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觀音山下的胡椒雞 –快樂寂美班 20210220

 


 

阿謙來賴,很簡短:「星期六中午吉美吃胡椒雞。」隔半小時又補充一句:「一定要來」,更簡短。

 

像被一道閃電擊中,我愣了老半天,一陣狐疑,為什麼這次是周六?

 

以往阿謙邀聚餐的時段有兩種。

-    要是周末,那麼當天上午大概會先去爬一場小山,然後中午趕赴吉美聚餐。

-    或者,數年之前,我常會在周五的上午突然就接到阿謙急叩,劈頭就說,「中午吉美喝酒」,一向簡言意賅,這是阿謙的風格。

可惜我命苦,曾經有段時間周五下午特忙,實在沒有這福氣,所以乾脆拜託阿謙以後不要再叫我了,否則整個下午唉聲嘆氣,有礙健康。

 

這周六,又沒聽說有活動,怎麼會突然找人吃胡椒雞?

 

直到周五才明白,原來明天、這周六是春節補班日,難怪!!

 

終於搞懂了,典型阿謙哥率性的風格。

 

其實也幾乎一整年沒去吉美了。

 

接下來換我在想,要怎麼去吉美才符合我的風格。

 

上午先環騎觀音山一趟吧!!

 

想起當年初創寂美班的那一天,大夥相約爬硬漢嶺(當然還沒中午就趕緊下山趕赴吉美),我也是邀請紅姑龜一起從內湖出門,繞過關渡八里,騎上觀音山,再赴吉美之約。今天,我很想再複製一次。

 

我估算一下,慢慢晃,這趟路大約四小時。所以,八點出發,趕上第一杯啤酒應該不是問題。

 

八點出門,騎上基隆河自行車道之際,河面泛著淡淡晨光,幾艘獨木舟輕快地劃過河面,朝向朦朧的上游,四周一片寂靜。


 

堤內道路車輛繁忙,成群摩托車噗噗作響急馳而過,提醒我今天是上班天。


 

晨曦下,慢跑者。


 

我知道這一趟路可以停下來的機會並不多,紅姑龜喜歡花,就在這裡停一下吧!


 

天空澄藍無雲,河風帶著涼意,甚至於感覺微冷,我加快踏板轉速,希望幫自己趕快暖和起來。


 

也許還早了點,九點還沒到,河畔冷冷清清,就連河水彷若還在睡覺。


 

過大直橋。


 

過圓山,過百齡橋,遠遠看見觀音山了,今天越嶺的目標。


 

九點半騎到關渡宮,這速度跟計劃的差不多。


 

太陽很大,決定先到遊輪碼頭旁找個樹蔭休息一下。


 

遠望觀音山,我真的要騎到那裏嗎?


 

招潮蟹,紅樹林,我靜靜地喝上幾口水,拍拍紅姑龜,再度卡上踏板,越過關渡大橋,走左岸,往八里渡船頭。


 

淡水河口也是平靜無波,河面如鏡,映著蒼藍天空。


 

目光再度拋向觀音山,距離是近一點了。


 

我在淡水河左岸,而對岸的天際線,已非記憶中當年的淡水。


 

來到渡船頭歇息一下,吹著河口特有的清涼海風,海風吹起些許回憶,淡淡地、遙遠的、勾起微笑的,就好像已然飄逝的許多往事。


 

走出渡船頭老街,過馬路,從停車場旁轉入北50


 

這是今天最安靜的一段路,幾乎只有我自己的渾重的呼吸聲,有幾個車友從山上迅速滑下來,帶著花輪清脆悅耳旋轉不停的咖咖聲。

 

陽光已朗照頭頂,偶爾轉個彎俯望台北港就在下方,天一樣藍,風微微吹,有幾段路必須重踩,明顯感覺紅姑龜也很幫忙努力,但奇怪卻出不了什麼汗,春天騎車,還真的心曠神怡。

 

幾乎就在十一點整通過硬漢嶺步道口。


 

下滑到了觀音山遊客中心,11:01


 

好心的車友主動過來幫忙拍一張,笑一個,紅姑龜今天狀況不錯。


 

找一個蔭涼處休息喝口水,剛剛看硬漢嶺登山口山友絡繹不絕,可這裡相對冷清,周末小農市集的攤商說今天是上班日,不敢太期待。


 

我預估一小時內可以趕到吉美,所以也不敢休息太久,迅速下滑,過五股,進入疏洪道,提速,奔往三重。


 

上堤。


 

過蘆洲,再轉入淡水河左岸,重陽橋、台北橋、忠孝橋。

 

12:05抵達吉美餐廳。


 

及時趕上喝下第一杯台啤。



這就是阿謙的胡椒雞,重點是湯頭,甘爽不膩,完全適合春夏秋冬,更適合朋友們圍坐一桌打屁喝酒。


 

其他的菜色,來過吉美的都知道,就是純粹的新鮮,豐盛與美味兼備,從來就沒讓人失望過,最重要的是啤酒永遠不缺,而且可以讓我們盡興喧嘩一整個下午。


 

除了啤酒,有葉老師與小六在,當然高粱也不會缺。


 

直到阿謙開心地宣布說要回家補眠去了。

 

四點半了,一向都是在這個時間,騎回淡水河畔。


 

帶著完全滿足的心情。


 

回到基隆河右岸,往北逆行。


 

夕陽西下,晚風吹起,河水悠悠。


 

快樂的一天,80公里,謝謝阿謙的胡椒雞。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