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志佳陽大山,杜鵑花、天堂路《二》 銷魂一千七百米 20200515-17



松針營地的夜晚格外好眠,縱使隔著睡墊,躺下、翻身,都依然可以感覺到那輕柔帶著彈性的厚實感,今晚森林裡無風,夜色沁涼,八點整,蟲聲已歇,我攤開睡袋,蓋在身上,跟阿貴道一句晚安,就酣然入睡。

直到阿貴的鬧鈴響起,凌晨三點整。

亮起頭燈,爬出帳篷,一陣涼意,趕緊穿上外套。

外頭還是一片漆黑,只有營帳裡透出幽微燈光,大家都醒來了,森林裡還是一片沉寂,除了整理睡袋傳來的唏唏窣窣,頭燈未及之處還是一片黝暗,凌晨三點,山林依然沉睡中,夜涼如水。

天幕下的小吊燈已亮起,帶來溫暖,茉莉嫂忙碌著幫大家張羅早餐,真感心,十二人的份量,今天上午的天堂路都要靠這一餐,一千七百米爬升,義式麵包煙燻里肌肉三明治佐水煮蛋,非常志佳陽。

前幾天大杯比還在群組裡說他要三份才夠,不知道有沒有滿足心願?

每個人都給自己沖一杯飲料,這精力湯不能免,上午一路挺進,恐怕要到山頂才有飯吃,我搖一杯防彈可可,給自己加滿油。

4:25,夜色迷離,攻頂包上肩,出發。


一開始就是陡上,志佳陽啊!毫不囉嗦,也毫不留情。

頭燈照射在松針落葉鋪成的山徑上,幽黑森林,四周寂靜,我們在松林裡奮力爬升,只聽到帶有規律的腳步聲,踩著沙沙落葉細響,還有自己、以及身後隊友渾重的喘息聲。

我們走在支稜之上,樹影間偶爾透出些許天空,夜空渺渺,天氣看起來很棒,但看不到星星。

頭犁犁,循著前方隊友燈光的腳步,一步一步蹬上去。

夜色很神奇,看不到四周,卻彷彿也幫忙把疲累給消化了。

一直在森林裡爬升,天色漸漸甦醒,山風開始輕輕吹,4:50,終於看見黝藍天空中,那一輪閃著清冷光芒的下弦月。


快天亮了,大夥兒安靜地往上爬,山風吹過,松濤陣陣,偶爾後方傳來有點岔了氣的談笑聲。

5:30,爬上4.0K,小茉莉說他估計這樣的坡度1K大概要走一小時。


還真的蠻準的,接下來走到5.0K,也剛好六點半


3.1K營地到這裡,一直都是陡升坡,中間只有幾個小小的休息點。

好像還沒聽到有人唉唉叫。

靜華說出了重點,不准貴哥走在前面。

過了4.0K,天光漸亮,路依然扶搖直上,但嬌點現身,美麗的志佳陽杜鵑點綴在松林之間。


聽說今年衝到合歡山的山友都大失所望,我的朋友戲笑說不僅沒看到半朵杜鵑,就連蒼蠅也沒有。

這樣看來我們最幸福,高挑柔細的志佳陽杜鵑,粉紅花朵正迎著晨光綻放,娉婷、優雅。


4.1K的松林間也有一大片舒適的營地,可惜這裏沒有水源。


繼續陡上,陡上,過了5.0K,還是陡上。

杯比走在我身後,正笑著說這樣爬很有效率,我一轉身,啊!!中央尖山。


這是打從摸黑出發到現在最美的一幅風景,大家佇立著,穿過樹隙望著對面山形深邃的中央尖,晨曦中一抹淡藍,附近飄浮著雲朵,勾勒出堅毅的山影,可惜左側的南湖大山,以及右側北二段群峰都被樹葉擋住,此刻還無緣一睹這一條優雅稜線的全面貌。

繼續爬,希望等一下還看得到這條夢幻稜線。陡上,還是陡上,直到5.3K


6:50,必須歇息一下,到此已經爬升近800米,兩個半小時,嚴格說來效率還真的不錯。

接下來一直到6.0K的賽良久營地就輕鬆可愛多了,緩升、踩上去還會輕輕彈跳,歷經了前面兩個半小時的震撼教育,這段松針步道,走起來幸福感十足,心底在唱歌。


海拔越高,志佳陽杜鵑越是嬌美艷麗。


今天上午我們還是擁有一整片湛藍的天空。


可是,抬頭看,志佳陽還是那麼遙遠。


7:30,抵達賽良久營地,此地6.0K,海拔2684米。


我們已經整整爬升一千米了。(3.1K營地海拔1680)


