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鐵熊出擊 --金九不厭亭 -雙溪牡丹 -三貂嶺Q字一日騎 20200530



鐵熊終於要北上開疆闢土了。

本來約好要先插旗五分山,但豐哥德高望重,闊嘴吃四方,聽說祐聖位於大武崙情人湖畔的豪宅可以天然冷氣無限吹,就吆喝一起窩一晚,地緣之便,既然就在北海岸附近,我提議,乾脆就改騎不厭亭也不錯,這是北區車友必然的朝聖路線之一。

高雄來的杯比,彰化的熊長,竹南的豐哥,周五就浩浩蕩蕩一起跑到萬里古意窯,名義說是要去找小青蛙釐清當年南一段搭錯肩事件,卻從這裡開始就吃吃喝喝,一攤轉過一攤,有照片為證,不容抵賴。


又超級沒誠意,已經七點了,天都黑了,這才突然賴給烏龜與我,天這麼黑,怎麼騎過去?


隔天瑩瑩還特別買了好幾盒小籠包給三位老人家當早餐,這三位師公輩的人物,北巡至此,怠慢不得。

我們約好七點半在水湳洞停車場集合,一共八員,除了上面三位大哥,加上祐聖、烏龜(進隆)、我,以及我的超馬好友Steven,這回更特別邀請老何隨隊,他是那種一出門就是中央山脈鐵屁股大長征的等級,今天友情客串,幫忙照顧這批貴客。

我約好老何六點整在社區後門集合,跟著他,預估一個半小時應該可以到水湳洞,他負責破風,我負責跟上。


滑下水蓮,繞過金龍湖,連日午後雷陣雨,湖水黃濁黯淡。


我們朝北奔行,天空淡藍,敷著淡淡一層雲絮,一直迤邐到東邊的姜子寮山區。


太陽出來了,我們穿過汐萬路,轉入基隆河畔。


基隆河河水悠悠,比天空還藍。


走台五線,過八堵,轉行台二丁,向東,一路奔行。

老何率前疾行,踏板旋轉不停,轉啊轉啊,太陽花辣辣地很刺眼,我努力跟住,今天沒上卡,騎起來卻卡卡的,還好有紅綠燈幫忙,要不鐵定被海放。


到達瑞芳102路口(右上九份)已經07:18


看來是有機會在七點半趕到水湳洞。

續行,過瑞濱隧道,大海在望。


右轉台二線。


老何加速向前,時速直逼四十,我猜是不想遲到吧!我們約好的七點半。

結果我還是遲到了一分鐘,我瞥了一下碼錶,7:31抵達水湳洞停車場。

停車場的柵欄還卡著,看了告示牌才知道要等到八點整才會開門,很不懂,今天週六耶,難道遊客也只能跟平日一樣,準時八點打卡上山?

大家陸續到達,都很準時,但也只能乖乖在外頭等,四輪的進不了場,就先把兩輪的卸下來曬太陽。


豐哥趁機調整他的座墊,他今天騎登山車。杯比則驕傲地展示他的蝴蝶椅,有翅膀的,溫柔託付,聽說可以有效告別蛋蛋的哀傷。


等待出航。


停車場真的八點準時開門,大家陸續停好車,8:15出發,北34浪漫公路,蜿蜒而上,金瓜石,我們來了。


連溪水都是金黃滾滾,好華麗,不啻是黃金山城。


就連天空都藍得不像話。


陽光很猛,沒有風,還好眾咖的速度也很快,不到十分鐘,汗水都還沒準備好滴下來,就已經到了黃金瀑布。


今天只有豐哥騎平把登山車,其餘一致都是彎把公路車。


但現場證明豐哥還是特別有勁,虎虎生風,一開始爬坡就一路領先。


海天一色,天空幾抹淡淡的雲。


基隆山的上空就不一樣了,白雲飛過來,彷彿撞上了山,往四邊散開,然後隨風高高揚起。


今天是適合把自己曬黑的豔陽天,只要注意不要中暑。


今天的第一P,勸濟堂上方的報時山觀海亭,這要克服兩道奪命坡,都很殺,所以烏龜選擇牽車上景明亭的第一道坡,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了,我跟著老何,飛輪切到最大,過景明亭,咬牙,轉過勸濟堂,切齒,再上報時山,早已氣喘吁吁。

這段太陡了,所以連拿出相機的力氣都沒有。

陡歸陡,縱使設下兩道奪命坡,還是阻擋不了大家奮勇登高的毅力,全員登頂,無敵海景,報時山觀海亭。


下坡路過景明亭,決定躲進去喝口水,這天氣逞強不得,陽光猛烈,偏偏一絲風也沒有,一定要多補充水分。


休息五分鐘,再出發。


說好路過金瓜石不停,直接騎上九份的102岔路口(雞籠山登山口)


過金瓜石。


9:30,我跟在烏龜後面,抵達102岔路口,九份到了,仰頭,啊!這天空。


杯比隨後跟了上來,這些師公輩的,都不是省油的燈。


真的很熱,太陽會咬人,此刻九點半,停車場車子不多,猜測九份老街應該還不會太壅擠,既然如此,說好的美食就不能少,走,先到九份去吃一碗透心涼的芋圓剉冰吧!


