地跟我們打招呼,問這個那個,哇好棒啊武陵四秀。。。


 

真的好棒,武陵四秀三日,無比完美。


 

有意思的是,就在我們甫降落桃山登山口,剛坐上步道旁木椅的一霎那,突然天空響起了幾聲巨雷,轟隆隆,大家面面相覷,就要下雨了嗎?怎麼那麼幸運?


就是那麼幸運,回到勝光屋洗完澡,往宜蘭走,真的就開始下雨了,而且,很大。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