所以後面還有將近七百米高度、2.4K距離要爬,我以為進度有超前,可貴哥給大家潑一盆冷水,說這只是一般正常速度,沒有比較快喔。

不管有沒有比較快,反正大家坐下來,擺明就是要好好吃一頓之後才願意再繼續了。


體貼的茉莉嫂,拿出鳳梨犒勞大家。


希望在志佳陽上面,我們還能夠擁有一樣的藍天。


貴哥有許多仇人,都有可愛的臉。


相信嗎?我們在賽良久營地竟然休息了將近半小時。

Jessica偷偷地說,再繼續這樣坐下去,貴哥就要翻臉了。

八點整重新起步,引擎真的差一點冷掉,有點卡卡的,繼續陡上,小腿微感痠麻,但沒得選擇,開始有點拖泥帶水。

越爬越高,松林漸疏,視野也越來越廣闊。

點個名吧!壯闊的北一段、北二段。


6.5K,穿出森林,進入草原區。


8:55,馬武霸山岔路口,這裡6.9K,海拔剛好近三千米。


東邊天空雲層越積越多,一時之間,南湖大山與中央尖皆已不見。


進入短箭竹草原區,眼睛突然一亮,好幾株紅毛杜鵑散佈在山徑旁,美麗笑顏,迎風招展。


山風輕輕吹起,在箭竹草坡上捲起一陣波浪,西邊天空雲層壓得很低,黑沉沉,我開始擔心。


7.2K,取左邊小徑可以往瓢簞山屋。


志佳陽山頭已近,再500公尺,只需再翻過一個小山頭。


山頂上籠罩著一大片雲層,剛剛下山路過的山友說山上是一片白牆,他們等了半小時,沒有視野,只好下山,語調很失落。

我也是有點擔心,但一抬頭,卻突然看到白雲如霧般飛散,飄開,飄開,突然露出一大片藍天。


回頭俯望瓢簞山屋。說是山屋,其實只能算是完整的工寮,聽山友說因為沒人維護,其實環境不太好,能不住就不住。


白雲隨風紛飛飄散,天空越來越藍,Jessica笑得好燦爛。


對面北一&二段的眾山頭,已經被籠罩在雲層裡面。


志佳陽上方的天空,一下子藍、一下子白茫茫。


就剛好十點整,登頂志佳陽大山的基點峰。


難怪20分鐘前下山的山友說她們剛剛只看到一整片白牆,此刻從山頂往西南方向望過去,感覺隨時會有雷陣雨掃下來。


但因為雲層飛得很快,山風一陣一陣吹,我的經驗告訴我這還不是打雷下大雨的時候。

基點峰3289m,志佳陽三角點立於此,但不是最高峰。

往前續行兩百米,3345m志佳陽大山最高峰,這是志佳陽山頂最精華的一段,千萬不能錯過。


因為站在這裡,可以面對面仔細端詳雪山主峰的南壁,以及壯闊峻偉的南圈谷。


路過箭竹草坡時,還可以欣賞相隔著司界蘭溪谷的大、小劍山,以及雪山西南峰。


東北方山腳下閃閃發亮的是七卡山莊,武陵四秀的品田與桃山,龐然護衛在其身後。


站在志佳陽大山的山巔之上,每個人都有自己、也許其實也都是一樣的快樂心情。


趁背後的雪山主峰與北稜角都還沒被雲遮住,趕緊先拍一張,蝶喔~~


10:45小茉莉與茉莉嫂也登頂了,再來一張團照,蝶喔~~,有幸被貴哥點名作記號,真好!!


大家肚子都餓了,決定回到基點峰吃午餐,天空黑鴉鴉一大片,那裡稍微低一點,感覺放心一些。


阿貴再度警告大家說午後預測會有雷陣雨,但不知我們運氣如何?


可當坐在三角點旁的草地上,品味著熊長咖啡,看著這樣的白雲藍天,潔淨無瑕,一切如此美好,天公伯怎麼會狠心來掃興呢?


淑珍一點都不擔心,正津津有味、快樂地啃著雞腳姣。


別隊的山友指著這座看似皇位座椅的山頭,信誓旦旦地說那就是南湖大山,可我怎麼看都像是中央尖。我看錯了嗎?


等下一回跟上小茉莉的腳步就知道了。聽說。。。

11:50,在志佳陽基點峰享受了將近一小時的悠閒時光,時而吹著微風,時而沐浴在驕陽之下,偶爾雲層罩頂,但大家老神在在,反正接下來就是一路下坡回營地囉,只管照顧好剎車皮就好。


大杯比帶著大家往下衝,約好在馬武霸岔路口停下來泡泡茶,那裏有松樹林可以遮蔭,剛剛在基點峰曬太陽,雖然愜意,但曬久了也難免昏昏然。

我看阿貴右轉走向瓢簞山屋,決定跟過去。


瓢簞池完全乾涸無水。


我抬頭往右看,有一票山友正努力往志佳陽基點峰爬。


我走近山屋,沒打算要進去,正準備下山,眼光往左邊山腰望上去,突然看到好幾簇開得鮮豔繁茂的紅毛杜鵑,在藍天白雲之下跟我招手。


我二話不說往上爬,眼前出現一大片躲在箭竹草坡裡的高山杜鵑,繁花似錦,美艷妖嬌,爽朗陽光下,正迎著山風輕輕顫動。


靜華與阿貴也跟了上來,驚呼美麗,我們真是夠幸運了,沒往山屋這邊走,就無緣欣賞這片美麗卻被遺忘的杜鵑花園。


從這個角度望向志佳陽大山,突然有很想再爬上去一次的衝動。


可打從西邊飄過來的雲層越來越廣、越厚、越紮實,耳邊隱約傳來遠方悶雷低吼的聲音,草原捲起陣陣山風,我猜午後雷陣雨真的快要來了。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