年輕老闆看我們風塵僕僕,一個個像剛從甕爐裡面逃出來的烤雞一樣,很大方地說,芋圓加冰,冰盡量吃,加冰不用錢。

這是我每次騎到九份一定要進來坐一下的芋圓店,就在老街入口幾公尺處,八十幾歲的老闆是在地九份人,春夏秋冬,我每次都在八點之前到,因為這時候遊客還沒湧進九份來,常常是老闆特地為我開門,開火煮第一碗剛揉製好的芋圓,這裡的後陽台有無限寬廣的山景與海景,基隆與瑞濱海岸線盡收眼底,偶爾老闆也會坐下來跟我聊一下他的年輕往事,那是在台金公司的歲月,很久遠。

我喜歡的地方,今天帶著我的朋友們一起來。


這個上午一絲風也沒有,剉冰下肚倒也清涼了許多,熊長望著九份高高的後山坡發呆,我安慰他說接下來一路到不厭亭,攏涼涼啊!! 涼涼啊,就是有風就會涼涼的意思。

十點整離開老街,我們吃冰納涼一坐就是半小時。


老何帶隊往上騎,下一個休息點是樹梅坪觀景台。

我押隊,Steven騎過來,說他的後胎扁了,我一瞧,果然完全沒氣了,這跟上回騎瑪陵坑一樣,他的車配備著有內胎的管胎,記得裡面有灌了補胎液,希望等一下打飽氣之後也會跟之前一樣自動補起來。

為了打飽氣,我到102岔路口的雜貨店跟老闆娘借了打氣筒,但奇怪就只能打到80psi,不知是打氣筒不夠力,還是管胎有破洞補不起來。

只能暫時先這樣囉,等一下騎到樹梅坪再看看。

我們晚了十分鐘,得辛苦追一下前面隊伍。


10:35到了樹梅坪觀景台,發現貴哥前來探班,他昨天有私賴問我今天的行程,我就猜測今天鐵定會有神秘嘉賓。

豐哥首先看到貴哥躲在路邊車子後面拍照,以為是狗仔隊來跟蹤,平日做了什麼虧心事,連出來騎車都會緊張。


因為我與Steven掉隊了,所以沒有騎進貴哥的鏡頭。


好熱,這裡連躲太陽的地方都沒有。


老何建議還是去不厭亭躲太陽吧,至少那裏有涼亭。


這裡到不厭亭沒多遠,而且起伏不大,騎過去很輕鬆。

過了大粗坑岔路口,滑一個下坡,果然很涼很涼(因為這邊還沒曬到太陽),熊長大哥,我沒說錯吧!

然後就看到遠遠小山頭上的不厭亭了。


Steven吃力地騎過來,我看了一下他的後車胎,又幾乎扁了(剛剛才在樹梅坪給烏龜打氣忙得大小汗一直滴),嗚呼,看來真的是管胎掛了,沒救了。


不厭亭就在前方。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前方,也就是南方天空,一時之間竟然雲層密佈。


10:50騎上不厭亭。這裡是瑞芳與雙溪的交界,北102瑞雙公路的越嶺鞍部。


既然有攝影師來探班,大家就不客氣了,我與老何算不清楚到底來過幾次了,但首登者,何況是騎著單車前來,翻山越嶺,應該很興奮吧!


這是大家今天體驗的第二條浪漫公路。


然而,浪漫公路差一點不浪漫。

不厭亭遊客多,年輕打卡族尤其最愛,所以我決定早點往雙溪去,一方面是人多天氣熱,二是從南方天空湧過來的雲團讓我擔心,這陣子雷雨說來就到,我希望至少往下滑到雙溪前都不要下雨。

因為瑞雙公路的雙溪段路彎又窄又陡又潮濕,下坡必須小心,我特別叮嚀大家務必掌握好剎車,千萬不要衝太快。

十一點整離開不厭亭。


從這裡望過去,雙溪方向的天空已是雲絮蒼莽。


果然,才滑行了五分鐘,前面速度很快,我謹慎跟在最後頭,保持距離,一個轉彎,突然聽到前面烏龜啊的大叫一聲,我稍微抬頭,瞄見豐哥車子左右晃了一下,然後瞬間往右邊山壁擦上去。

這段路上滿是落葉,昨天的雨水潮濕未乾,路很滑,如果剎車不穩,很容易打滑。

還好擦撞的是水泥護牆,沒有水溝,沒有摔車,只有右手與頭部輕微擦撞,還好還好,完全沒有受傷,豐哥裝備齊全,長袖,手套,還有我早上特地從家裡背過來給他戴上的頭盔,這是一個經驗,騎登山路線,最謹慎的永遠是下坡。


接下來到雙溪,速度是有稍稍慢了下來。


貴哥很盡責,繼續在路旁捕捉騎士們的矯健身影。


來雙溪,就一定找阿桃,絕對原汁原味的越南小吃,我與老何(還有福哥),從她女兒還抱在懷裡就一直認識到現在,都已經高中了。


今天阿桃超忙,生意非常好,我們個別點了海鮮以及牛肉河粉,越式炸春捲,手卷,以及越南蝦餅,本來還想給大家吃吃很特別的法式麵包,但太飽了,最後連蝦餅也取消了,阿桃吁了一口氣,連忙說大哥對不起,大哥謝謝你,實在忙不過來。


然而還是烏龜跑到隔壁提來的冰鎮台啤最消暑,這樣的大熱天,只有台啤能開胃,最後再用阿桃手製的檸檬冰來結尾。


12:50離開阿桃小吃,太陽高高掛,本來以為會來一陣午後雷陣雨,但跡象不明,天空有雲層,但顯然擋不住烈陽。


老何帶領大家到雙溪派出所後方裝水,這裡免費補給,只要裝得下,任君喝到飽。


貴哥載著Steven回水湳洞了,還好有貴哥救援。

一點整,往回走,等一下先到牡丹里晃一圈,剛吃飽,到小村子裡暖暖身,接下來才是今天的重頭戲,猴牡公路斷魂坡。


天空敷著白雲,開始有風輕輕吹,對比上午的悶熱,感覺涼快了許多。


右轉,進入迷你山村 牡丹里。


午時村子靜悄悄,連我們車輪輾過巷道的聲音都清清楚楚,這裡鮮少遊客,會來拜訪的人很少,甚至於我記得平日的牡丹火車站是無人車站,今天周六,有一位售票員,另一位坐在剪票口擔任防疫量體溫的小姑娘,沒有乘客,只有我們幾個過路者,車站空蕩蕩,月台也空蕩蕩,幾班火車轟隆隆駛過,也不停。


但我獨鍾這樣的氛圍,所以每次一定會進來坐一下,也許跟我的童年記憶太相似,也許喜歡自己一個人偶爾的孤獨。


繞過牡丹溪,經過牡丹派出所,準備迎接一場硬戰。


右邊是回九份的北102,左邊是猴牡公路,牡丹越嶺到猴硐。


說是硬戰,因為每次當我奮力爬這段坡,都會問自己為什麼沒事要騎到這裡來?咬牙、切齒,喘到快不行,一路問自己騎車的意義何在?


直到爬上坡頂才會原諒自己。


這一趟,這些學弟們會輕易原諒我嗎?

豐哥與熊長展現出實力,緊跟著老何,15分鐘攀上坡頂。


後面三位,搖搖欲墜。


好消息告訴大家,基本上今天的爬坡路到此結束,接下來一路下滑到三貂嶺,但再次叮嚀,這段產業道路很陡很陡,務必控制好剎車。

「啊如果剎不住呢?」豐哥問。
「那就。。。要嘛撞火車,要嘛衝入基隆河。」我回答。

其實這裡還不是猴牡公路的越嶺點,等一下還有更高處,但我因為要去三貂嶺,所以選擇左側一條產業道路,直接下切,這是往三貂嶺的捷徑,很陡,騎車務必小心。

途中可以遙望躲在山谷裡的三貂嶺。


一聽說不需要再爬坡了,大家笑顏逐開。


繼續下滑,下滑,剎車煞到手痠,14:17來到三貂嶺。


熊長看似心有不甘,望著碧綠漾漾的基隆河水,咕嚨地說,爬得要死,卻沒幾分鐘就下完了。


火車隆隆駛過,要往平溪,杯比跟車上乘客揮手,可能有人會問,啊這大帥哥是誰?


鐵道與鐵馬們。


大家都心有所感,青山綠水環繞的小山村,三貂嶺瀑布群,是以前我們登山社迎接新血的路線之一,歲月匆匆,白雲蒼狗,那時候只有鐵路可以到達的三貂嶺,今日我們騎著單車,翻山越嶺而來。

接下來沿著基隆河右岸往猴硐,河水穿越溪谷奔流而下,我們也御風而行,下坡,風很涼,頭巾揚起啪啪作響,今天最舒爽、心情這麼暢快的就屬這裡了。


路過猴硐村,不進去了,貓咪們大概也都睡午覺去了,停車場滿滿的車。


14:45轉入猴硐煤礦園區,歇息一下,順便補充飲水。


然後改走左岸,自行車專用道,直通瑞芳。


路過員山子分洪區。


15:08回到瑞芳。

我囑咐大家小心,最後一段路,過瑞濱隧道,看到大海,大約15分鐘可以回到水湳洞。

就此分手,我與老何還有25公里路要跑。

後來聽說他們回到水湳洞,放好車,剛上車,雷雨就來了,好幸運。

至於老何與我,沿途躲了三次大雷雨。


直到過了暖暖,雲破天開,送給我們一道彩虹。


奔馳。


奔馳。


終於回到金龍湖。


咬緊牙,時速6.0,撐上最後的絕望坡。

17:08,回到社區後門口,天空如此美麗。


老何與我,今天107Km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